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求真百科:事实查证」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已保护“揭密真相:事实查证”([编辑=仅允许管理员](无限期)[移动=仅允许管理员](无限期)))
 
行 1: 行 1:
揭密真相 是一 以事 实为 的平 ,因此「事 极为 重要。事 不意味 中的每一 个细节 或每一句 都需要 。一些 而易 的事 可以不用列出 源,例如“柏拉 是哲 家”是一 的事 ,就不需要列出 源。但另一方面,有 争议 的事件、 论点 或者 有人知的事 就需要以 来左证 ,否 则这 容可能 被移除。
+
{{SITENAME}} 是一 以事 實為 的平 ,因此「事 極為 重要。事 不意味 中的每一 個細節 或每一句 都需要 。一些 而易 的事 可以不用列出 源,例如“柏拉 是哲 家”是一 的事 ,就不需要列出 源。但另一方面,有 爭議 的事件、 論點 或者 有人知的事 就需要以 來佐證 ,否 則這 容可能 被移除。
  
==什 么样 的材料可以作 为参 数据==
+
==什 麼樣 的材料可以作 為參 資料==
 所有已出版的文字、 片、影像、音 频数据 ,乃至在互 联网 上公 的真 的文字材料或多媒 体数据 都有可能成 为参 源。但是一切不真 造的文字、多媒 体数据 都不能作 为参 源。因不真 致法律 问题 作者自行承 ,本 提供平 台让 作者自由撰 。以下略 一例 假的文字 数据
+
 所有已出版的文字、 片、影像、音 訊資料 ,乃至在互 聯網 上公 的真 的文字材料或多媒 體資料 都有可能成 為參 源。但是一切不真 造的文字、多媒 體資料 都不能作 為參 源。因不真 致法律 問題 作者自行承 ,本 提供平 臺讓 作者自由撰 。以下略 一例 假的文字 資料
  
  网络 上流 有胡 的打牌日
+
  網路 上流 有胡 的打牌日
[[File:Fact1.jpg|居中|( 图1 )]]
+
[[File:Fact1.jpg|居中|( 圖1 )]]
 但在真 的《胡 》中,卷一(1911年)七月份出 “打牌”字眼的有以下日期:二日、三日、五日、六日、七日、八日、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二十九日, 图1 )所示日期不相同, 且日 记内 容也大不相同。因此( 图1 )所示的胡 不足取信。
+
 但在真 的《胡 》中,卷一(1911年)七月份出 “打牌”字眼的有以下日期:二日、三日、五日、六日、七日、八日、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二十九日, 圖1 )所示日期不相同, 且日 記內 容也大不相同。因此( 圖1 )所示的胡 不足取信。
  
 
[[File:Fact2.jpg|居中|thumb]]
 
[[File:Fact2.jpg|居中|thumb]]
行 12: 行 12:
 
[[File:Fact4.jpg|居中|thumb]]
 
[[File:Fact4.jpg|居中|thumb]]
  
==一次文 和二次文 ==
+
==一次文 和二次文 ==
 一次文 :一次文 称为 一手 源,是距 事件本身非常近 数据 ,例如 文件 (日 )、 采访 相、 笔录 事人 事件的回 忆录 实验数据 ,原 的期刊 文。
+
 一次文 :一次文 稱為 一手 源,是距 事件本身非常近 資料 ,例如 (日 )、 採訪 相、 筆錄 事人 事件的回 憶錄 實驗資料 ,原 的期刊 文。
  
 二次文 :二次文 称为 二手 源,是基 一手 源, 一次文 的分析、 估、整合。
+
 二次文 :二次文 稱為 二手 源,是基 一手 源, 一次文 的分析、 估、整合。
  
 真 可靠的一次文 往往比二次文 更有 值,一次文 的重要性不低 二次文
+
 真 可靠的一次文 往往比二次文 更有 值,一次文 的重要性不低 二次文
  
 可通 使用一次文 献还 原人物或事件的原貌。例如2010年英 皇家 学会 的《牛 一生回 忆录 》。 忆录 由牛 的好友、 他同 代的物理 家威廉·斯蒂克利 成。回 忆录 记录 了“牛 果的故事”——牛 顿并没 有被 果砸中 袋,而是看到 果落下。
+
 可通 使用一次文 獻還 原人物或事件的原貌。例如2010年英 皇家 學會 的《牛 一生回 憶錄 》。 憶錄 由牛 的好友、 他同 代的物理 家威廉·斯蒂克利 成。回 憶錄 記錄 了“牛 果的故事”——牛 頓並沒 有被 果砸中 袋,而是看到 果落下。
  
== 在世人物 传记 ==
+
== 在世人物 傳記 ==
 由 在世人物的 传记 可能 响传 主的 现实 生活,因此 在世人物 传记条 目中的 源有更 为严 格的 定:在世人物 传记 中的 容需要注明 源。
+
 由 在世人物的 傳記 可能 響傳 主的 現實 生活,因此 在世人物 傳記條 目中的 源有更 為嚴 格的 定:在世人物 傳記 中的 容需要注明 源。

於 2021年5月23日 (日) 01:45 的最新修訂

求真百科是一個以事實為依據的平臺,因此「事實查證」極為重要。事實查證不意味著平臺中的每一個細節或每一句話都需要參考來源來支撐。一些顯而易見的事實可以不用列出參考來源,例如「柏拉圖是哲學家」是一個公認的事實,就不需要列出參考來源。但另一方面,有爭議的事件、論點或者鮮有人知的事實就需要以參考來源來佐證,否則這些內容可能會被移除。

什麼樣的材料可以作為參考資料

所有已出版的文字、圖片、影像、音訊資料,乃至在互聯網上公開的真實的文字材料或多媒體資料都有可能成為參考來源。但是一切不真實或偽造的文字、多媒體資料都不能作為參考來源。因不真實,違法內容導致法律問題,請作者自行承擔,本網站僅提供平臺讓作者自由撰寫。以下略舉一例虛假的文字資料:

網路曾經上流傳有胡適的打牌日記:

(圖1)

但在真實的《胡適留學日記》中,卷一(1911年)七月份出現「打牌」字眼的有以下日期:二日、三日、五日、六日、七日、八日、二十一日、二十二日、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二十九日,與(圖1)所示日期不相同,並且日記內容也大不相同。因此(圖1)所示的胡適日記不足取信。

Fact2.jpg
Fact3.jpg
Fact4.jpg

一次文獻和二次文獻

一次文獻:一次文獻或稱為一手來源,是距離事件本身非常近資料,例如歷史檔(日記)、採訪的錄相、筆錄,當事人對事件的回憶錄,實驗資料,原創的期刊論文。

二次文獻:二次文獻或稱為二手來源,是基於一手來源,對一次文獻的分析、評估、整合。

真實可靠的一次文獻往往比二次文獻更有參考價值,一次文獻的重要性不低於二次文獻。

可通過使用一次文獻還原人物或事件的原貌。例如2010年英國皇家學會公開的《牛頓一生回憶錄》。該回憶錄由牛頓的好友、與他同時代的物理學家威廉·斯蒂克利寫成。回憶錄中記錄了「牛頓和蘋果的故事」——牛頓並沒有被蘋果砸中腦袋,而是看到蘋果落下。

在世人物傳記

由於在世人物的傳記可能會影響傳主的現實生活,因此對在世人物傳記條目中的來源有更為嚴格的規定:在世人物傳記中的負面內容需要註明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