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泽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江泽民1926年8月17日2022年11月30日),出生于中国江苏扬州,1943年起参加地下党领导的学生运动,1946年0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家军事家革命家外交家三个代表思想创立者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代最高领导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13、14、15任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江泽民
原圖鏈接

[1]他提出了有关三个代表的思想,邓小平说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人。

生平

江泽民,1947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世纪50年代曾经留学苏联,并在斯大林汽车厂实习。其养父江上青中共烈士。曾历任驻罗马尼亚大使、电子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上海市市长市委书记

接任总书记

六四”风波后,邓小平本来希望让乔石接任总书记,他相信乔石会延续他的政治路线。但是陈云属意让镇压学运立下大功的李鹏掌权。两人意见不合,最终的妥协,就是江泽民入主中南海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2]1989年6月成为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 [3]。1989年6月至2002年11月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9年11月至2004年9月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4]。1990年3月至2005年3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1993年3月至2003年3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坐上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位置后,邓小平、陈云两边都得罪不起,只能权衡左右,见机行事,在“六四”后那段时间,左派不仅力量大,而且十分活跃,在中共建党70周年纪念会上,江泽民在讲话中重提阶级斗争,他说:“这种斗争集中表现为资产阶级自由化同四项基本原则的对立。”他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办省部级反和平演变学习班。他同意在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并在湖南搞试点等等。 [2]

险遭邓小平废黜

江泽民的表现,邓小平並不放心,1992年初,邓小平以88岁高龄带着全家老小南巡,视察武汉深圳珠海上海等地。邓小平这次南巡是有风险的。据杨继绳《中国改革年代的政治斗争》记载:他没有任何职务,只是一名普通党员;他没有向中央打招呼,是私下秘密南巡。他谈话中有些内容是批评在台上的人,主要是批“左”。 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针对党内想把“一个中心”(经济建设)变为“两个中心”(经济建设和反自由化)的那种思潮,反复强调“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方针不能变,并且警告“谁不改革谁下台”,暗中批评江泽民。

邓小平南巡虽然有风险,但不是没有底。他虽然没有当军委主席,但仍然有忠于鄧的杨尚昆执掌军队。邓小平南巡时,杨尚昆紧随身边,杨白冰在北京掌握军事按钮,提出“解放军要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南巡回北京不久,邓小平在视察首钢时说,朱镕基懂经济,不服气不行,还说对朱用晚了。人们猜测邓是打算用朱换江。另有说法称,邓小平当时打算用乔石换江泽民。当时流传一句话叫“水落石出”,就是江泽民落,乔石出头的意思。 不管邓准备让谁换江,但江泽民当时的确感觉不妙。1992年5月,他到北京玉泉山看望中共十四大报告起草班子时,起草者看到他情绪不高,面色不好。他还对起草者说:“报告一定要写好,不管十四大谁来作这个报告。”

但是,邓小平的想法得不到中共元老的支持。陈云明确表示:「江李体制不能变。」薄一波说:「事不过三,你已经换了三位领导人(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了。」 与此同时,面对邓小平南巡的冲击波,江泽民重新权衡左右的力量对比,最终再站到邓小平这一边。而邓小平也考虑如果再换总书记,难度极大,而且会得罪陈云为首的实力派,就顺水推舟,重新接纳了江泽民。[2]

2004年9月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突然卸下軍委主席一職後,江澤民在政壇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弱。然而江家幫幹將曾慶紅賈慶林黃菊陳良宇周永康仍然在政治局和常委會握有權力。江泽民提拔的十六屆中央軍委委員梁光烈李繼耐廖錫龍陳炳德靖志遠喬清晨等將軍級人物日前在十七大軍隊代表團討論時,表態向胡錦濤效忠。[5]

參考資料

  1. 江泽民 Jiang Zhemin. twitter  .   [2019-03-23] (中文). 
  2. 2.0 2.1 2.2 江泽民险些被邓小平废黜 接替人选有两人  . 多維新聞 . 2017-12-20   [2019-03-23] (中文). 
  3. 央视国际网络|央视国际:《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 Cctv.com. [2017-05-23]. 
  4. 人民网:邓小平评价江泽民“是合格的党总书记”. 凤凰网. 
  5. 姜青. 曾慶紅按計劃出局 賈慶林將出大醜 . 人民報 . 2007-10-19   [2019-03-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