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朝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朝文化

漢朝文化,又稱兩漢文化,是一個博大精深的文化體系,受到了東西方的現代文明人士崇拜羨慕。它的形成基礎則是以華夏文化為核心,從西部到中原,在汲取了華夏八方文化精髓的基礎上形成並發展起來的。[1]

漢朝文化主要內容及其基本要旨大致為:"無為而治"奠定了漢王朝的立國之本;"獨尊儒術"造就了漢王朝的長治久安;"龍鳳文化"成為漢民族的精神象徵。漢朝的齊魯文化中原文化關中文化北方文化巴蜀文化吳越文化嶺南文化等代表着地方文化區域特色

歷史年代

漢朝是中國歷史上繼短暫的秦朝之後出現的強盛朝代,分為"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9年)與"東漢"(公元25年-公元220年)兩個歷史時期,後世史學家亦稱兩漢。 西漢為漢高祖劉邦所建立,建都長安;東漢為漢光武帝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其間曾有王莽代漢自立的短暫新朝(公元9年-公元23年)。另外,部分學者亦將蜀漢列入漢朝的延續而將其歸入漢朝的一部分,認為蜀漢作為地方割據政權延續漢室,如此漢朝滅亡則是在263年,但大部分說法均將由蜀漢昭烈帝劉備建立的蜀漢政權歸入三國史中。

地域劃分=

荊楚文化

荊楚文化是漢文化形成與發展的最基礎的文化類型之一。它主要分布在長江中游的廣大地區,是當時劉邦誕育地區的本土文化。豐邑原為宋國屬地,後曾在此設都(故豐縣有"漢高故里,古宋遺風"之稱)。[2]

齊魯文化

齊魯文化即儒學文化。其地域是以泰山為中心的黃河下游地區。這一地區主要從事於農業和蠶絲織業,並因臨海而富於魚鹽之利,故而形成了這一地域的文化和習俗特徵。"其俗寬緩闊達而足智,好議論,地重,難動搖,怯於眾斗,勇於持刺,故鄉人者,大國之風也";"而鄒魯濱洙泗,猶有周公遺風,俗好儒,備於禮,故其民齪齪"。

對劉邦而言,荊楚文化、齊魯文化都是爛熟於心的,推崇與否都是因時勢而定的,表面上的好惡並不代表着文化層次的厚薄。確切地說,漢文化的很大成份來源於齊魯文化,即儒學文化。

中原文化

中原文化即華夏文化。這種文化主要產生於黃河的中游地區,在這一地區有着突出的較文明的農耕文化,而且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這一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均較為發達,成為中華民族形成和發展的搖籃。

關中文化

關中文化即三秦文化。這種文化觀念產生和形成於黃河上游以及渭水流域,這裡膏壤千里,以田為上好稼穡,多大賈,農耕文化形成較早。

北方文化

北方文化亦即燕趙文化。這種文化觀念主要產生於北部的海河流域,包括春秋時期的趙國、中山國、燕國以及以北的地區。這一區域文化與中原文化有相同之處。

其他文化

除了上述五種文化主體之外,還有巴蜀文化、吳越文化、嶺南越族亞文化等,都曾對漢文化的形成產生過一定的影響。同時更多的則是受後來漢文化的影響,形成了中國全國一統的"大一統漢文化"。漢朝建立前,中國廣大地區所存在的文化差異,極大地限制了區域交流和各項事業的發展。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在李斯等人的倡導下,雖然對戰國時期"田疇異畝,車途異軌,律令異法,衣冠異制,言語異聲,文字異形"的文化現狀進行了改革,但這項工作並非像戰爭那樣在一朝一夕之間就能夠改變,而是要經過較長時期的潛移默化才能夠使八方文化融為一體,諸子百家互相滲透,最終凝聚成――漢文化。漢字、漢語、漢文化又影響八方,對中華民族的鞏固和發展產生了千年不衰的深遠影響。

類別劃分

思想

傳承變化 漢朝初建,承襲秦法,當時的學術思想界,卻恢復了春秋戰國時代,各家並立的狀態,因為秦朝滅亡後,學術思想的研究障礙已解除,雖然秦朝的"挾書律"及"妖言令"到惠帝、呂后時才廢除,但實際上未廢除前,政府對學術思想的研究,是不太過問的。戰國時代的儒、法、道、陰陽、縱橫五家,在漢朝初期依然活躍,但在中期以後,由於政府的提倡,學術界變成以研究經學為主 。

