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求真百科:收錄準則檢視原始碼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23日 (日) 01:21 由 Yellowflowe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求真百科人人皆可編輯,只要符合本收錄準則的條目皆可建立,以維持保證求真百科的品質。準則如下:

收錄方向

求真百科收錄包羅萬象的百科條目,一個簡易判斷條目的標準可以看其是否具有揭密內容,並視其參考資源是否足夠。

條目的主體應是客觀事實

所謂:「事實是客觀的,見解是主觀的。」求真百科只收錄客觀事實,因為主觀見解可能會造成讀者對條目主體產生錯誤認知。純屬個人見解或臆測的條目都不適合收錄在求真百科中。

條目內容應有來源可查證

求真百科中的任何條目與內容,都不是出於筆者一己之臆斷,必須提供可查證的參考來源,包括一次文獻(如:官方網站、本人社交媒體發文、本人著作、訪談、研究等)和二次文獻(如﹕新聞報導、引述其他媒體、他人研究結果的文章)。

禁止收錄的內容

求真百科禁止收錄以下內容:

  1. 包含但不限於違法、色情、暴力、血腥等內容;
  2. 包含但不限於現行政治議題的討論,政治是複雜的且不同角度的立場並不一致;
  3. 包含但不限於宣傳個人政治立場,商業立場觀點的內容;
  4. 包含但不限於挑起國家、民族、種族、地域、或兩性爭端等內容。


方針

  • 只要符合求真百科收錄準則的條目皆可建立,以維持保證求真百科的品質。準則如下:
  • 客觀事實:所謂:「事實是客觀的,見解是主觀的。」因主觀敘述而足以影響對條目本體的錯誤認知,或純屬個人見解、臆測的條目都不適合收錄。
  • 來源可查證:任何條目與內容,都不是出於筆者一己之臆斷,必須提供可查證的參考來源,包括一次文獻(如:官方網站、本人社交軟體發文、本人著作、研究、訪談等)和二次文獻(如﹕新聞報導、各式媒體、引述他人研究結果的文章)。
  • 不能收錄的內容:包含但不限於違法、色情、暴力、爭議政治議題。

指南

  • 上傳圖片:增加圖片能補強文字不足之處,增進閱讀趣味。
  1. 如何上傳:在求真百科的上傳檔中,按照步驟,輸入符合的敘述,即可上傳圖片。
  2. 如何在求真百科中查找圖像:在求真百科的「檔案清單」頁面中,可以流覽目前所上傳的所有圖像。或在搜尋列中,以「File:關鍵字」搜尋,可找到目前已被上傳的圖像。
  3. 如何刪除:圖像上傳完成後,只有管理員能刪除圖像。若需要刪除該圖像,請至該圖像頁面,選擇「提刪」說明刪除理由。必要時請向任何一位管理員留言求助。
  4. 圖像描述:須包含對圖片本身的敘述,或與條目的關聯性,且一定要加上圖片來源的網址,放上圖片來源的的部落格、新聞、微博、網站等等的網址。必要時,請標注圖片原作者姓名。
  5. 不能收錄的內容:包含但不限於違法、色情、暴力、爭議政治議題。
  • 上傳視頻:為使條目更加豐富,加強圖片、文字之敘述,可增添相關視頻,如騰訊與Youtube上所分享的視頻。
  1. 如何上傳:請參考語法說明。
  2. 視頻內容:不能收錄的內容:包含但不限於違法、色情、暴力、爭議政治議題。
  • 消歧義:當面臨「一詞多義」時,如:同名同姓的人,或同樣名稱但指涉不同事物時,可建立消歧義頁面。

快速建立:語法如下 萊特是英格蘭人姓氏Light或Wright的中文譯名。

萊特Light或’’’Wright’’’也可指:
* 法蘭西斯·萊特:馬來半島的檳榔嶼被英國殖民時期的第一任總督。
* 萊特兄弟
* 萊特 (馬來亞共產黨):馬來亞共產黨和馬來亞人民抗日軍領袖,越南裔。
* 法蘭克·洛伊·萊特:美國建築師。
  • 條目命名:以最明確、完整的名稱為條目命名。

若無法時,則在名稱後面加入半形空格和一對半形括弧,將其基本性質放在括弧中。如:羅蘭 (騎士)、羅蘭 (作家)、羅蘭 (演員)、羅蘭 (日本)、羅蘭 (香港)。 基本性質:以一般性總稱或所屬範圍中,選擇最簡單、清晰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