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梅引/江城梅花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0月22日 (五) 06:09 由 333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align="right" |- | style="background: #E6E8FA" align= center| '''<big> 《江梅引/江城梅花引》</big> ''' |- | File:Fb2c135303de42…”)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梅引/江城梅花引》


作品名稱: 江梅引/江城梅花引

文學體裁: 詞

作者: 姜夔

創作年代: 南宋

《江梅引/江城梅花引》是南宋詞人姜夔的作品。

詩詞原文

人間離別易多時。見梅枝。忽相思。幾度小窗,幽夢手同攜。今夜夢中無覓處,漫徘徊。寒侵被、尚未知。濕紅恨墨淺封題。寶箏空、無雁飛。俊游巷陌,算空有、古木斜暉。舊約扁舟,心事已成非。歌罷淮南春草賦,又萋萋。漂零客、淚滿衣。

作者簡介

姜夔(1155年-1221年),字堯章,號白石道人,出生於鄱陽(今屬江西),南宋文學家、音樂家。

他曾著《大樂議》寧宗時獻於朝,有《白石道人詩集》《白石道人歌曲》《續書譜》《絳帖平》等書傳世,其中《白石道人歌曲》是其自度曲附有旁譜。[1]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公元1154年(南宋紹興二十四年),姜夔出生於一個破落官宦之家, 他父親姜噩,是紹興三十年進士 ,先後官任新喻(今江西新余)縣丞,漢陽(今湖北武漢)知縣,在知縣任上病卒。


姜夔很小的時候,就跟隨父親到任職地,父親死後,十四歲的姜夔依靠姐姐,在漢川縣山陽村度完少年時光,直到成年。姜夔曾於公元1174年(淳熙元年)至1183年(淳熙十年),四次回家鄉參加科舉考試,均名落孫山。


仕途不順的姜夔四處流寓,曾涉足過揚州、江淮一帶,後來又客居湖南。大約在1185年(淳熙十二年),認識了詩人蕭德藻,因為情趣相投,兩人結為忘年之交。


蕭德藻是福建閩清人,紹興十一年進士,曾官任龍川縣丞、湖北參議,後調湖州烏丞縣令,擅長作詩,與范成大、楊萬里、陸游、尤袤齊名。由於賞識姜夔的才華,他特將自己的侄女許配給姜夔。[2]


公元1186年(淳熙十三年)冬天,蕭德藻調官湖州,姜夔也決定和蕭家隨行。第二年暮春,蕭德藻正式去湖州上任,途經杭州,介紹姜夔認識了著名詩人楊萬里。楊萬里對姜夔的詩詞嗟賞不置,稱讚他「為文無所不工」,酷似唐代著名詩人陸龜蒙,也和他結為忘年之交。之後楊萬里還專門寫信,把他推薦給另一著名詩人范成大。范成大曾官任參知政事(副宰相),當時已經告病回老家蘇州休養,他讀了姜夔的詩詞,也極為喜歡,認為姜夔高雅脫俗,翰墨人品酷肖魏晉間人物。


寓居湖州

得到楊、范兩位詩壇大家的揄揚,姜夔名聲籍甚,此後寓居湖州達十多年。湖州弁山風景優美,公元1190年(紹熙元年),他正式卜居弁山苕溪的白石洞天,朋友潘德久遂稱他為「白石道人」。


姜夔為人瀟灑不羈,以陸龜蒙自許,當時的名流士大夫都爭相與他結交,連大學者朱熹也對他青眼相加,不但喜歡他的文章,還佩服他深通禮樂。著名詞人辛棄疾對他的詞也深為嘆服,曾和他填詞互相酬唱。


