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汽水,是英國化學家兼牧師約瑟夫·普里斯特利(JJ.Joseph Priestley, 1733-1804)發明的,他比較為人所知的是發現氧氣(另有個說法是一個叫馬和的中國人發現的)。[1]

汽水其實只是一種清涼飲料。其中含有二氧化碳,配有適量的糖﹑檸檬酸﹑香精﹑食用色素等,把大約2~3大氣壓的二氧化碳密封在糖水裡,就會有部份的二氧化碳氣體溶解在水中,二氧化碳在水中就形成碳酸,汽水給人的那種刺激味道就是因為碳酸的緣故。

目錄

汽水簡介

碳酸飲料俗稱汽水,昔日又稱荷蘭水。是充入二氧化碳氣體的軟飲料,其中包括日常汽水,如七喜、可樂、雪碧等。[2]而工業汽水就是工廠在高溫的環境下,為了保證工人們的身體健康所提供的含有生理鹽水等礦物質成分和二氧化碳等液體。一般都是工廠自己配置,其味道口感與當前的鹽汽水相似。

汽水做法

原料

食用色素: 賦予飲料美麗的顏色。

可樂香精: 添加香味以增加口感。

檸檬酸: 抗氧化劑,糖果的酸味劑,也可用作清洗劑。

三偏磷酸鈉:硼砂的代替品,用來增加食品的口感。

小蘇打粉: 用來產生汽水的氣泡。

糖: 有些廠商為了降低成本,都會用比較便宜的糖精(也是化學原料)來代替。

汽水就是碳酸的水溶液,工廠里製造汽水時,是通過加壓的方法,增大二氧化碳的量,讓較多的二氧化碳與水發生反應。自己在家裡可以做一個有趣的實驗:倒一杯汽水,在放幾顆葡萄乾到汽水裡,就會看到葡萄乾在汽水中浮浮沉沉。這是因為葡萄乾的表面提供了許多成核位置,因此會有二氧化碳在表面形成,當足夠的二氧化碳形成時,它的浮力就會使葡萄乾浮起,但一旦到表面二氧化碳離開葡萄乾後,它就會沉下去了,如此浮浮沉沉,完全是借二氧化碳的力量。

製作過程

1.取乾淨的塑料汽水瓶一個,依次加入適量的白糖(或食鹽)、果汁、1.5克蘇打粉、冷開水、色素(不要將瓶子裝得太滿)和1.5克檸檬酸後,立即將瓶蓋旋上,以防汽水衝出。

2.輕輕搖動汽水瓶,觀察現象。
發現瓶中產生大量氣泡,由於瓶蓋旋得很緊,產生的氣體無法溢出,約經15分鐘,自製的汽水即可飲用。

說明與延伸:

1.夏天,喝上一瓶汽水,碳酸便隨之進入人體,碳酸因加熱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但它既不會被腸胃吸收,也不易溶解於水,所以很快會從口腔排出,這時人往往會打嗝。由於人體內的一部分熱量也同時被二氧化碳帶出,因此人就會感到非常清涼。

2.工廠制汽水時,並不是通過物質間的化學反應在汽水瓶中產生二氧化碳氣體的,而是在強大壓力下,把二氧化碳氣體直接溶入溶液中,這樣可使二氧化碳與水反應的量大大增加。

自製汽水

食用檸檬酸(或酒石酸)和蘇打粉(NaHCO3)溶於水後,能發生化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氣體。二氧化碳氣體與含糖、果汁等成分的水反應,便可製成汽水。

工具與材料:塑料汽水瓶、檸檬酸、蘇打粉、白糖、果汁、色素、冷開水。

汽水白霧

當你打開一罐汽水時,一系列的事情接着發生。首先是汽水上方的壓力在很短時間內由原來的2~3大氣壓降為正常的一大氣壓,在這快速膨脹過程中產生一個巨大的冷卻作用(因為氣體的膨脹是做功),這效應稱為焦耳-湯姆生效應(Joule-Thomson effect),這個冷卻作用使瓶口的瞬間溫度達到 -30℃,因此使得附近的水蒸汽凝結。這就是瓶口所看到的細白霧的原因。

妙用

無論什麼原因引起體溫上升,喝幾口汽水,可使體溫下降,起到暫時退燒的作用。

(感冒引起的發燒不適宜)

用汽水和面,蒸出的饅頭、包子或是炸出的麻花、散子,非常鬆軟、酥脆,還帶有果品香味。

汽水誤區

不少人對汽水又愛又恨,喜歡它可口的口感卻害怕它多帶來的一系列健康危害,大致上可分為這三個方面:熱量大引起肥胖;阻礙鈣吸收引起骨質疏鬆;酸性高導致蛀牙,事實究竟為何,請看以下證明。

牙齒健康

凡是含有可發酵的碳水化合物的產品(糖和某些澱粉)都有可能導致蛀牙,這其中自然包括汽水,但是,蛀牙的形成過程要受到幾個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唾液的作用、口腔細菌、可發酵碳水化合物以及牙齒接觸可發酵碳水化合物的時間長短。每種因素在牙齒腐蝕過程中都起着重要作用。

