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求真百科:用戶檢視原始碼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顓頊帝

 

 

 

顓頊 (上古部落聯盟首領)

同義詞 顓頊帝一般指顓頊(上古部落聯盟首領) 顓頊(zhuān xū),姬姓,高陽氏 ,黃帝之孫,昌意之子。 上古部落聯盟首領,「五帝」之一,人文始祖之一。 顓頊不是遠古時代具體的人物名稱,而是部落首領名稱。 顓頊輔佐少昊有功,封地在高陽(今河南省杞縣高陽鎮),故號高陽氏。 少昊死後,打敗爭奪帝位的共工氏,成為部落聯盟首領,號「高陽氏」。 始都窮桑,後遷都商丘。 顓頊去世後,由黃帝曾孫帝嚳繼位。 在流傳下來的神話傳說中,顓頊是主管北方的天帝。 《史記·五帝本紀》記載顓頊:「靜淵以有謀,疏通而知事」 

家族成員

祖父:黃帝(姬姓) 祖母:嫘祖 伯父:玄囂(即少昊,號青陽氏、金天氏) 父親:昌意 母親:蜀山氏之女 曰昌仆,一說名:女樞 妻妾:女綠-鄒屠氏、勝濆氏 子孫:黃帝是《山海經》中地位最顯赫的祖先神。 《山海經》中的黃帝猶如古希臘神話中的眾神之王宙斯。 顓頊是黃帝後裔中地位最顯赫、世系最繁盛、神性最強的一個。 顓頊的嫡系血統有伯服、淑士、老童、叔歇、中、騹頭等。 此外還有窮蟬(出自《大戴禮記·帝系篇》及其《史記》)、魍魎(出自《獨斷》)、《世本帝系篇》稱顓頊有蒼舒、隕鼓、禱戴、大林、龍降、廷堅(庭堅)、仲容、叔達、稱九子, 《左傳·文公十八年》稱其有不才子「檮杌」。 也有說法認為鯀為顓頊之子 ,但也有說法認為鯀為顓頊五世孫

人物簡介

顓頊帝二十歲登帝位,在位七十八年,壽九十八歲,在位期間創製九州,使中國首次有了版圖界線; 建立統治機構,定婚姻,制嫁娶,研究男女有別,長幼有序;針對巫術盛行之風,下令民間禁絕巫教;改革甲歷,定下四季和二十四節氣,後人推戴他為「歷宗」。 顓頊對東北亞、美洲的古代文明都有重大影響,從他執政的特點來看,是一位把各項制度設列清晰的智慧型領導,正是孔子「十一德」中「縝密以栗,智也」的典型人物。 顓頊文明在上古天文、曆法上有高度造詣,它對水利、農業也有大貢獻。 在阜新查海遺址中出土的瑪瑙製品中,有一些是瑪瑙鏃,如此利器必定運用於上古時代的重大戰爭中,包括顓頊與共工兩位大首領之間發生的殊死搏殺。 還有一些瑪瑙刮削器,是製作木類弓箭的工具。 顓頊是黃帝之孫,共工的出身也非等閒,《山海經.海內經》:「炎帝之妻,赤水之子,聽沃生炎居,炎居生節並,節並生戲器,戲器生祝融,祝融降處於江水,生共工。」 說明共工是炎帝神農氏的後代,他是一位水利方面的專家,水戰是其強項,而其勢力範圍迅速擴張,直逼顓頊故鄉,雙方因而進行了一決生死的海域大戰。 共工船隊進逼之際,受海風影響,顓頊用瑪瑙削刮器製作的竹木類弓箭,已經無法抵抗敵人大軍壓境,而瑪瑙鏃此刻開始大顯神威,共工被這種射程遠、殺傷力強的武器打得一敗塗地,才會「怒觸不周山」。 所謂「不周山」,歷代學者考證很多,一直沒有定論。 「怒觸不周山」是表現了共工被瑪瑙鏃打壞了進攻的戰船後,被迫在渤海灣內緊急尋求島地登陸,進行修整和躲藏,因為要防止顓頊大帝的追捕,所以開始東遊西靠,四下逃亡,附近海域內有數的幾座島嶼都有登陸,顓頊大帝也必然派人全面搜索各島。 古籍記載共工還是被俘獲並流放,共工最後躲到了哪座島上被俘的,筆者認為就是現在的筆架山,筆架山雖然被人說成是因形似筆架而得名,但筆者實地看過,一點也不像筆架。 「筆架」發音接近「不周」,應該最初也來自「baidag」的音,後來受國內其它「筆架山」影響,才起了如今的名字,而且錦州這座筆架山落潮時,會出現海中「天橋」奇觀,共工率領殘兵退守於此時,正趕上落潮,顓頊大帝引兵直接就能抵達島上,可以順利將其抓獲。 並且這座筆架山「兩長一短」的山峰外形,也如同被撞倒了一段,與某些學者將「不周」解釋為「不周全」的觀點竟無矛盾,且與神話故事的情節也極度吻合。 錦州筆架山,應該就是上古傳說中的「不周山」。 瑪瑙鏃讓共工大敗虧輸,保全了自己的家邦和子民,顓頊因此對瑪瑙極有感情,所以才會居帝位時頭戴瑪瑙飾品,以至後人大都不稱他「高陽大帝」,而按外表形象親切地稱為「顓頊」——意即「圓頭胖臉、頭戴瑪瑙的英年領袖」。

