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南丘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南丘陵,是中國三大丘陵之首東南丘陵的一部分,泛指中國長江中下游 以南、南嶺以北、武夷山以西、雪峰山以東丘陵的總稱,陸地海拔為200米—500米之間。 [1]

[]

江南丘陵也是傳統地理、人文學上的江南地區,包括江西、湖南兩省大部分和安徽南部、江蘇西南部、浙江西部邊境。該地域低山、丘陵 、盆地、平原等複雜地形地貌交錯分布,以湘江、贛江流域為中心。介於北緯25°~31°,東經110°~120°,面積約37萬平方公里, 江南丘陵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中亞氣候區),年均溫度16C°~20C°。夏季酷熱,且持續時間長,最熱月均溫27C°~31C°,冬季較暖,最冷月均溫3C°~9C°。歷史上極端高溫出現過44.9C°,極端低溫出現過-12C°。 盆地中的白堊系和下第三系紅色地層廣泛出露,形成紅色盆地,這些紅色地層被河流切割成丘陵,則稱為「江南紅色丘陵」。 盆地丘陵周圍主要山脈有安徽南部的黃山、九華山 ;江西東部有黃崗山、武夷山、懷玉山、雩山 ; 江西、湖南之間有幕阜山、九嶺山、羅霄山、武功山 ;湖南西部有武陵山、雪峰山 ,海拔高度約在1000米—1500米之間。 江南丘陵人口稠密、開發悠久、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土地肥沃、水域寬廣、交通便利、經濟發達、生活富裕,是中國重要農業區之一,也是中國南方發達地區之一。 江南丘陵主要糧食作物有水稻、小麥、油菜籽、棉花、油茶、茶葉、甘蔗、柑橘等亞熱帶經濟作物,礦產資源種類甚多,其中鎢、銅、銻、鉛、鋅等儲量聞名中外。林業漁業農業等資源豐富。

地理位置

江南丘陵,是中國三大丘陵之首(東南丘陵)的組成部分之一,泛指中國長江中下游以南、南嶺以北、武夷山以西、雪峰山以東的丘陵的總稱,陸地海拔為200米—500米之間。 江南丘陵也是傳統地理、人文學上的江南地區,包括江西、湖南兩省大部分和安徽南部、江蘇西南部、浙江西部邊境。該地域低山、丘陵、盆地、平原等複雜地形地貌交錯分布,以湘江、贛江流域為中心。介於北緯25°~31°,東經110°~120°,面積約37萬平方公里, 江南丘陵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中亞氣候區),年均溫度16度°~20度°。夏季酷熱,且持續時間長,最熱月均溫27度°~31度°,冬季較暖,最冷月均溫3度°~9度°。歷史上極端高溫出現過44.9度°,極端低溫出現過-12度°。 盆地中的白堊系和下第三系紅色地層廣泛出露,形成紅色盆地,這些紅色地層被河流切割成丘陵,則稱為「江南紅色丘陵」。盆地丘陵周圍主要山脈有安徽南部的黃山、九華山 ; 江西東部有黃崗山、武夷山、懷玉山、雩山 ; 江西、湖南之間有幕阜山、九嶺山、羅霄山 、武功山 ; 湖南西部有武陵山、雪峰山 ,海拔高度約在1000米—1500米之間。 江南丘陵人口稠密、開發悠久、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土地肥沃、水域寬廣、交通便利、經濟發達、生活富裕,是中國重要農業區之一,也是中國南方發達地區之一。 江南丘陵主要糧食作物有水稻、小麥、油菜籽 、棉花、油茶、茶葉、甘蔗、柑橘等亞熱帶經濟作物,礦產資源種類甚多,其中鎢、銅、銻、鉛、鋅等儲量聞名中外。林業漁業農業等資源豐富。

氣候特徵

江南丘陵地區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中亞氣候區),年均溫度16~20℃。夏季酷熱,且持續時間長, 最熱月均溫27~31℃;,極端最高氣溫各地均超過40℃,江西省吉安市市區有44℃,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有44.9℃的記錄。冬季較暖,最冷月均溫3~9℃,極端最低氣溫超過—12℃。10℃以上活動積溫5000~6000℃,無霜期235~300天。低丘盆地作物可一年三熟或兩熟;山區作物一年兩熟或一熟。年降水量1300~1800毫米,是中國降水豐沛地區之一。5、6月降水最多,7、8月降水較少。地表徑流量大。山區徑流深度約達1000毫米。 丘陵和盆地區也有800毫米左右,最小的湘江中下游谷地約700毫米。河流水量大,汛期長,洪枯水位差較小,水量較平穩。

經濟概況

江南丘陵地區人口數量稠密、開發歷史悠久、四季分明、雨水充沛、土地肥沃、水域寬廣、交通便利、經濟發達、生活富裕,是中國重要農業區之一,也是中國南方發達地區之一。主要糧食作物有水稻、小麥等,油菜籽、棉花、油茶、茶葉、甘蔗、柑橘等亞熱帶經濟作物 的產量在全國也占很大比重。礦產資源種類甚多,其中鎢、銅、銻、鉛、鋅等儲量均聞名中外。林業、水力、漁業、農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