漢代的治國思想。漢代在立國時用法家之法 ,又用道家黃老思想為主 ,文景時期,並輔以儒家和法家思想為法制指導思想,不僅強調無為,還注重禮與德的作用,既承認法律的重要性,又堅持約法省簡,務在安民 。 而從漢武帝之後,統治者又確立儒家思想成為正統思想,並輔之以法家思想為法制指導思想,其中心是"德主刑輔",即先用德禮教化,教化無效再施之以刑罰。這種剛柔相濟的治國之道,成為漢武帝以後漢王朝法制的指導思想。這一思想對後世歷代王朝的立法影響很大。漢宣帝曾有名言:"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 便是這種思想的精闢闡述。

早在秦始皇焚書坑儒所毀壞的很多文獻 ,通過漢代學者的記錄得以重現,包括五經當中的古文尚書,也是這時候發掘整理出來的。漢初的經書,全由私人傳授,漢武帝採納董仲舒的意見"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經學成為學術主流,經學家也愈分愈多。由於不同學者對經書的理解與記憶有所不同,經學也被分為不同流派 。宣帝時期,在太學中立學官的,《易》有三家,《書》有三家,《詩》有三家,《禮》有一家,《春秋》有兩家,共十二博士。東漢初年,增加到十四博士。學者都尊崇其師以及學說,世代不替,因此學派的區分,日益嚴格 。

兩漢的儒家,雖然尊崇孔子,不過也受到陰陽學家的影響,因此他們的學說,開始出現宗教的迷信色彩。例如京房易專重卜筮,大小夏侯尚書喜論五行之說。武帝時,董仲舒治公羊,著春秋繁露一書,其中也有不少離奇的話,此外他也提出"天人感應" ,敦促君主施行仁政。成帝時的劉向,治穀梁,也多次以禍福附會其說。總之,這些學者認為天降的祥瑞或災禍,全是受到人事的影響,尤其是君王的賢愚勤怠,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由於武帝以來,君王的權力已經大為提高,唯一還有所顧忌的便是天災異變,當時學者常使用這種論調來批評當時朝政 。

西漢末年,儒學附會陰陽學說後,天象人事的比附,演變為"讖諱之學"的出現,內容更為奇特 。讖緯大都出於當時人之手,而偽托為古人的著作。這種神話思想的風行,使得儒學的人文精神和實踐精神遭到敗壞 ,也造成王莽篡位的理論基礎,光武帝同樣因為圖讖,最終建立東漢王朝 ,統一天下後,由於他特別篤信讖緯,在處理政務遇到紛爭,猶疑不定時,常常借重讖緯來幫助決策。又在建武中元元年(56年),又曾經正式"宣布圖讖於天下",進一步確定圖讖作為法定經的地位。讖緯神學的尊嚴得到政治權力的庇護。造成當時"儒者爭學圖緯,兼復附以妖言"。因此讖緯的地位,在某種意義上甚至超過了經書。後來曹魏代漢,也造作讖言"代赤者,魏公子","鬼在山,禾女連,王天下"。利用民間讖緯迷信,以實現政權的更替 。

西漢晚期,劉歆發起研討古本經籍的運動,他根據漢代陸續發現的古文經書,如春秋左氏傳、古文尚書、逸禮等,另立解說,此外他也將毛詩也列為古文,與今文家相抗衡,引起"今古文之爭",他不但提倡研究古文經書,更主張設置上述四經博士,不過為當時今文家所反對,立學官的事,終告失敗。不過民間研究古文之風大盛,學者輩,明帝時的賈逵,桓帝時的馬融,都以治古文名家,到東漢晚期,古文經學走向發達,今文經學日益衰微。古文學最大的貢獻,是把經學從今文家的荒誕迷信的經說,引導考據訓詁之途 。

龍鳳文化 "龍鳳文化"成為漢民族的精神象徵。是繼承和發展了夏商文化的一個部分,是炎黃先祖所尊崇的圖騰。夏朝、商朝之後,龍鳳的形象在華夏民族的心理上越來越偉岸豐彩,詩詞歌賦、器皿飾物無不體現出龍鳳呈祥的吉瑞之象。時至今日,雖沒有人再將自己封為"真龍天子",但"龍的精神",即那種叱咤風雲、駕馭自然的神偉形象,依然活動在每個人的心中,鼓舞着人們奮發向上,拼搏進取。