人物生平

出世 苗蠻族群集團,史稱「三苗」,而據多種史料分析,大約由女媧、盤古、顓頊、驩兜、祝融等族群組成。 此外,據《左傳》文公十八年(公元前609年)記載,顓頊由「倉舒、隤敳、檮戭、大臨、龍降、庭堅、仲容、叔達」8個族群組成。 據《史記》記載,顓頊為黃帝之孫,昌意之子 ,據《水經注》記載,黃帝次子昌意,因才德低下,不足以繼承帝位,被降職到若水做諸侯(此德劣被降為諸侯乃酈道元一家之言,且黃帝嫡長子乃玄囂)。 昌意被封到若水後,娶蜀山氏之女昌仆為妻,在若水之野生下了顓頊。 《大戴禮 帝系》和《帝王世紀》均記載,昌意的正妃昌仆又名女樞,某晚看到天空有「瑤光之星貫月如虹」的異象,並因此心有所感而懷了身孕,後來便生下了顓頊。 《山海經 海內經》對此記載亦然,並指出顓頊乃昌意次子,為韓流之弟。

為帝 顓頊生於若水,因輔佐少昊有功,封於高陽。 少昊死後,共工氏與顓頊爭奪帝位,顓頊打敗共工,繼少昊主政,號「高陽氏」。 顓頊成為天下共主後,始都窮桑,又遷都於商丘。 五德始終說成型於戰國時代,所謂「所居玄宮為北方之宮,北方色黑,五行屬水」,因此古人說他是以水德為帝, 又稱「玄帝」,很明顯屬於後人根據部分史前歷史按照當時時代的需求進行表述。 顓頊以帝丘為都城,以句芒為木正、祝融為火正、句龍為土正。 他即位後,嚴格遵循軒轅黃帝的政策行事,使社會安定太平。

制曆法

漢初的曆法基本上是沿用秦以來的顓頊曆。 顓頊曆是一種古四分曆,以3651/4日為回歸年長度,29 499/950日為朔望月長度,十九年七閏。 漢武帝時,公孫卿、壺遂、司馬遷等受命議造漢歷; 最後,在18種改歷方案中選定了鄧平所造的八十一分律歷,稱太初曆。 太初曆以365 385/1539日為回歸年長度,29 43/81日為朔望月長度。 西漢末年,劉歆修訂太初曆而更名為三統曆。 戰國時期各自稱王,曆法也各不相同,齊魯尊周,以子月為歲首,三晉與楚,以寅月為歲首,秦歷託名「顓頊」。 《顓頊曆》完成於秦獻公十九年(前366年)。 該歷以夏正十月為歲首,閏置於九月之後,以該年正月初一日剛好立春為節氣的計算起點。