四處遊歷

在湖州居住期間,姜夔仍舊時時四處遊歷,往來於蘇州、杭州、合肥、金陵、南昌等地,這些經歷在他的詞集和詩集中多有反映。


公元1190年(紹熙元年),他客游合肥,寓居赤闌橋,和范仲訥為鄰,在合肥,他有相好的兩位歌妓姐妹,彼此之間情深意厚,後來他做了很多詩詞,紀念這段美好時光。


公元1191年(紹熙二年),姜夔從合肥出發,泛巢湖,作《滿江紅》詞,以浪漫的筆法和想象,謳歌巢湖仙姥,兼懷古嘆今。這年夏天,又到金陵謁見楊萬里,其間作了《醉吟商小品》詞,懷念合肥情侶。秋天,再度奔赴合肥,作《淒涼犯》詞,通過對合肥城邑荒涼景色的描寫,抒發自己的憂國之思。姜夔和合肥姐妹的感情,是他一生中極為重要的感情經歷。從二十多歲認識這對姐妹以來,他有過多次合肥寓居之舉,直到紹熙二年秋,那對姐妹離開合肥才止。他在這年作的《秋宵吟》中無可奈何地說:「衛娘何在,宋玉歸來,兩地暗縈繞。搖落江楓早,嫩約無憑,幽夢又杳。」對她們的離去表現出無比傷感和眷戀。同年冬天,姜夔再次來到蘇州,謁見范成大,作《雪中訪石湖》詩,范成大作詩見答。姜夔在范家踏雪賞梅,范成大向他徵求歌詠梅花的詩句,姜夔填《暗香》、《疏影》二詞,范成大讓家妓習唱,音節諧婉,大為喜悅,特意把家妓小紅贈送給姜夔。除夕之夜,姜夔在大雪之中乘舟從石湖返回苕溪之家,途中作有七絕十首,過蘇州吳江垂虹橋之時,寫下了「小紅低唱我吹簫」的名句。


公元1193年(紹熙四年),姜夔大約三十九歲,他在杭州結識了世家公子張鑒。張鑒是南宋大將張俊的諸孫,家境豪富,在杭州、無錫都有田宅。他對姜夔的才華也很欣賞,因為姜夔屢試不售,曾經想出資為姜夔買官,但姜夔卻不想用這種讓人羞愧的方式進入仕途,婉言謝絕。此後姜夔經常出入張鑒家,相互作詩填詞唱和。

移家杭州

公元1196年(慶元二年),蕭德藻被侄子蕭時父迎歸池陽,姜夔在湖州失去依傍,遂乾脆移家杭州,依附張鑒及其族兄張鎡,後不再遷徙,在杭州居住終老。張鑒是姜夔晚年最好的知己,兩人友誼極深,姜夔自己說:「十年相處,情甚骨肉。」


公元1202年(嘉泰二年),張鑒死後,姜夔非常悲痛,作詩哀輓,可見其情意之深。


是時南宋朝廷定都杭州已經六七十年之久,原來的樂典散落。


公元1197年(慶元三年),四十三歲的姜夔曾向朝廷獻《大樂議》、《琴瑟考古圖》,希望獲得提拔,但朝廷沒有重視。兩年之後,姜夔再次向朝廷獻上《聖宋鐃歌鼓吹十二章》,這次朝廷下詔允許他破格到禮部參加進士考試,但他仍舊落選,從此完全絕了仕途之念,以布衣終老。


公元1202年(嘉泰二年),自張鑒死後,姜夔生活開始逐年走向困頓。


公元1204年(嘉泰四年)三月,杭州發生火災,尚書省、中書省、樞密院等政府機構都被延及,二千零七十多家民房也同時遭殃,姜夔的屋舍也在其列,家產圖書幾乎燒光,這對於姜夔無疑又是一個打擊,由於親朋好友相繼故去,姜夔投靠無着,難以為生,六十歲之後,還不得不為衣食奔走於金陵、揚州之間。

最後結局

公元1221年(嘉定十四年),姜夔去世,他死後靠友朋吳潛等人捐資,才勉強葬於杭州錢塘門外的西馬塍,這也是他晚年居住了十多年的地方。 [3]

