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汉地,指中国汉族聚居地,最初指汉朝领土,其后演变为古代汉族地区的简称,与中国其他少数民族聚居地相区别。五岳五镇四渎都分布在古代汉族地区境内。因古代汉族原居于“九州”,又称为“汉地九州”[1],“汉地”与清代及民国初年的内地十八省,英文词语“China proper”的含义相近。汉地除了是汉族对本民族原住地区的称呼外,也是非汉族群对汉族原住地区的称呼,而非汉族群的主要聚居地区是在九州之外。又名汉境、汉疆。

目录

史书记载

历代典籍中已有“汉地”用例,二十六史及《资治通鉴》、《续资治通鉴》中提及此词一百余处,《全唐诗》提及此词十九次。汉地又有汉境、汉疆等别称。

学术界常使用此词,并常与“藏区(或吐蕃西藏)”、“蒙古”、“回部(西域回纥回鹘新疆、畏吾尔等)”等地并称。如:《西藏史话》(陈庆英等著,鹭江出版社)中第95页引近人贵香巴所著《西藏简史》说:“藏王都松芒波杰时,西藏有了笛子,并从汉地得到茶叶”,第132页又有“之后,他(八思巴)担任堪布,为汉地,西夏,蒙古,高丽纳西,畏吾尔等地的比丘、比丘尼等总计4000多人授戒……”。《剑桥中国史-辽夏金元卷》中译本序言中亦提及“CHINA……一会儿指中国,一会儿指汉地……”。目前,至少在中国学术界,“汉地”已取代“十八省[2]”或“中国本部”成为常用词汇。许倬云著的《我者与他者: 中国历史上的内外分际》:“满清帝国的统治机制可分为第一层的两个部分, 蒙藏与汉地,前者又分为蒙古与西藏,后者则有满、汉八旗与一般臣民。”

China Prope

英文中的“China proper”原是对历史上中国汉族传统地区的称呼,常翻译为汉地、中国本土、中国本部等。一般是指明长城以南的汉族聚居区,并不包括蒙古、西藏、新疆以及被满族清朝所划出的满洲等地域。到民国初年,也时常包括内满洲

视频

汉地 相关视频

什么是汉地十八省?为何说满清不入关,汉地18省也难保
满清入关是不幸还是万幸?为何说没有清王朝连汉地18省也难保?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