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洋中的一條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洋中的一條船》(英文名稱:He Never Gives Up),台灣勵志電影,題材改編自作家鄭豐喜自傳《汪洋中的一條船》,由中央電影公司拍攝出品。上映後,造成空前轟動,成為家喻戶曉的影片,觀眾受故事動容落淚,創下極高的賣座紀錄。

原著改編

汪洋中的一條船》,原名《汪洋中的破船》,為肢障人士鄭豐喜所著的自傳,1973年(民國62年)10月10日由嘉義市紅豆書局初版,內容描述自己成長和奮鬥的過程。該書出版後不久,隨即被《讀者文摘》以書摘方式於世界各地展示,為臺灣出版史先例。1976年1月27日,行政院院長蔣經國在「全國記者園遊會」中曉諭,將書名改為《汪洋中的一條船》。這本書並沒有華麗高深的詞藻文學技巧,返而是主人翁平鋪自述切身坎坷的遭遇,因為真實記錄鄭豐喜肢殘障者的奮鬥過程,於台灣書本銷售排行榜長年不衰,至今在臺灣仍普遍成為國民小學品德教育指定的出版品。

《汪洋中的一條船》曾獲得1986年(民國75年)臺北市政府「台北市圖書周」好書第一名,該書還獲得《中國時報》選為「40年來影響我們最深的書籍」之一;1998年(民國87年),該書再獲得《講義雜誌》票選為「對現代人影響最大的十本中國名著」第五名。2010年,雲林縣政府將該書列為「雲林縣永久縣書」。後來被媒體改編成電影、電視劇。

電影

同名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由李行擔任導演,秦漢、林鳳嬌、葛香亭、歐弟主演,中央電影公司出品,1977年上映。電影上映前,因為劇本版權問題,拍攝進度有所延宕;但後來經由中影總經理梅長齡與鄭豐喜遺孀吳繼釗協議後,正式簽訂拍攝版權合約。

1985年,《汪洋中的一條船》和同屬中影出品的《源》在中國大陸各地公開上映,深獲好評;這是自1949年國民政府遷入台灣以來,首次在中國大陸公開放映的台灣電影之一。另一說,《汪洋中的一條船》是1986年10月在上海首映,之後再在大陸各地公映。但是,此時中國大陸並未獲得《汪洋中的一條船》版權。1986年7月2日,中影總經理林登飛則譴責中國共產黨未取得電影版權、逕行拷貝影片後擅自在中國大陸公開放映,並下令追查拷貝流出地區。1987年,百花獎將《汪洋中的一條船》中的秦漢列為最佳男主角候選人之一。1988年,台灣電影以轉口貿易方式正式在中國大陸放映。1990年,李行等台灣電影導演代表團正式將《汪洋中的一條船》等電影帶到中國大陸供觀摩。

李行因此片於1978年榮獲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頒發華夏獎章,成爲台灣電影界榮獲華夏獎章的第一人,同時他也因本片被封為「金馬導演」,讓瓊瑤電影中風度翩翩的白馬王子秦漢轉型為膚色黝黑的鄉下青年。綁起小腿跪地而行的秦漢,以及林鳳嬌在暴風雨中為愛瘋狂的經典畫面,俊男美女為戲受苦,可想而知,那是台灣電影最美好的時代。

劇情

鄭豐喜奮鬥的故事

台灣雲林縣口湖鄉的一戶鄭姓農家盼到第十一個孩子出生,取名鄭豐喜。豐喜出生後,患有先天性小腿萎縮,雙足畸形。可是,家境貧寒的他幾近遭到拋棄的厄運,幸得爺爺的阻止和呵護,才得以留在家裏。在爺爺的呵護下,鄭豐喜除了身體有先天的肢體障礙,跟一般孩子一樣,聰明懂事,博得鄰居和賣藝趙伯伯的歡愛。

為減輕家庭生活負擔,鄭豐喜成了趙伯伯的徒弟,四處耍猴賣藝,兩人朝夕相處相依為命。在艱難困苦的人生際遇中,鄭豐喜不僅學會做人的道理,還磨練堅韌的意志。可惜趙伯伯心臟病發離開人世,鄭豐喜只能獨自流浪生活,一直到被老鄉親友帶回為止。返家的豐喜,並沒有跟父母一起居住,跟著五哥在郊外養起鴨子,勤奮努力,憑藉一百多隻鴨子養活自己。某日,一場暴風雨沖走所有的鴨子,還差點奪去豐喜的生命。此後,豐喜的父母不讓他單獨離家生活。