人物成就

詩詞創作

姜夔詩法江西黃庭堅,其詞也頗受黃庭堅詩學的影響。 他自己說,三沐三熏黃太史氏。姜夔的詞境獨創一格,藝術思維方式和表現手法也別出心裁。他善於用聯覺思維,利用藝術的通感將不同的生理感受連綴在一起,表現某種特定的心理感受;又善於側向思維,寫情狀物,不是正面直接刻畫,而是側面着筆,虛處傳神。他的詞在題材上並沒有什麼拓展,仍是沿着周邦彥的路子寫戀情和詠物。他的貢獻主要在於對傳統婉約詞的表現藝術上進行改造,建立起新的審美規範。


姜夔詞清空高潔,極富想象,語言靈動自然。有很高的藝術成就。他的藝術特色可用張炎所下斷語「清空」二字來概括。這種清空既不同於傳統婉約派的綿麗軟媚,不同於豪放派末流的粗獷叫囂,也不同於蘇軾以曠達為主要特色的那種清空。要而言之,姜夔更善於以詩人的筆法入詞,且更多地以「騷」的手法入詞,對客觀對象不作更多的質實描寫,而對靈氣飄忽的心境則極善捕捉與表達。在以騷筆入詞時,又善於吸收江西詩風注重錘鍊、講究瘦硬峭拔的特點,因而在清空之中帶有一種剛勁峻潔之氣。


姜夔詞具有「清空」和「騷雅」的特色。姜夔的清空出自蘇軾,騷雅脫胎於辛棄疾。蘇、辛都是無意為詞的,他們的清空、騷雅都是通過詩歌化的途徑實現的。姜夔在引詩濟詞方面和蘇、辛是相同的,但他有意為詞,將詞的音律、創作風格和審美理想納入一定的法度之中,將原來並無必然聯繫的清空、騷雅聯成一體,形成一種新的詞風。南宋江湖詞派理論和創作就是闡釋和普及這種清空騷雅詞風的。他根據自己對音樂精神的理解,改造唐宋樂譜,使市井俗樂與傳統雅樂的精神相通;他總結化用才學的法度,從眾多的典故中汲取其共同意義,把具體的情感升華為空靈模糊的意趣;他用近俗的題材,表現出雅正的情感。他從詞體的特徵出發,因勢而利導,隨俗而雅化,使清空與騷雅連成一體,形成一種新的詞風。宋人以才學為詞,抒發的情感比較空泛。淪落江湖,遠離政治風波,使江湖詞人抒發的情感多是一種清雅的意趣。姜夔詞的情感是孤雲野飛、去留無跡的意趣,由於它無所定指,以致《暗香》、《疏影》的主題千餘年來尚無定論。史達祖、吳文英、周密等風塵小吏的詞作雖然有一定的現實感受,但主要還是以抒情為主,並具有結體為虛的特點。張炎、王沂孫等人抒發的是宋社既屋的亡國之痛、遺民故老的黍離之悲,這種情感很難落實到具體的事件之上。散處江湖,與社會現實比較隔膜,促成了空靈情感與騷雅人品的結合。[4]


宋代詞學的創作風格是趨向「清空」的,而審美理想是趨向「騷雅」的。到了姜夔的筆下,才把它們綰結起來。姜夔恪守本色,一切從法度出發,這使清空和騷雅的結合成為一種必然。姜夔對詞體進行了全面的雅化,南宋中後期詞人極工極變,皆不出姜夔的劃域,並且各具姜夔的某種風格特徵。後來這些相近的風格匯集起來,就形成了一個詞學流派。這就是以姜夔為典範的南宋江湖詞派。而江湖詞派的三部詞法,兩部詞選,還有頻繁的詞社聚會,都是在實踐和傳遞姜夔的清空騷雅詞法。像這樣同時具備詞人、詞作、詞選、詞論、詞社等五種因素比較典型的詞學流派,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還是不多見的。