其中,時間是蛀牙發生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口腔細菌與可發酵碳水化合物接觸的時間越短,細菌產生酸的可能性就越小,經常食用含有可發酵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及經常食用長時間在口中停留的食物,比如咀嚼性食物或粘性食物,這就是導致蛀牙的一個重要原因。而汽水在進入口中後會馬上離開口腔,沒有時間與細菌發生反應,所以發生蛀牙的概率非常小。

再者說來,人們通常認為汽水含酸量高會對牙齒產生損害,但是人們卻忽略了唾液的力量。唾液能夠對酸進行稀釋,減輕對牙齒琺瑯質的影響。唾液中還含有鈣、磷和氟,可以補充琺瑯質的礦物質流失。氟還可以幫助牙齒抵禦食物或飲料中酸的腐蝕。

最後,認為牙周炎與汽水相關的說法也純屬無稽之談,牙周炎是一種常見的破壞牙齦和牙齒結締組織的疾病,它通常受整體營養狀況、吸煙、糖尿病以及家族病史等方面的影響。但沒有證據表明汽水與牙周疾病有關。

在過去的二十年中,美國的蛀牙發生率呈下降趨勢,但同時汽水的消耗量卻在逐年上升。大多數發達國家的趨勢也大體相同,十八歲以下兒童的蛀牙發生率在不斷下降,但愛喝汽水的人卻越來越多。

熱量

人們通常會把上揚的體重歸咎為汽水熱量大所導致。但食物與飲料本身是無所謂好壞的,只有不良的飲食習慣。

據美國糖尿病學會的消息稱:只要長期的攝入熱量不超過消耗熱量,所有的食品與飲料在均衡的膳食結構中均有其自身作用。汽水可幫助您緩解口渴,滿足身體的水分需求,供應日常活動所需的能量。 在研究肥胖人群的膳食結構時,科學家們沒有發現任何食品或飲料是導致肥胖的根本原因。部分研究表明體重增加與糖或軟飲料有關,但很多試驗又證明兩者根本沒有關係。對於體重超標的人而言,應儘可能減少從食物飲料中攝取的熱量,同時還應將體育鍛煉納入每天的食物療法當中。實際上,如果您要獲得健美的體魄,體育鍛煉是必不可少的,僅靠減少飲食永遠無法達到期望的效果。

暴飲暴食的吃法加上懶散的生活習慣無論是誰都會走上肥胖的道路。但只要均衡飲食,吃動平衡,那自然是根本無需忌口啦。

做到吸收的熱量與釋放的熱量達到平衡就能使你處於健康的體型。比如你喝了一瓶330毫升的汽水,它大約擁有140大卡左右的卡路里,那麼你接下來可以通過散步一小時/慢跑20分鐘/跳繩15分鐘等運動方式消耗掉這些能量,這就如同呼吸,兩者始終等量。

汽水影響

碳酸飲料—影響你的鈣與鐵 ,碳酸飲料包括各式汽水、調味汽水、可樂、調味可樂、以及各式含氣飲料。

碳酸飲料不宜常喝的原因有四點:

1.碳酸飲料含有氣體(即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會刺激胃液分泌,胃酸過多容易感覺腹脹,降低食慾,而減少日常飲食攝食,飲食中若營養素攝取不足會影響正常生長發育、學習效果、運動成績、工作表現和身體健康。

2.碳酸飲料含有砂糖
一罐355ml的可樂,大約含有35g糖,相當於140cal熱量,相當於半碗飯的熱量(可以通過散步一小時/慢跑20分鐘/跳繩15分鐘等運動方式消耗掉這些能量)。不過,只有熱量相等,營養素卻相差大,因糖只含有熱量,其他營養素一點也沒有,是空有熱量的空卡食物或垃圾食物,經常飲用, 會積少成多,使體重增加,同時也易養成嗜甜的不良飲食習慣,只喜歡喝有甜味的水,而不喝白開水,另外糖對牙齒健康也有不良的影響。

3.防腐劑影響人體
派柏日前向英國的《獨立報》指出,苯甲酸鈉(sodium benzoate)能夠對線粒體的DNA造成嚴重破壞,令其完全停止活動,「線粒體負責消耗氧以轉化成能量,一旦受損,細胞會開始非常嚴重地喪失機能」。

他警告,由於苯甲酸鈉有能力關掉「細胞能量工廠」的開關,DNA的受損會引致系列疾病,包括柏金遜症等多種神經衰退疾病,更重要的是令人提早衰老,亦可引致系列酗酒疾病如肝硬化等。

不過,市面上部分汽水的成分標籤,只有標示名稱而沒有列明含量,部分汽水如芬達等,則更只標示「E211」這個簡單的化學代號,沒有註明苯甲酸鈉這種防腐劑的名稱。

研究苯甲酸鈉近十年的派柏又忠告父母,在未有最新測試證明下,讓小孩飲含防腐劑的汽水前要三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