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汝拉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汝拉山

來自 美篇 的圖片

本名 汝拉山

外文名 Jura Mountain

地理位置

法國瑞士的邊境

長 度 360 km

汝拉山:在法國瑞士的邊境。東北—西南走向,略成一弧形。長360公里。 [1]

名稱

「汝拉山」,英譯:Jura Mountain。又譯為汝拉山脈(Massif du Jura)

簡介

頂部較平坦,海拔約1,000米。主要由石灰岩構成,溶洞、地下洞穴、伏流等岩溶地形遍布。主峰內日峰,海拔1,718米。氣候屬溫帶海洋性向大陸性的過渡型。多溫泉。東南部多森林,以櫟、山毛櫸為主。

構造

位於瑞士西北部與德、法交界處,構造上屬阿爾卑斯造山帶的前陸。與其東南高度變形的阿爾卑斯山之間橫亘着漸新世到上新世磨拉石盆地。侏羅山區隨着阿爾卑斯弧的彎曲而成向西北突出的新月形,中部寬(約70千米),兩端窄。其西北的外帶是一個由近水平地層組成的高原,也稱桌狀侏羅山;內帶以發育表層滑脫褶皺作用和沖斷作用為特徵,中生代地層在海西基底上滑脫,三疊系中的膏鹽層作為滑脫層出露於背斜核部。帶內約有160個背斜,背斜呈箱狀或扇形,而其間的向斜不明顯,形成著名的侏羅山式褶皺。褶皺的一翼常被沖斷層所破壞,所有的構造共同反映了表層向北西的運動。變形的時代為中上新世以後

歷史關聯事件

在此流傳有瑞士手錶起源的兩個版本。

通行版本:16世紀末,法國的宗教鬥爭導致了一場大屠殺,追隨加爾文的胡格諾派教徒紛紛逃到只有一山之隔(汝拉山脈)的瑞士,帶來了製造鐘錶的技術。這種法國技藝和當地的金銀首飾業相結合,就出現了瑞士的制表業。它從靠近法國的日內瓦向外擴散,主要是沿汝拉山脈一線向東北蔓延,一直到東北面的沙夫豪森,這個狹長的地帶被稱做「手錶谷」。

當地版本,主要來源於手錶谷中間地帶的拉紹德封小鎮,300多年前,拉紹德封當地的一個馬販子賺了錢,從歐洲的大都市倫敦買回了一塊時髦的奢侈品手錶。而沒多久,手錶出了問題,馬販子便找當地的能工巧匠達尼爾試試運氣。從沒見過手錶的達尼爾不僅把表修好,還把手錶內部的機械原理徹底搞清楚了,他甚至用自製工具造了一塊手錶。從此,鐘錶的手工作坊在當地興起。而幾年後,歐洲發生了宗教改革,許多法國的新教徒為了躲避宗教迫害,越過汝拉山來到海拔1000多米的拉紹德封。因為當時的宗教領袖禁止工匠造十字架、聖餐杯等宗教用品,也不允許做首飾。而逃到這裡的很多人都是身懷絕技的工匠,他們在拉紹德封的手錶業中得到了用武之地。據說,當時冬天大雪封山,以家庭為單位的鐘表作坊便開始利用各自的奇思妙想和高超技藝,製造出各式各樣的鐘表,春暖花開時便下山到巴黎、倫敦等地將鐘錶賣掉,幾塊手錶就可以支撐一個家庭一年的生活。數百年的發展和傳承,拉紹德封的手錶工業不斷興盛,成為瑞士鐘錶業的中心。

就是這樣的機緣巧合。中世紀殘酷的宗教鬥爭的傾軋和清洗造就了近一百多年來令瑞士人最為驕傲的手錶業。瑞士手錶業從家庭手工作坊發展成現代產業,得益於在工業革命時期,瑞士人發明了腕錶機芯,以家庭傳承為主要特徵的老字號制表大師創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核心技術和品牌最終成就了瑞士手錶的霸業。

參考來源

  1. 汝拉山,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