文學

著作 兩漢崇文,大一統的鼎盛帝國,要求用文學來歌舞昇平。於是一種以鋪寫帝王和都市生活為主的文學樣式--辭賦便應運而生。賦是兩漢最流行的文體,是一代文學的標誌。其體式導源於荀子的《賦篇》,並吸收了楚辭的某些形式要素而形成的。漢初賈誼、淮南小山的賦,尚未脫楚辭形跡,被稱為騷體賦;枚乘的《七發》奠定了漢代大賦的形式格局;至漢武帝時代,獻賦誦賦風氣大盛,產生了一大批賦家。司馬相如的《子虛賦》《上林賦》,極寫帝王苑囿之盛、田獵之樂,稍後的揚雄,有《甘泉》《羽獵》諸賦。這些賦寫得鋪張揚厲:多以歌功頌德為宗旨。到了東漢,班固的《東都賦》《西都賦》,張衡的《東京賦》《西京賦》仍是散體大賦中的煌煌巨作。隨着社會矛盾的日益激化,帝國強勢不再,一些有識之士開始用辭賦來抒情志、來刺時世。張衡的《歸田賦》,趙壹的《刺世疾邪賦》,蔡邕的《述行賦》等是這方面的名作。他們的創作突破了大賦原有的體制,對以後魏晉時期的抒情小賦和唐宋時期的散文賦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詩歌 中國西漢初至東漢末大約400年間的詩歌創作,包括文人創作和民間歌謠,以兩漢樂府和東漢末年的文人五言詩成就最高。漢代詩歌是在《詩經》《楚辭》和秦、漢民歌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大致經歷了從民間歌謠到文人創作、從樂府歌辭到文人徒詩即"古詩"、從四言體到五言體、從騷體到七言體、從敘事詩到抒情詩的發展過程。漢武帝時期,正式建立樂府官署,由精通音樂的李延年充任協律都尉,負責制定樂譜和訓練樂員,同時大規模地搜集民歌配樂演唱。樂府官署的設置,使漢代民歌得以大量保存,在漢代文人詩壇特別冷落的情況下放射出異常絢爛的光彩,從而形成了中國詩歌史上繼《詩經》《楚辭》之後的第三個重要發展階段。

漢樂府民歌 漢樂府民歌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其中有些詩揭露了官僚貴族的豪奢與殘暴,反映了勞動人民生活的痛苦,展現了漢代社會尖銳的階級對立,傳達出被壓迫人民憤怒反抗的呼聲;有些詩反映了戰爭和徭役帶給人民的痛苦和災難;有些詩反映了青年男女的愛情和棄婦的痛苦哀怨;還有些詩反映了社會動亂給人們帶來的不幸等等。在藝術上,漢樂府民歌多採用敘事的形式,具有較強的故事性和鮮明生動的人物形象;語言樸實凝練,不事雕琢;句式上靈活多樣,有四言、雜言,而其最大貢獻是開創並完成了五言詩的形式,不僅影響到東漢文人五言詩的創作,而且直接為建安詩歌的繁榮奠定了基礎。漢樂府民歌主要保存在《宋書·樂志》和宋代郭茂倩《樂府詩集》中;漢代文人詩主要保存在《史記》《漢書》《後漢書》以及南朝梁蕭統《文選》、南朝陳徐陵《玉台新詠》中。逯欽立輯有《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漢詩》。

楚歌 與漢樂府民歌比較,漢代文人寫詩的很少。西漢文人詩主要有以劉邦《大風歌》為代表的楚歌,傳統典雅的四言詩以韋孟《諷諫詩》等為代表。直到東漢時期,在漢樂府民歌的影響下,文人五言詩才開始出現。班固的《詠史》是第一首文人五言詩。 其後文人五言詩如雨後春筍,如張衡的《同聲歌》、秦嘉的《贈婦詩》、趙壹的《刺世疾邪詩》等。其中代表了漢代文人五言詩最高成就的,是無名氏的《古詩十九首》。《古詩十九首》的作者大都是些失意文人,詩中所抒發的大都是他們失志傷時、離愁別怨及人生無常的憂憤情緒,在藝術上達到了相當成熟的階段,因此在民間廣為流傳,成為中國文學史上早期文人五言詩的典範。劉勰在《文心雕龍·明詩》中稱譽它為"五言之冠冕",給予極高的評價。

