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琪

來自 真真說說網 的圖片

yong qi


愛新覺羅·永琪(1741年3月23日-1766年4月16日),清朝宗室,字筠亭,號藤琴居士,直隸省順天府大興縣(今北京市)人,乾隆皇帝弘曆第五子,[1]生母愉貴妃珂里葉特氏。乾隆三十年(1765年)十一月,封和碩榮親王。永琪少習騎射,嫻國語,上鍾愛之。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三月午刻,薨,諡曰純。

人物生平

乾隆六年辛酉(1741年)二月初七日丑時,海貴人(即愉妃)誕下皇五子愛新覺羅·永琪。同月十三日,海貴人詔封愉嬪,同年十一月行嬪位冊封禮。[2]

乾隆二十二年丁丑四月(1757.5.18 — 1757.6.15),乾隆帝將鄂爾泰的孫女指給五阿哥為嫡福晉,七月初二日(1757.8.16)行初定禮,十月二十一日(1757.12.2)兩人成婚。

乾隆二十八年癸未五月初五日(1763.6.15),圓明園九州清晏殿火災,永琪親背乾隆帝逃出火中。

乾隆三十年乙酉閏二月十五日,永琪被遣往東陵致祭孝賢皇后;十一月二十六日(1766.1.6),封和碩榮親王,此時永琪已生附骨疽。

乾隆三十一年丙戌(1766)二月初三日,乾隆至兆祥所,看視永琪的病症;三月初八日午刻,永琪病逝,諡曰純。

三月初九日,乾隆臨奠皇五子于吉安所;三月十四日,永琪金棺奉移至靜安莊。

封王

永琪幼聰慧學,少習馬步射,武技頗精,博學多才,嫻習滿語、漢語、蒙古語,熟諳天文、地理、歷算,尤其精於天文算法,所書八線法手卷,至為精密,著有《蕉桐賸稿》傳世。其算法傳子綿億,再傳孫奕繪,奕繪著《本形篇》記其梗概。永琪工書善畫,尤長於書,與其弟皇十一子成親王永瑆齊名。 榮王的博學多才,工書善畫,恪盡孝道正是乾隆帝覺其「貴重」的主要原因。因為這幾個方面正是乾隆帝所推崇並親歷實行的,榮王在這幾個方面都做的十分出眾。尤其是九州清晏殿火災一事,乾隆當時曾因為弟弟和親王愛新覺羅·弘晝沒有及時前去救援一事大發雷霆,而榮王親自將乾隆帝背出火中,想必在乾隆帝心中留下不小的震撼,在此事過後的第一個可以封王的年份(清廷親王的冊封每五年一次),乾隆三十年(1765年)十一月,乾隆就將年僅24歲的永琪封為和碩榮親王。

封號「榮」,滿語為「dengge」,意為「光榮」、「榮光」。 永琪的親王爵位是在其生前所封,而不是死後追封。這種殊榮在乾隆帝的諸子中只有三人享有:皇五子愛新覺羅·永琪(封和碩榮親王)、皇十一子愛新覺羅·永瑆(封和碩成親王)、皇十五子愛新覺羅·永琰(封和碩嘉親王,後即皇帝位是為嘉慶帝)。永琪是最早享受這一榮譽的。其他皇子的親王之位,或是死後追封,或是嘉慶皇帝晉封。

榮之含義

清代有兩個和碩榮親王,一為順治第四子、二為乾隆第五子,二者滿文不同,則說明含義不同。順治子之「榮」是wesihun,作為封諡等處用語,意為高貴的,尊貴的、崇高的,對應的漢字除了榮,還有貴、崇。比如太宗皇太極的貴妃,滿文是wesihun amba fujin,直譯為貴大福晉,順治朝由皇考大貴妃尊為皇考懿靖大貴妃。皇太極的年號崇德之崇,也是wesihun。

而乾隆第五子永琪的「榮」則與順治子不同,拉丁滿文是dengge,封諡等處用語,意為光榮、榮耀。諡法中「蒙恩優渥曰榮」,記在妃嬪諡之下,就是這個意思。

兩榮區別在於分別取了漢文的兩個意思,順治為第四子定的封號意指出身高貴、尊貴、崇高,永琪則深受皇恩,光榮顯耀。 乾隆曾說:「其時朕視皇五子於諸子中更覺貴重,且漢文、滿語、蒙古語、馬步、騎射及算法等事,並皆嫻習,頗屬意於彼,而示明言,及復因病旋逝。」此話是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英使馬戈爾尼謁見乾隆帝時,乾隆帝在談到諸位皇子時提到的。在外國使節面前毫不諱言地指出要傳位於榮王,又是在榮王逝世二十多年後,足以表現乾隆帝對榮王的喜愛和懷念。

此外,永琪的諡號「純」,滿語為「gulu」,意為「純正」、「正的」。這個諡號並不是通常賜予宗室王公的。 乾隆三十一年三月十五日,乾隆寫下御詩來緬懷永琪

御製詩《進宮遣懷》(時有皇五子殂逝之慽)