鄭豐喜國小9歲才入學,靠著毅力和進取心,成績優異。高中畢業的豐喜事跡經報端揭露後,勵志份發的故事引起社會廣大迴響。為此,他在學的校長和醫院院長特為他裝上義肢[1],讓原本行動不變的他,能夠站著走進校門。大學期間,豐喜一方面打工掙錢,另一方面將自己的經歷寫成自傳《汪洋中的一條船》,並投稿參加徵文比賽。這本書深深感動著同校的法律系女學生吳繼釗,他們彼此欣賞對方,儘管雙方父母反對,仍持續交往。大學畢業後,倆人結婚,婚後有兩女。

可惜1975年鄭豐喜罹患肝癌逝世,得年32歲。

吳繼釗女士也就是鄭豐喜的太太在本書序文前寫了一篇「敬致關懷我們的長官、親有與讀者們」,述說著豐喜過世的消息,讓她身心煎熬,幾度不願與親人和朋友見面,她恨豐喜的無情,也恨自己的無能。五年美滿的婚姻生活,生了兩個健康的女兒,給了吳女士許多憧憬與希望,卻在那一剎那粉碎,因為豐喜不敵病魔,過世了,結束短短32年的生命(豐喜於1944民國33年出生)……

蔣經國親手寫一帖書法給豐喜:『豐喜先生:你的來信已收到,從大著中知道你從小在艱苦中奮鬥,才有今天的成就,實在令人感動,這就是青年人必須自強不息與有志竟成的最好例證!你為許多同樣境遇的青年樹立了典範,更值得欽佩。承你關懷並贈大著,特至謝意耑汲順祝 進步愉快』[2]

汪洋中的一條船,圖片來源:汪洋中的一條船東海大學圖書館視聽資料部落格(Introduction of THU library multimedia)

人物角色

角色名稱 演員
鄭豐喜 秦漢
  • 榮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男主角獎」
吳繼釗 林鳳嬌
  • 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女主角獎」
鄭豐喜(孩童) 歐弟
  • 入圍金馬獎「最佳童星獎」
  • 榮獲金馬獎「演技優良特別獎」
鄭豐喜的父親 葛香亭
鄭豐喜的母親 傅碧輝
吳繼釗的父親 崔福生
吳繼釗的母親 張冰玉
吳繼釗的表哥呂良仁 江明
鄭豐喜就讀的北港高中校長 曹健
鄭豐喜投靠的耍猴江湖藝人 韓甦
  劉夢燕
室友莊信雄 伍克定
徐錦章 郎雄
房東許太太 游娟
  李芷麟
五哥(幼年) 陳恩
  王宇
五哥(成年) 丁國勝
  • 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男配角獎」
產婆 素珠
鄭豐喜的祖父 陳國鈞
  周少卿
  吳松
舊書店老闆 郭萍
  王菲

獎項

入圍金馬獎

  • 「最佳劇情片女主角獎」:林鳳嬌
  • 「最佳劇情片男配角獎」:丁國勝
  • 「最佳劇情片剪輯獎」:廖慶松
  • 「最佳劇情片音樂獎」:翁清溪
  • 「最佳影情片錄音獎」:忻江盛
  • 「最佳童星獎」:歐弟

榮獲金馬獎

  • 「最佳劇情片獎」
  • 「最佳劇情片導演獎」:李行
  • 「最佳劇情片男主角獎」:秦漢
  • 「最佳劇情片編劇獎」:張永祥
  • 「最佳劇情片攝影獎」:陳坤厚
  • 「演技優良特別獎」:歐弟

亞太影展

  • 「最佳劇情片導演獎」:李行
  • 「悲劇片最感人男演員獎」:秦漢
  • 「最傑出女演員獎」:林鳳嬌

國際天主教電影協會

  • 「特別獎」(金炬獎)

電視劇

2000年,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將該書改編為同名電視劇,林清介製作,李泉溪謝一德吳桓導演,6月8日至7月12日每週一至週五晚上六點播出,翁家明于佳卉陳美鳳長青小彬彬兵承融陳昭榮梁家榕陳煒林秀玲陳仙梅主演;該劇不像以往只訴諸悲情的描述,而是強調鄭豐喜樂觀、進取、勇敢、積極的人生觀。2000年10月23日至11月24日每週一至週五晚上六點於傳訊電視大地電視台重播。

歌曲

《汪洋中的一條船》同名歌曲,由紀利男作曲作詞,余天演唱。

視頻

《汪洋中的一條船》He Never Gives Up |全新數位修復預告 Trailer|中影,中影數位電影頻道,經典影片,數位修復
公視汪洋中的一條船 01(2000)
【汪洋中一條船】秦漢,林鳳嬌,江明 (1978清晰片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