散文 兩漢散文創作的成就很高。漢初賈誼和晁錯的政論散文,思想敏銳、直言時弊、文采飛揚。後期至東漢的散文雖有駢偶化發展的傾向,但能夠保存漢初關注現實,指摘時弊的文風。而兩漢散文成就最高的,是司馬遷的《史記》。 《史記》開創了紀傳體這種以人物為中心的史書編寫體例。它敢於批判、敢於歌頌的不虛美,不隱惡的實錄精神為人們所稱道。從文學的角度看,司馬遷以飽滿的情感和豐富的歷史知識,塑造了一大批出身不同、性格各異的人物形象,使它成為中國傳記文學的典範。如《項羽本紀》中的項羽,《李將軍列傳》中的飛將軍李廣,《廉頗藺相如列傳》中的藺相如等。《史記》刻畫人物的高超技巧,變化多樣的謀篇布局和語言的非凡表現力,都對後世敘事散文起到了示範作用。魯迅用"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兩語熱情地評價《史記》傑出的史學和文學成就。可以和《史記》相提並論的是班固的《漢書》。《漢書》記事詳贍,寫得也頗為精彩有自己的特色,但班固恪守儒家思想準則,來寫入記史,顯得拘泥和保守,成就稍遜於《史記》。

漢賦 漢朝文學的特點就是在當時有許多人寫"賦"。漢賦的內容主要是歌功頌德,而且篇幅很長,現代人幾乎沒有人去看漢賦。寫漢賦的高手有:司馬相如,張衡,杖乘。

史書

《史記》:二十四史之首,是中國偉大的文學成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記敘歷史的著作。《史記》分為五部分,是:本紀、世家、列傳、書、表。《史記》記載了上自中國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元狩元年,共3000多年的歷史。全書包括十二本紀、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十表、八書,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餘字。 作者司馬遷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使《史記》成為中國第一部,也是最出名的紀傳體通史。《史記》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其首創的紀傳體編史方法為後來歷代"正史"所傳承。同時,《史記》還被認為是一部優秀的文學著作,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漢書》:《漢書》是東漢時期(公元25年~公元220年)最重要的歷史著作,由東漢史學家班固所著。《漢書》起自漢高祖劉邦,止於平帝、王莽,寫了西漢王朝二百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第一部斷代史 。班固的父親班彪,繼《史記》之後,作《後傳》六十五篇。班彪死,班固繼承父業,完成《漢書》一百卷。班固死時,《漢書》的八表和《天文志》還沒有完成,後來由班固妹班昭等人補寫。《漢書》大體上沿襲《史記》的體例,只是把《史記》的世家併入列傳,改書為志,共分紀、表、志、傳四類。《漢書》十志的規模比《史記》的八書更宏大,其中《刑法》、《五行》、《地理》和《藝文》四志,是《史記》沒有的。

建安文學 東漢末年,社會動盪不安。漢沛國譙(今亳州)人曹操組建青州兵,挾持漢獻帝,統一北方,社會有了比較安定的環境。曹操父子皆有高度的文學修養,由於他們的提倡,一度衰微的文學有了新的生機。在當時建都的鄴城(故址在今河北省臨漳縣境內),聚集了一大批文人。詩、賦、文創作都有了新的突破。尤其是詩歌,吸收了漢樂府民歌之長,情詞並茂,具有慷慨悲涼的藝術風格,比較真實地反映了漢末的社會現實以及文人們的思想情操。因發生在漢獻帝建安時期,故後人稱這一時期的文學為建安文學。建安文學的代表人物是"三曹"和"七子"。核心是三曹。