姜夔以有意的心態從事詞的創作,認真探討詞的各種法度。因此,後人把以姜夔為代表的一些南宋詞人合稱為「騷雅派」。其中包括南宋中後期的姜夔、吳文英、史達祖、高觀國、張炎、王沂孫、周密等人。這是繼辛棄疾之後所形成的又一個詞派。他們既不同於香而弱的婉約派,也不同於蘇辛以來的豪放派。他們更注重人工思力的安排,和周邦彥較為相近。但他們在風格上有更明確和自覺的追求,更注重發揮傳統的「雅」與「騷」的傳統。所謂「雅」是指他們都受時代濡染,以雅相標榜,以雅為美學理想。所謂「騷」是指以詩人的筆法入詞,側重繼承以《離騷》為開創和代表的,以表現自我、抒發自我的主觀性描寫為主要目的的抒情傳統。注重抒寫心境是這派詞人的重要特徵,也是這派詞人對詞的發展和貢獻。騷雅派詞人加強了詞的表現自我的能力,豐富了詞的抒情手段,在詞史上有一定的開創之功,但為了追求騷雅,又走上了過於隱晦、細小、破碎、缺少開闊意境與開闊手段的道路,將詞帶入一個狹小的天地,這對詞的發展又起到了不利的限制作用。姜夔是這一詞派的最高代表。


姜夔也是一位書法家。他的《續書譜》仿效孫過庭的《書譜》而撰寫,但並非《書譜》之續。全卷分總論、真書、用筆、草書、用筆、用墨、行書、臨摹、方圓、向背、位置、疏密、風神、遲速、筆勢、情性、血脈、書丹等十八則,所論書法藝術的各個方面,實自抒其心得之語。是南宋書論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學術著作。姜夔「崇晉貶唐」,反對俗書,和提倡文人意趣的蘇東坡、黃庭堅、米芾等相一致。但他對「唐法」並非不問青紅皂白一概予以否定,而是用了大量篇幅對「法」進行了系統的、全面的論述,並從肯定和解釋引申了「晉韻」古法。

音樂創作

姜夔是我國古代傑出的詞曲作家,他的詞調音樂無論在藝術上及思想上都達到了較高水平,並具有獨創性。姜夔的詞調音樂創作繼承了古代民間音樂的傳統,對詞調音樂的格律、曲式結構及音階的使用有新的突破,並且形成了獨特風格。


姜夔對於音樂史的主要貢獻就是留給後人一部有「旁譜」的《白石道人歌曲》六卷,包括他自己的自度曲、古曲及詞樂曲調。其代表曲有《揚州慢》、《杏花天影》、《疏影》、《暗香》。


《白石道人歌曲》是歷史上註明作者的珍譜,也是帶有曲譜的宋代歌集,被視作「音樂史上的稀世珍寶」,其中有10首祀神曲《越九歌》、1首琴歌《古怨》、17首詞體歌曲(又稱「曲子詞」,這些「曲子詞」又分為兩首填詞的古曲《醉吟商·胡渭州》和《霓裳中序第一》)、一首《王梅令》(這是詩人為范成大所寫曲調填詞)、14首姜夔自己寫的「自度曲」。他突破了詞牌前後兩段完全一致的套路,使樂曲的發展更為自由,在每首「自度曲」前,他都寫有小序說明該曲的創作背景和動機,有的還介紹了演奏手法。


姜夔能嫻熟地運用七聲音階和半音,使曲調顯得清越秀麗,這與他獨具一格的清剛婉麗、典雅蘊藉的詞風結合得天衣無縫。楊萬里稱其有「裁雲縫霧之構思,敲金戛雲之奇聲」。


自唐末戰禍四起,經過近半個世紀五代十國的戰亂時期,宮廷雅樂大受挫傷,大部分的宮廷音樂、樂人流入民間。自商周以來規模盛大、氣勢恢弘、象徵着皇權政治與王朝文化的宮廷音樂,到了宋朝則開始讓位於正在崛起的民間音樂藝術。為改進宋時較混亂的音樂生活局面,姜夔曾寫《大樂議》獻給朝廷,希望復興宮廷音樂,但未受重用。《大樂議》代表宋代民間音樂藝術最高成就,更為後人提供了一份了解當時音樂狀況的可貴的資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