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汉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汉语,(英語: Chinese )又称中文、唐话,或被视为一个语族,或被视为隶属于汉藏语系汉语族之一种语言

历史

汉语拥有极长且连续之历史记录。古代的汉语有三个明显的发展阶段:以先秦时代为核心的上古汉语,其语音体系一般称上古音[1],以诗经和形声字的古韵推测,文字为甲骨文金文篆书;以唐代和宋代为核心的中古汉语 ,其语音体系一般称中古音,为等韵和韵图所记录,文字为楷书;以明末清初为核心的近代汉语。亦有人分成先秦、两汉六朝、唐宋、元明清四个阶段。古代汉语在不同阶段最明显的差别是语音,而上古汉语还有文字也与后世不同。狭义的古代汉语的面貌大体上和中古汉语一致,因为这是古代汉语发展最繁荣、影响力最大、产生最多代表性作品的时期。

汉字是汉语的文字书写系统,又称汉文、华文、中文、唐文,在中华民国又称为国文,是一种意音文字,表意之同时也具一定表音功能。汉语属分析语,且声调辨义。汉语包含书面语及口语两部分,古代书面语称为文言文,现代书面语一般指官话白话文,即使用标准官话语法、词汇的中文通行文体。粤港澳等地又流行夹杂文言文、官话白话文粤语白话文的三及第文体,吴语区亦偶有人书写吴语白话文。

现状

作为语言而言,为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2],目前世界有五分之一人口做为母语。汉语有多种分支,当中官话最为流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通用语言(又称为普通话)、以及中华民国的国语。此外,中文还是联合国正式语文,并被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采用为官方语言。在中国大陆,汉语通称为“汉语”。在联合国、 台湾、 香港及澳门 ,通称为“中文”。在马来西亚及新加坡,通称为“华语”。

对于汉语,学界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将汉语定义为语言,并将官话、赣语、闽语、粤语、客家话、吴语、湘语七大分支定义为一级方言;另一种观点则将汉语视为语族,七大分支因无法互相沟通而视为语支,而语支下面的各个分支被视为独立的语言,如国际标准化组织就将汉语族分为13种语言:闽东语、晋语、官话、莆仙语、徽语、闽中语、赣语、客家话、湘语、闽北语、闽南语、吴语、粤语。

视频

汉语 相关视频

中国的汉语凭什么是世界上最完美的一种语言,这就是原因
沙特教育大臣:汉语有望快速普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