生活

服飾 這一時期服飾的衣料較春秋戰國時期豐富,深衣也得到了新的發展。特別在漢代,隨着輿服制度的建立,服飾的官階等級區別也更加嚴格。秦漢服裝面料仍重錦繡。繡紋多有山雲鳥獸或藤蔓植物花樣,織錦有各種複雜的幾何菱紋,以及織有文字的通幅花紋。西漢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張騫奉命兩次出使西域,開闢了中國與西方各國的陸路通道,成千上萬匹絲綢源源外運,歷魏晉隋唐,迄未中斷,史稱"絲綢之路"。於是,中華服飾文化傳往世界。 自秦而漢,深衣有了一些發展和變化。從東漢社會上層來看,通裁的袍服轉入制度化。秦代服制與戰國時無大差別,保中國服飾持深衣的基本形制。西漢男女服裝,仍沿襲深衣形式。不論單、綿,多是上衣和下裳分裁合縫連為一體,上下依舊不通縫、不通幅;外衣裡面都有中衣及內衣,其領袖緣一併顯露在外,成為定型化套裝。下着緊口大褲,保持"褒衣大裙"風格。足下為歧頭履。腰間束帶。秦代服制,服色尚黑。漢代有了輿服制度。史書列有皇帝與群臣的禮服、朝服、常服等20餘種。服飾上的等級差別已十分明顯。主要表現在:①冠服在因襲舊制的基礎上,發展成為區分等級的基本標識;②佩綬制度確立為區分官階的標識。"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織錦護臂織錦上有"五星出東方利中國"八個字。

飲食 中國飲食文化的豐富時期,歸功於漢代中西(西域)飲食文化的交流,引進石榴、芝麻、葡萄、胡桃(即核桃)、西瓜、甜瓜、黃瓜、菠菜、胡蘿蔔、茴香、芹菜、胡豆、扁豆、苜蓿,主要用於馬糧,萵蓮(即萵筍)、大蔥、大蒜,還傳入一些烹調方法,如炸油餅,胡餅(即芝麻燒餅,也叫爐橈)。東漢時期,淮南王劉安發明豆腐,使豆類的營養得到消化,物美價廉,可做出許多種菜餚,1960年河南密縣發現漢墓有大畫像石,其中就有豆腐作坊的石刻。東漢還發明了植物油。在此以前都用動物油,叫脂膏,帶角的動物油叫脂,無角的如犬,叫膏。脂較硬,膏較稀軟,植物油有杏仁油、奈實油、麻油,但很稀少,南北朝以後植物油的品種增加價格也便宜。

在飯、菜的食用上都有嚴格的規定,通過飲食禮儀體現等級區別。如王公貴族講究"牛宜秩,羊宜黍,象直穆,犬宜粱,雁直麥,魚宜漲,凡君子食恆放焉"。糧食有稻、小麥、黍、粟、大豆、赤豆、麻子等:蔬菜瓜果有芥菜、葵、芋、姜、筍、藕、菱角以及梅、楊梅、梨、柿,棗、橙、枇杷、甜瓜等;肉食品屬於獸類的有黃牛、綿羊、狗、豬、馬、兔、梅花鹿;屬於禽類的有雞、野雞、野鴨、雁、鷓鴣、鵪鶉、鶴、天鵝、斑鳩、鷸、鴛鴦、竹雞、火斑雞、鴞、喜鵲、麻雀等;屬於魚類的有鯉、鯽、鱤、刺鯿、銀鯝、鱖等。此外,隨葬的食品和飲料還有雞蛋、各種餅食和酒。烹調時使用的調味品有鹽、醬、豆豉、糖、蜜、曲、醋等。而貧民的日常飯食則以豆飯藿羹為主,"民之所食,大抵豆飯藿羹"。有菜餚二十餘種。"凡王之饋,食用六百,膳用六牲,飲用六清,羞用百有二十品,珍用八物,醬用百有二十瓮"。這說明,進獻王者的飲食要符合一定的禮教。《禮記·禮器》曰:"禮有以多為貴者,天子之豆二十有六,諸公十有六,諸侯十有二,上大夫八,下大夫六。"而民間平民的飲食之禮則"鄉飲酒之禮,六十者三豆,七十者四豆,八十者五豆,九十者六豆,所以明養老也"。鄉飲酒,是鄉人以時會聚飲酒之禮,在這種慶祝會上,最受恭敬的是長者。

禮產生於飲食,同時又嚴格約束飲食活動。不僅講求飲食規格,而且連菜餚的擺投也有規則,《禮記·曲禮》說,凡是陳設便餐,帶骨的菜餚放在左邊,切的純肉放在右邊。乾的食品菜餚靠着人的左手方,羹湯放在靠右手方。細切的和燒烤的肉類放遠些,醋和醬類放在近處。蒸蔥等伴料放在旁邊,酒漿等飲料和羹湯放在同一方向。如果要分陳干肉、牛脯等物,則彎曲的在左,挺直的在右。這套規則在《禮記·少儀》中也有詳細記載,上菜時,要用右手握持,而托捧於左手上;上魚餚時,如果是燒魚,以魚尾向着賓客;冬天魚肚向着賓客的右方,夏大魚脊向賓客的右方。

