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江湖浪子 (电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江湖浪子
图片来自xuite

江湖浪子》(是一部于1961年上映的美国剧情片,由罗伯特·罗森执导,根据沃尔特·特维斯1959年的同名小说改编,罗森和西德尼·卡罗尔担任编剧[1]

影片讲述了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但却很有野心的台球骗子“快枪手艾迪”·费尔森的故事:他试图以打败台球界传奇人物“明尼苏达胖子”来证明自己是全国最棒的台球选手。起初输给“胖子”后,他获得了不择手段经理人伯特·戈登的资助,之后他打败了胖子,但也已付出了惨重的个人代价。

影片在纽约市取景拍摄,保罗·纽曼出演艾迪·费尔森,杰基·格黎森扮演明尼苏达胖子,派珀·劳瑞饰演莎拉,乔治·坎贝尔·斯科特诠释伯特·戈登。《江湖浪子》在评论和商业两方面都获得了较大的成功,被誉为现代经典电影。影片获得了多个电影奖项,还让已经沉寂的台球运动得以重新普及。现实生活中人称“纽约胖子”和“芝加哥胖子”的台球手鲁道夫·旺德隆声称,明尼苏达胖子一角就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

剧情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的台球骗子“快枪手艾迪”·费尔森与搭档查理一起横越全国前去挑战传奇台球手“明尼苏达胖子”。到达对方的主场台球室后,艾迪宣称自己当晚能赢得一万美元。“胖子”来到台球室后同意和艾迪展开较量,每一局的财注是200美元。输掉开头一局后,艾迪开始追了上来,并在赢了1000美元后提议把赌注提高到每局1000美元,“胖子”也接受了,并以到酒吧里去拿瓶威士忌为名派手下找来了职业赌徒伯特·戈登。艾迪接下来连续获胜,赢到11000美元时查理提议时间已晚,见好就收。但艾迪坚持要让“胖子”来决定什么时候停赛。一旁的伯特称艾迪只是个“失败者”,“胖子”于是同意继续。两人整整打了25个小时,艾迪也喝完了一整瓶的波旁威士忌,他最高时赢到了18000美元,但最后也全部输光,只剩下原来的200美元赌注。

到达旅馆后,艾迪趁查理入睡后把所剩赌注的一半留下并离开。艾迪把自己的财物存放在当地的汽车站,并在那里见到了一个喝多了酒,走起路来东倒西歪的“高校女生”莎拉·帕卡德,之后又在一间酒吧里见到她。两人一起前往她的住所,但莎拉却不让艾迪进屋,说他看起来“太饿了”。艾迪搬进一间公寓,开始以较小的输注打台球赢钱。他之后又遇上莎拉,虽然这次让他进了屋,但她还是有所保留。查理找到艾迪后试图说服对方和自己一起回奥克兰,但艾迪拒绝了,查理意识到艾迪是想找胖子报仇。艾迪发现查理之前私藏了部分现金并因此大怒,他认为当时要是有这些钱,自己就可以得到翻身的机会打败胖子。愤怒的艾迪斥责查理是个胆小的老鬼,叫他自己躺下等死。

艾迪在酒吧里见到伯特正在参加一场扑克牌局,他也坐了下来,但输掉了20美元。之后伯特告诉艾迪,他很有天份,但因为性格上存在缺陷而无法获胜,他估计艾迪需要至少3000美元才能再次挑战胖子。伯特称艾迪天生就是个失败者,但还是愿意资助他,条件是艾迪赢的钱里他要分走75%,艾迪拒绝了这个建议。

艾迪继续赌球,但这次碰上了麻烦,对方折断了他的大拇指。莎拉在伤心和同情之下告诉艾迪自己爱上了他,只是艾迪却没有办法对她说出一样的话。等到拇指痊愈后,艾迪同意了伯特的条件,因为“一大笔钱的25%总好过啥也没有”。

伯特·艾迪和莎拉前往路易维尔观看肯塔基打吡,伯特安排艾迪和当地一位名叫芬德利的有钱人进行一场比赛。谁知这并不是台球赛,而是开仑。艾迪遭到惨败,伯特也因此拒绝再资助他。莎拉恳求艾迪与自己一起离开,称他生活的世界和这个世界的居民都是“变态、扭曲和残缺的”,但艾迪拒绝了。伯特看到艾迪被激怒后认为有机可乘,于是同意出资,让两人以每局1000美元的赌注继续赌球。最后艾迪赢到了12000美元,他把9000美元交给伯特后,决定走路回旅馆。先到达旅馆的伯特对莎拉百般凌辱,事后她用口红在浴室的镜子上写上了“PERVERTED”(变态)、“TWISTED”(扭曲)和“CRIPPLED”(残缺)。艾迪回到旅馆后方才得知,莎拉自杀了。

艾迪回到胖子的主场再次挑战,把全部3000美元押上作为一局的赌注。他赢了一局又一局,胖子甚至没有击球的机会最后不得不放弃。伯特再次要求艾迪分一大笔钱给他,还威胁如果拿不到钱,就会对莎拉不利。艾迪想起逝去的莎拉,愤怒地指责伯特灭绝人性。恼羞成怒的伯特放弃了分钱的要求,但也警告艾迪不准再踏进任何高档台球室一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