《顓頊曆》有兩大特點是其時秦政權尚僻處於雍州,不與諸侯各國交往。 所以它實行的曆法,直到秦統一天下後才推行全國。 但又漢行秦歷,才使《顓頊曆》一躍而奉為曆法「正統」。 其時古四分曆理論已非常成熟,所謂《顓頊曆》,只不過是月建有差,歷策卻仍是一個師傅下山的「疇人」 用古四分曆方法擬訂的。 由於前367年夏曆十一月初一日干支為乙卯(年干支也是乙卯!),是用古四分曆推步而出,而《顓頊曆》歷家又稱之為「乙卯元」可知,《顓頊曆》不過是「古四分曆」或逕是《殷歷》的一支而已。 關於此兩歷關係中的「正統」問題,實在是要與歷史的看法來個「否定之否定」。

創製九州 《史記》上說他統領疆域「北至幽陵(今河北、遼寧一帶),南至交趾(今廣東、廣西、越南一帶),西至流沙(今甘肅一帶),東至蹯木(今東海),」極其廣大。

作曲《承雲》 據《呂氏春秋·古樂》記載,帝顓頊生自若水,實處空桑,乃登為帝。 惟天之合,正風乃行,其音若熙熙淒淒鏘鏘。 帝顓頊好其音,乃令飛龍作,效八風之音,命之曰承雲,以祭上帝。 乃令鱓先為樂倡。 鱓乃偃寢,以其尾鼓其腹,其音英英。

史稱五帝 戰國時代,隨着五行學說理論的構建完成和成熟,句芒、祝融、蓐收、玄冥、后土(句龍)等五位小神已不足以支撐這一龐大的結構,於是太暤、炎帝、黃帝、少暤、顓頊等五位大神就登場了,原來的五位小神降格為他們的輔助之神。 「五帝」之名當是戰國時代的產物。 在戰國前期以前,眾帝林立,不限於五。 戰國中後期「五帝」之名方才出現。 「五帝」只是一個對上古帝王的概括詞,不僅成員不能確定,有時也會出現一串古帝王名字而不限於「五」。 直到戰國末期的《五帝德》、《帝系》最終確立五位古帝的名字:黃帝、顓頊、帝嚳、帝堯、帝舜。 一直到漢代前期,還有不同說法並存,《大戴禮》以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為五帝。 孔安國《尚書序》以少昊、顓頊、高辛、唐、虞為五帝。 司馬遷的《史記》採用《五帝德》和《帝系》的五帝系統,把本來屬於神話傳說時代的人物寫得清清楚楚,使含混不清的遠古傳說清晰地呈現在後人面前。 五帝系統的定型完成了神話的歷史化,構建起以黃帝為核心的中國古代神話的主流框架。

逝世 顓頊在位七十八年,活到九十八歲逝世 [11] ,葬於東郡濮陽頓丘城門外廣陽里中。

軼事典故

爭位 水神共工是炎帝的後裔,與軒轅氏家族本來就矛盾重重。 帝顓頊踐帝位後,共工約集心懷不滿的天神們,共同反對顓頊。 反叛的諸神推選共工為盟主,組建成一支軍隊。 帝顓頊聞變,一面點燃七十二座烽火台,召四方諸侯疾速支援; 一面點齊護衛京畿的兵馬,親自掛帥,前去迎戰。 一場酷烈的戰鬥展開了,幾個來回過去,帝顓頊的部眾越殺越多,人形虎尾的泰逢駕萬道祥光由和山趕至,龍頭人身的計蒙挾疾風驟雨由光山趕至,長著兩個蜂窩腦袋的驕蟲領毒蜂毒蠍由平逢山趕至; 共工的部眾越殺越少,櫃比的脖子被砍得只連一層皮,披頭散髮,一隻斷臂也不知丟到哪兒去了,王子夜的雙手雙腳、頭顱胸腹甚至牙齒全被砍斷,七零八落地散了一地。 共工輾轉殺到西北方的不周山下,身邊僅剩一十三騎。 不周山奇崛突兀,頂天立地,擋住了去路。 此山其實是一根撐天的巨柱。 共工在絕望中發出了憤怒的吶喊,朝不周山拚命撞去,不周山竟被他攔腰撞斷,橫塌下來。 天柱既經折斷,整個宇宙便隨之發生了大變動: 西北的天穹失去撐持而向下傾斜,使拴系在北方天頂的太陽、月亮和星星不能再保持在原來位置上,身不由己地掙脫束縛,朝低斜的西天滑去,成就了我們今天所看見的日月星辰的運行線路,解除了當時人們所遭受的白晝永是白晝,黑夜永是黑夜的困苦。 另一方面,懸吊大地東南角的巨繩被劇烈的震動崩斷了,東南大地塌陷下去,成就了我們今天所看見的西北高、東南低的地勢,和江河東流、百川歸海的情景。 共工氏行為最後得到了人們的尊敬。 在共工氏死後,人們奉他為水師 (司水利之神)。 他的兒子后土也被人們奉為社神(即土地神),後來人們發誓時說「蒼天后土在上」,就指的是他,由此可見人們對他們的敬重。 兒子為鬼 《搜神記》云:「昔顓頊氏有三子,死而為疫鬼:一居江水為瘧鬼,一居若水為魍魎鬼,一居人宮室善驚人小兒,為小兒鬼。」 顓頊為神話中的帝王,其子常以災神的面目出現。 秦漢之時,臘八當日,民眾擊腰鼓、戴胡公頭,做金剛力士以驅災、逐疫、辟邪。 現在,歲末大儺的習俗仍變形地遺存在湖北或西南一些少數民族中。