在用飯過程中,也有一套繁文縟禮。如共同吃飯時,不可只顧自己吃飽。如果和別人一起吃飯,就要檢查手的清潔。不要用手搓飯糰,不要把多餘的飯放進鍋中,不要喝得滿嘴淋漓,不要吃得噴噴作聲,不要啃骨頭,不要把咬過的魚肉又放回盤碗裡,不要把肉骨頭扔給狗。不要專據食物,也不要簸揚着熱飯,吃黍蒸的飯用手而不用箸,不可以大口囫圇的喝湯,也不要當着主人的面調和菜湯。不要當眾剔牙齒,也不要喝瞻漬的肉醬。如果有客人在調和菜湯,主人就要道歉,說是烹調得不好;如果客人喝到醬類的食品,主人也要道歉,說是備辦的食物不夠。濕軟的肉可以用牙齒咬斷,於肉就得用手分食。吃炙肉個要撮作一把來嚼。吃飯完畢,客人應起身向前收拾桌上盛行瞻債物的碟子交給旁邊伺侯的主人,主人跟着起身,請客人不要勞動,然後,客人再坐下。

漢代的飲料主要為茶;酒渾濁,度數很低 。漢代開始利用醃製的方法保存水果。

藝術

漢代的藝術活動,繼承和發揚先秦多種形式藝術與技術的基礎,造形意識從萌芽逐漸趨於成熟;西域與佛教外來藝術的傳入,更豐富漢代繪畫與雕刻的題材與技法,表現出極高的原創性 。無論陶兵馬俑、歌舞俑還是畫像石、畫像磚,工匠懂得雕刻這些作品的人、神、獸。工匠除了用特殊的藝術手法塑造和描畫古代著名人物、神仙妖魔和珍禽異獸,也能以寫實的手法描繪當時生活中的達官貴人、文臣武將乃至工匠農夫。

工藝美術 陶俑:漢代陶俑的最高水平表現在歌舞俑上。西安出土的舞女俑,扭動腰肢,揮舞雙臂,挪動舞步,正在輕歌曼舞。舞女身穿舞裙,纖細的腰上束著寬腰帶,兩條寬大的舞袖隨風擺動,像長而輕的紅綢。這座塑像體態輕盈,動作優美富於動感;舞衣和長袖柔軟而飄,顯得非常生動。從歌舞俑的造型來看,漢代工匠已經確實掌握人像塑造的技巧,尤其是人物在運動時,肩、胸、腰、腿的變化關係,給人像注滿活躍的生機 。

石雕:漢代最具代表性的石雕為霍去病陵墓石雕。內部有馬踏匈奴、臥馬、躍馬、臥虎、臥象、臥牛、石蛙、石魚、野人、野豬、石蟾、母牛與小牛,人與熊等造型 。

青銅器:由於近代以來,漢代青銅器大量出土。這些青銅器有兩個特點:一、青銅器出土的地域非常廣大,除了文化發達的黃河和長江中下游地區外,偏遠的雲南、貴州、廣東等地,也發現精美的青銅器。二、青銅器的種類比較齊全,既有皇親國戚墓葬里的豪華器具,也有一般墓葬里的各式生活用品,還有雲南、貴州等地各民族的具有充滿地方特色的青銅器 。

