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3日 (日) 06:27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朝(前202年-220年)是秦朝後出現的朝代,又稱天漢,在中國歷史上極具有代表性,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地位。

漢朝最早使用年號,建元為首個年號(漢武帝使用),但實際使用的第一個年號是元鼎,之前的年號系追認。漢初根據五德終始說,定正朔為水德,漢武帝時,又改正朔為土德,直到王莽篡政建立新朝,方才採用劉向和劉歆父子的說法,認為漢屬於火德。漢光武帝光復漢室之後,正式承認這一說法,從此確立東漢正朔為火德,東漢及以後的史書如《漢書》及《三國志》等皆採用這種說法,因此漢代亦被稱為「炎漢」。又因漢朝皇帝姓劉而稱「劉漢」。

歷史發展

漢朝分為兩個歷史時期,西漢(前202年-9年)與東漢(25年-220年),中間王莽篡漢建立新朝(9年-23年)與更始帝時期(23年-25年),西漢與東漢合稱兩漢,還有季漢(又稱蜀漢);亦有以東漢與西漢的首都代指,合稱兩京。西漢第一位皇帝是漢高祖劉邦,建都長安;東漢第一位皇帝是漢光武帝劉秀,定都洛陽[1]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在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實現真正統一的帝國,北到草原、南到長沙、西到荒漠和青海湖、東到遼東半島都是穩固的漢土,在這片土地上人民創造了燦爛輝煌的文明,隸書記載了這些文明。因此,漢朝常被稱為「強漢」,並與後來的唐朝並稱「強漢盛唐」,唐朝人亦有「以漢代唐」的現象。漢朝與公元前一世紀興起於意大利半島的羅馬帝國東、西遙相併立。後世多將漢朝和約略同時期在歐洲的羅馬帝國並列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及文明的強大帝國。在漢武帝期間,又開疆拓土,漢朝陸續攻滅南越、閩越、衛氏朝鮮,在河西四郡和西南夷聚居地建立漢朝直屬郡縣。

漢疆域最鼎盛時期,正北至五原郡、朔方郡(今內蒙古包頭及巴彥淖爾一帶)、居延海乃至外蒙古,南至日南郡(今越南廣平省等地),東至右北平和遼東半島,西部至青海湖、河西四郡,新疆廣大地區各政權臣服於漢朝。

意義

漢朝進一步奠定了漢民族的民族文化,西漢所尊崇的儒家文化特別是西周文化和春秋經成為當時和日後的中原王朝以及東亞地區的社會主流文化。在後世,漢人成為中國人的自稱,隸書亦被定名為漢字。漢朝被認為是中國歷史上最強盛的朝代之一,其歸屬感強,至西晉時依舊有義陽蠻張昌,匈奴人劉淵,劉芒盪以漢朝名號造反,直至唐代,「卯金刀」、「劉舉」、「劉氏當王」、「劉氏主吉」、「伐武者劉」等一系列宣揚劉氏復興的金刀之讖都絡繹不絕。人們經常把漢朝和之後的唐朝並稱漢唐,並以之為中國朝代的代表。

參考文獻

  1. 光武帝定都洛陽的分析,中國歷史網,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