改革 傳說在軒轅黃帝晚年,九黎信奉巫教,崇尚鬼神而廢棄人事,一切都靠占卜來決定,百姓家家都有人當巫史搞占卜,人們不再誠敬地祭祀上天,也不安心於農業生產。 顓頊為解決這問題,決定改革宗教,親自淨心誠敬地祭祀天地祖宗,為萬民作出榜樣。 又任命南正重負責祭天,以和洽神靈。 任命北正黎負責民政,以撫慰萬民,勸導百姓遵循自然的規律從事農業生產,鼓勵人們開墾田地。 禁絕民間以占卜通人神的活動,使社會恢復正常秩序。 傳說上古時期,男女無別,長幼無序,群婚群居,使穢病(性病)叢生人口大量死亡,顓頊帝於是定婚姻制度,主張男婚女嫁,禁絕血緣聯姻; 定倫理綱常,強調「婦女避男於路」,使人口生產力得到發展,促進了社會進步,從此誕生了家庭,分化了階級,形成了國家,人類文明進入了一個新的紀元。 顓頊生子窮蟬,是舜的高祖。 據說顓頊在位78年,活到98歲逝世,葬於濮陽。 而春秋戰國時的楚王為其後裔,屈原在《離騷》中自稱為帝顓頊之後,屈原與楚王為同族引。 聰明敏慧,有智謀,在民眾中有很高的威信。 統治的地盤也大了很多,北到黑龍江,南到嶺南,東到東海一帶。 古代歷史書上描寫說,顓頊視察所到之處,都受到部落民眾的熱情接待。

神人 顓頊是傳說中的神話人物,他有非凡的經歷和超人的力量,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傳說中,內黃西南一帶有個黃水怪,經常口吐黃水淹沒農田、沖毀房屋。 顓頊聽說後就決心降服它。 可黃水怪神通廣大,二人激戰九九八十一天不分勝敗。 顓頊便上天求女媧幫忙。 女媧借來天王寶劍交給顓頊並教他使用方法。 顓頊用天王寶劍打敗了黃水怪。 為了給人間造福,他用天王劍把大沙崗變成了一座山; 取名付禺山,又用劍在山旁劃一道河,取名硝河。 從此這裡有山有水,林茂糧豐,人們過上了好日子。 顓頊在當地人民心中的位置很高的,被尊稱為「高王爺」。 傳說顓頊生前懲治黃水怪,死後仍可退水救民。 相傳有一天,高王爺顯靈變成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坐在高王廟的台階上閉目養神。 不久。 天降大雨,洪水滾滾而來,田毀莊淹。 洪水流到白髮老人的面前不再向前流了,從水中鑽出了兩個非人非獸的怪物。 白髮老人一揮手,怪物乖乖地沉下水去,隨後,洪水慢慢地退走了。 高王廟一帶避免了一場洪水災害。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