繪畫:繪畫品類繁多,帛畫、壁畫、畫像石、畫像磚,異彩紛呈。漢朝帛畫作品極多,然而流傳下來的已幾乎無存,唐朝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就指出漢朝帛畫數量繁多,然而經天災人禍後毀壞極為嚴重 。能見到的漢代帛畫作品是出自漢墓的"非衣"、"銘旌"(旌幡)等隨葬品。這是時下所見最早的記錄現實生活的大型繪畫作品。惜剝損較重,只能觀其大略。最完整的為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畫,描繪墓主人的地上和地下生活。而長沙楚墓出土的帛畫《龍鳳仕女圖》,是中國最早繪畫作品之一。西漢壁畫的幻想氣氛相當濃厚,從已發現的洛陽墓室壁畫來看,題材多集中於青龍、白虎、朱維等方位神,荷花,靈芝等仙草,還有日月星象、後龍升天、乘風成仙等神話內容,其風格與戰國帛畫有承襲關係。東漢墓室壁畫雖然以仍然以升天、避邪、鬿福為主要內容,但是加強繪畫的人文因素,表現生活的場景明顯增多 。畫像石在漢代陵墓地面建築的石闕、石亭祠的壁面上,地下建築墓室的石構件上,往往雕刻出各種人物故事、生活過程和動植物形象,人們一向稱之為"畫像石" 。漢代畫像磚的數量上雖然沒有比畫像石多,但仍有其歷史意義與藝術價值。漢代畫像磚是由戰國和秦代的瓦當、空心磚上的畫像演變而來的 。

書法:漢代的主要書寫文字為隸書 ,從泰代隸書發展而來。"隸書"又稱"佐書" 、"古隸" 、"今隸" 、"八分書" 。隸書具有以下特色:一、隸書的最大特點是由直線構成,它不像小篆由相互連接的圓轉,有時又有逆向書寫的線條組成,而是由散開而平直方折的筆畫構成,凡逆筆都變為順筆,書寫起來不僅順手,而且快速 。二、筆畫難以呈現具體的形象,古文字象形的特質從此消失,而且形體多已不合六書原則 。三、漢字發展至隸書已經徹底"符號化"。隸書對大、小篆加以省略、簡化,結構單純許多,就是做為日常生活書寫工頁,不啻為一大進步 。另外篆隸形成中國書法藝術主流,漢代時期,隸書漸漸取代小篆成為主要書寫字體,隸書的出現奠定現代漢字字形結構的基礎,成為古今文字的分水嶺書法。隸書經過兩漢的發展後,又發展出另一種字體"楷書",最後成熟於唐代 。

樂舞戲劇 音樂:西漢初年,先秦雅樂已多數失傳,但民間音樂在上層社會上中頗為盛行 。他們尤其喜愛楚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 ,楚漢戰爭末期,西楚霸王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對着虞姬唱出《垓下歌》。張騫通西域後,把西域的摩訶兜勒曲和北狄樂帶回中國,當時樂官李延年據以製成"新聲二十八解",聽到的人都大受感動 。從此,中國的音樂在民間音樂和外族音樂的互相交融下更加蓬勃發展。從這個時侯開始,中國音樂有古樂和胡樂之分。古樂是指上古以來的傳統的本土音樂,胡樂則指從外族胡人吸收的音樂。另外漢武帝時設樂府,採集許多民間歌謠與外來歌曲後,在東漢末年,出現琴曲《垓下歌》,表現出中國古代音樂的陽剛之美 。

舞蹈:漢代舞蹈是以楚舞與中原舞蹈、中原與西域舞蹈的結合為特色。它改變先秦以來縱向承襲為主的格局,開闢縱橫吸收、交流、結合發展的新局面。由於西域和西南越等少數民族樂舞、雜技、幻術的傳入,表演性質舞蹈技藝的大幅提高,著名舞蹈作品和舞人的出現,樂府對民間樂舞的廣泛採集,舞蹈表演活動普遍興盛起來,出現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舞蹈藝術發展的高潮 。

戲劇:中國戲劇在漢代處於發展階段,漢代民間的各種演出總稱為"百戲",包括歌舞、雜技、武術等各類伎藝形式。秦二世就有"角牴"戲,到了漢朝蔚為風行。張衡《西京賦》描繪,就有角牴戲,提到"東海黃公","戲"里一個演員扮黃公,以紅綢束髮,佩赤金刀;一個演員扮成猛虎。博斗的結果,黃公被虎咬死。表演為代表體,顯示出簡單的戲劇性,可以視為中國戲劇的胚胎 。

建築 漢代在中國古代建築史上,是承先啟後的時代 。漢代建築有以下特色:一、布局和結構均勻、對稱。二、門窗變化自由,有多種樣式出現。三、頂部舒展而優美,基部氣派而穩固。四、常分利用其他造型藝術,使繪畫、雕塑等各方面藝術裝飾於建築。五、木料的框架總是顯露出,建築物的基本輪廓。六、城市規畫嚴謹方整。七、園林布置靈巧別致 。

