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汞電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汞電池以鋅為負極,氧化汞為正極,氫氧化鉀溶液為電解液的原電池,簡稱汞電池。汞電池又稱水銀電池。一種新型的一次性乾電池。其結構以氧化汞(HgO)為正極,鋅為負極,電解溶液為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鋅負極製成顆粒狀,電解液貯於吸收劑內。標稱電壓為1.35伏。[1]

[]

由於這種電池有很高的電荷體積密度和穩定的電壓,很快在民用電子器具上得到廣泛應用,形成了多種形狀和尺寸系列的電池。主要有圓形鋅汞電池和加有二氧化錳的 鋅汞電池 的體系,代號分別為MR和NR,其後的數字代表電池的型號。結構:市場上銷售的鋅汞電池多為紐扣形,其構成基本上與鋅銀扣式電池相同,只是以HgO代替AgO作為正極材料,正極中還加入5~15%石墨以降低內阻。為了提高電池電壓,在有的產品中還摻加一些二氧化錳。做為鋅電極(負極),已多數採用汞齊鋅粉拌以凝膠材料以代替早期所用的帶狀鋅箔。性能和特徵:MR和NR鋅汞電池的標稱電壓分別為1.35V和1.40V,最高開路電壓分別為1.37V和1.60V。電池的電性能特徵有:儲存壽命長。MR電池的開路電壓變化極小,5年內下降僅0.01V,故可作為次標準使用,放電電壓平穩。在輕負荷下其平穩階段可達全放電時間的97%以上,能量密度高。可達400mWh/cm3。規格和用途:常用鋅汞電池型號規格見表常用 鋅汞電池 型號規格表。鋅汞電池主要用於自動曝光照相機﹑ 助聽器 醫療儀器 ﹑電路板上的固定偏置電壓及一些軍事裝備中。由於電池中大量使用 氧化汞 ,用完後隨意丟棄會嚴重污染環境,故其生產及使用範圍正在趨向縮小,部分正被鋅銀電池所取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