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湖浪子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湖浪子
圖片來自xuite

江湖浪子》(是一部於1961年上映的美國劇情片,由羅伯特·羅森執導,根據沃爾特·特維斯1959年的同名小說改編,羅森和西德尼·卡羅爾擔任編劇[1]

影片講述了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但卻很有野心的檯球騙子「快槍手艾迪」·費爾森的故事:他試圖以打敗檯球界傳奇人物「明尼蘇達胖子」來證明自己是全國最棒的檯球選手。起初輸給「胖子」後,他獲得了不擇手段經理人伯特·戈登的資助,之後他打敗了胖子,但也已付出了慘重的個人代價。

影片在紐約市取景拍攝,保羅·紐曼出演艾迪·費爾森,傑基·格黎森扮演明尼蘇達胖子,派珀·勞瑞飾演莎拉,喬治·坎貝爾·斯科特詮釋伯特·戈登。《江湖浪子》在評論和商業兩方面都獲得了較大的成功,被譽為現代經典電影。影片獲得了多個電影獎項,還讓已經沉寂的檯球運動得以重新普及。現實生活中人稱「紐約胖子」和「芝加哥胖子」的檯球手魯道夫·旺德隆聲稱,明尼蘇達胖子一角就是以他為原型創作的。

劇情

來自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的檯球騙子「快槍手艾迪」·費爾森與搭檔查理一起橫越全國前去挑戰傳奇檯球手「明尼蘇達胖子」。到達對方的主場檯球室後,艾迪宣稱自己當晚能贏得一萬美元。「胖子」來到檯球室後同意和艾迪展開較量,每一局的財注是200美元。輸掉開頭一局後,艾迪開始追了上來,並在贏了1000美元後提議把賭注提高到每局1000美元,「胖子」也接受了,並以到酒吧里去拿瓶威士忌為名派手下找來了職業賭徒伯特·戈登。艾迪接下來連續獲勝,贏到11000美元時查理提議時間已晚,見好就收。但艾迪堅持要讓「胖子」來決定什麼時候停賽。一旁的伯特稱艾迪只是個「失敗者」,「胖子」於是同意繼續。兩人整整打了25個小時,艾迪也喝完了一整瓶的波旁威士忌,他最高時贏到了18000美元,但最後也全部輸光,只剩下原來的200美元賭注。

到達旅館後,艾迪趁查理入睡後把所剩賭注的一半留下並離開。艾迪把自己的財物存放在當地的汽車站,並在那裡見到了一個喝多了酒,走起路來東倒西歪的「高校女生」莎拉·帕卡德,之後又在一間酒吧里見到她。兩人一起前往她的住所,但莎拉卻不讓艾迪進屋,說他看起來「太餓了」。艾迪搬進一間公寓,開始以較小的輸注打檯球贏錢。他之後又遇上莎拉,雖然這次讓他進了屋,但她還是有所保留。查理找到艾迪後試圖說服對方和自己一起回奧克蘭,但艾迪拒絕了,查理意識到艾迪是想找胖子報仇。艾迪發現查理之前私藏了部分現金並因此大怒,他認為當時要是有這些錢,自己就可以得到翻身的機會打敗胖子。憤怒的艾迪斥責查理是個膽小的老鬼,叫他自己躺下等死。

艾迪在酒吧里見到伯特正在參加一場撲克牌局,他也坐了下來,但輸掉了20美元。之後伯特告訴艾迪,他很有天份,但因為性格上存在缺陷而無法獲勝,他估計艾迪需要至少3000美元才能再次挑戰胖子。伯特稱艾迪天生就是個失敗者,但還是願意資助他,條件是艾迪贏的錢里他要分走75%,艾迪拒絕了這個建議。

艾迪繼續賭球,但這次碰上了麻煩,對方折斷了他的大拇指。莎拉在傷心和同情之下告訴艾迪自己愛上了他,只是艾迪卻沒有辦法對她說出一樣的話。等到拇指痊癒後,艾迪同意了伯特的條件,因為「一大筆錢的25%總好過啥也沒有」。

伯特·艾迪和莎拉前往路易維爾觀看肯塔基打吡,伯特安排艾迪和當地一位名叫芬德利的有錢人進行一場比賽。誰知這並不是檯球賽,而是開侖。艾迪遭到慘敗,伯特也因此拒絕再資助他。莎拉懇求艾迪與自己一起離開,稱他生活的世界和這個世界的居民都是「變態、扭曲和殘缺的」,但艾迪拒絕了。伯特看到艾迪被激怒後認為有機可乘,於是同意出資,讓兩人以每局1000美元的賭注繼續賭球。最後艾迪贏到了12000美元,他把9000美元交給伯特後,決定走路回旅館。先到達旅館的伯特對莎拉百般凌辱,事後她用口紅在浴室的鏡子上寫上了「PERVERTED」(變態)、「TWISTED」(扭曲)和「CRIPPLED」(殘缺)。艾迪回到旅館後方才得知,莎拉自殺了。

艾迪回到胖子的主場再次挑戰,把全部3000美元押上作為一局的賭注。他贏了一局又一局,胖子甚至沒有擊球的機會最後不得不放棄。伯特再次要求艾迪分一大筆錢給他,還威脅如果拿不到錢,就會對莎拉不利。艾迪想起逝去的莎拉,憤怒地指責伯特滅絕人性。惱羞成怒的伯特放棄了分錢的要求,但也警告艾迪不准再踏進任何高檔檯球室一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