漢代聞名於世的建築,如:兩都長安、洛陽和成都的建設,大量宮室、離宮、苑囿的興建,長城防禦體系的延伸與修繕,大規模營造陵墓、壇廟等等。其面積廣大、數量亦多,達到前世前所未有的地步,形成中國建築發展史上的高峰。漢代生產技術的發展和鐵工具的大量使用,對建築上的材料與應用,甚有幫助 。

科技

西漢時期已經開始使用絲絮和麻造紙,是紙的遠祖,而東漢時的蔡倫改進了造紙術,形成了現代意義上的紙。造紙術成為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東漢張衡製成了世界上第一台能夠預報地震的候風地動儀。落下閎等人制定的《太初曆》第一次將二十四節氣訂入曆法。張仲景因《傷寒雜病論》而被尊為中華"醫聖"、中醫之祖。而史書記載華佗更是世界上最早採用全身麻醉的醫生(其真實性受到陳寅恪等的質疑)。公元前一世紀的《周髀算經》及東漢初年的《九章算術》則是數學領域的傑作。其中,《九章算術》是對戰國、秦、漢古代社會創立並鞏固時期數學發展的總結,列有分數四則運算、今有術(西方稱三率法)、開平方與開立方(包括二次方程數值解法)、盈不足術(西方稱雙設法)、各種面積和體積公式、線性方程組解法、正負數運算的加減法則、勾股形解法(特別是勾股定理和求勾股數的方法)等籌算方法,形成了一個以籌算為中心、與古希臘數學完全不同的獨立體系。漢代也是中國最早發明瓷器燒造的時代。這個時期還發明了蒸餾法、水力磨坊、現代馬軛和肚帶的原型、漆器、用於冶金的往復式活塞風箱、出現於漢末的獨輪車、水車和吊橋。造船已經採用了防水隔艙、多重桅和船尾柱舵,並且開始使用羅盤。此外,血液循環也是首先在此時發現。兩漢時期,中國的冶煉技術也有長足的發展和進步,鑄錢技術成熟,如三銖錢、五銖錢等。彩繪工藝獨特,如馬王堆所出土的帛書彩繪,各種生活用品齊全,如有"漢代魔鏡"之稱的銅鏡,煮鹽技術也不斷提高,兩漢出現了蒸餾酒,釀酒水平臻於完美。農業技術大幅度提高,東漢早期出現了水排等新式灌溉工具。

宗教

漢朝也是中國宗教的勃興期。佛教在漢明帝時期傳入中國,白馬寺是中國第一間佛寺。道教也是在東漢時期宣告形成的。東漢末年,道教分為兩大流派,一支為太平道;另外一支為天師道,亦稱為五斗米道(張道陵創五斗米道),而五斗米道內部還有一個大支派,以于吉為教主,在長江下游地區傳播。

影響意義

歷史影響

由漢高祖劉邦奠基而發展起來的漢朝文化,在中華民族的文化發展史上,乃至世界文化發展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無論對中國、對世界都曾產生過並將繼續產生着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漢朝文化的發展,從某種意義上說即代表着中華民族文化的發展,它所形成的影響則滲透到中華民族發展的方方面面。

漢朝文化的形成是衡量民族興亡的一個標誌;漢朝文化揭示了政治經濟的基礎地位;漢朝文化對家族觀念、倫理道德影響深遠。

總之,博大精深的漢朝文化是一個集萃八方文化的整體。它體現了中華民族文化的心理,是融合和汲取了各種類型文化精髓的"大一統"文化,因而也就顯示出十分的廣泛性和適用性。 具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個性和鮮明性,是使民族統一、國家統一、多元文化走向一元文化的光輝典範,其功績之大、影響之深是任何一種文化都無法比擬的。因此,作為華夏民族"核心文化"的漢朝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象徵,它凝聚着中華民族奮發向上、自強不息的鬥爭精神,仍將會對中國、對世界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對外影響

不同的地域風俗文化,推動了漢人和周邊民族文化的交流。 而且也對周邊民族起着有力的吸引和聚合作用。在封建統治者的策動下,通過儒家思想的統理,對周邊國家和民族進行着"移風易俗"的教化。

漢朝的幅員空前遼闊、制度完備,人口眾多、分布廣泛。漢朝周邊各民族紛紛學習和接受漢文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