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2日 (六) 19:39 由 心果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汉地,指中国汉族聚居地,最初指汉朝的领土,其后演变为古代汉族地区的简称,与中国其他少数民族聚居地相区别。五岳五…”)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地,指中國漢族聚居地,最初指漢朝的領土,其後演變為古代漢族地區的簡稱,與中國其他少數民族聚居地相區別。五嶽五鎮四瀆都分布在古代漢族地區境內。因古代漢族原居於「九州」,又稱為「漢地九州」,「漢地」與清代及民國初年的內地十八省,英文詞語「China proper」的含義相近。漢地除了是漢族對本民族原住地區的稱呼外,也是非漢族群對漢族原住地區的稱呼,而非漢族群的主要聚居地區是在九州之外。又名漢境、漢疆。

史書記載

歷代典籍中已有「漢地」用例,二十六史及《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中提及此詞一百餘處,《全唐詩》提及此詞十九次。漢地又有漢境、漢疆等別稱。

學術界常使用此詞,並常與「藏區(或吐蕃、西藏)」、「蒙古」、「回部(西域、回紇、回鶻、新疆、畏吾爾等)」等地並稱。如:《西藏史話》(陳慶英等著,鷺江出版社)中第95頁引近人貴香巴所著《西藏簡史》說:「藏王都松芒波傑時,西藏有了笛子,並從漢地得到茶葉」,第132頁又有「之後,他(八思巴)擔任堪布,為漢地,西夏,蒙古,高麗,納西,畏吾爾等地的比丘、比丘尼等總計4000多人授戒……」。《劍橋中國史-遼夏金元卷》中譯本序言中亦提及「CHINA……一會兒指中國,一會兒指漢地……」。目前,至少在中國學術界,「漢地」已取代「十八省」或「中國本部」成為常用詞彙。許倬雲著的《我者與他者: 中國歷史上的內外分際》:「滿清帝國的統治機制可分為第一層的兩個部分, 蒙藏與漢地,前者又分為蒙古與西藏,後者則有滿、漢八旗與一般臣民。」

China Prope

英文中的「China proper」原是對歷史上中國漢族傳統地區的稱呼,常翻譯為漢地、中國本土、中國本部等。一般是指明長城以南的漢族聚居區,並不包括蒙古、西藏、新疆以及被滿族清朝所劃出的滿洲等地域。到民國初年,也時常包括內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