進宮尤憶近臨問,一慟拼休再過諸。

差矣齋將躬舉藉,豈宜卜慽更懷予。

死因

其文自注曰:「王患附骨瘡,不得潰,昨冬病中受封,今三月薨逝。陳兆侖所說的昨冬病中受封,是指三十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距離二月初三日,乾隆探視永琪之病差不多已間隔了十個月,而此時永琪病情一日重似一日——「因病劇,始加封為親王」,這才促使乾隆封其為親王,以慰其心。此外,同年十二月十二癸丑日(1766.1.22),乾隆以未將病情緣由據實上奏,以致耽誤永琪病情為由,將太醫張如璠和宋國瑞交由內務府大臣治罪也說明了當時的情況。 附骨瘡即附骨疽的訛寫,據《醫宗金鑒》所述,此「系調治可愈之證」,可見在當時並非絕症。「附骨疽生於大腿外側,……由體虛之人露臥風,冷浴後乘涼寒濕侵襲,或房欲之後蓋覆單薄,寒邪乘虛入里,遂成斯疾。初覺寒熱往來,如同感冒風邪,隨後筋骨疼痛,不熱不紅,甚則痛如錐刺筋骨,不能屈伸。」乾隆談及永琪,曾不無遺憾的說「朕視皇五子於諸子中覺貴重,且漢文、滿洲蒙古語,馬步射及算法等事,並皆嫻習,頗屬意於彼而未明言,乃復因病旋逝。」可見永琪精於騎射,其病之起極有可能緣於風餐露宿騎馬射獵所致。而因病薨逝,感覺病起倉促,可能即是因為陳氏所言的不得潰,此症狀的特徵是「三陰不足,外邪過盛,大腿通腫,皮色不變,疼痛日增不消不潰者,此屬虛寒骨冷。」

特別需要說明的一點,附骨疽在現代醫學也屬於骨結核的一類,相關資料皆言其沒有發現此症可以遺傳,但是愛新覺羅家族患此症的不少,比如康熙十三子怡賢親王胤祥及其子弘暾即患有此病,(稽古右文的交輝餘韻版有相關資料,大家可對照看下)而光緒,記得也有骨結核,如果說這種疾病並沒有遺傳,但是有可能和他們容易患天花且不易痊癒進而導致死亡一樣。

父親乾隆帝(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

生母愉貴妃珂里葉特氏,員外郎額爾吉圖之女。

妻妾

嫡福晉為滿洲鑲藍旗西林覺羅氏(漢姓鄂), 是雍乾時大學士鄂爾泰第三子四川總督鄂弼之女。此外鄂爾泰之侄鄂昌之孫女西林覺羅春,改名顧太清,以王府侍衛侍衛顧文星之女,納為永琪之孫貝勒奕繪的側福晉。乾隆五十九年甲寅十二月初六卒(?— 1794.12.27)。

側福晉索綽羅氏,左都御史觀保之女 ,初入府邸為格格,逝世後於嘉慶五年庚申四月(1800.4.24 — 1800.5.23)因子封王而被追封為側福晉。乾隆帝瑞貴人(德保之女,英和之姐)的隔房堂姐妹。

侍妾(格格)胡氏,胡存柱之女。

侍妾(格格)某氏,檔案中稱為如格格,乾隆三十一年丙戌三月(1766.4.9 — 1766.5.8)榮親王薨後卒。

子嗣

第一子

夭折未命名(1759年8月2日—1759年8月5日),生於乾隆二十四年己卯六月十日,卒於同月十三日, 生母為側福晉索綽羅氏。

第二子

夭折未命名(1760年3月3日—1760年3月3日),生於乾隆二十五年庚辰正月十六日,卒於同日,生母為侍妾胡氏。

第三子

夭折未命名(1762年1月12日—1763年8月19日),生於乾隆二十六年辛巳十二月十八日,卒於乾隆二十八年癸未七月十一日,生母為側福晉索綽羅氏。

第四子

夭折未命名(1764年9月10日—1764年11月4日),生於乾隆二十九年甲申八月十五日,卒於同年十月十一日,生母為側福晉索綽羅氏。

第五子

多羅榮恪郡王綿億(1764年9月10日—1815年4月14日),生於乾隆二十九年八月十五日,卒於嘉慶二十年乙亥三月五日,享年五十二歲,生母為側福晉索綽羅氏。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甲辰封貝勒,嘉慶四年(1799年)己未晉榮郡王,嘉慶二十年三月初五日薨,諡曰恪。(根據以上的記載,第四子和第五子應是雙胞胎)。

第六子

夭折未命名(1765年11月9日—1765年11月29日),生於乾隆三十年乙酉九月二十六日,卒於同年十月十七日,生母為嫡福晉西林覺羅氏

一女(?-- 1781年6月27日)

生年不詳,生母為侍妾胡氏,封縣君,下嫁蒙古阿拉善親王羅卜藏多爾爾濟之子旺親班巴爾,乾隆四十六年辛丑閏五月初六日亡故。額駙續娶皇四子永珹第二女縣主為妻,乾隆五十年正月成婚。

爵位世系

歷史評價

歷史上的永琪是真有其人,且給予的評價非常之高,說他自幼聰慧好學,能騎善射,精通滿語、漢語、蒙古語,熟諳天文、地理和演算法,並在書法、繪畫方面也頗有建樹,因此深得乾隆皇帝的喜愛。一篇《聽五阿哥永琪後人講家族史》的文章說,永琪生性純良。 榮王府一支在入旗後被分配在右翼近支鑲紅旗第一族,與高宗脈下循王府,仁宗脈下瑞王府,以及宣宗脈下隱王府同族。

永琪府邸榮王府在宣武門內太平湖西側,現為中央音樂學院所在地,其府門、正殿、後樓等建築仍然可見。昭槤《嘯亭雜錄》記載其「此園俱好,園林亦佳」。後成為醇賢親王奕譞的府邸,奕譞就是光緒帝的生父。老醇親王府因為是光緒的出生地,光緒承繼大統後,為潛龍邸,不再適宜普通人居住,醇親王府就搬到了剎海北岸,俗稱新醇王府。

榮王墓

榮王死後下葬定親王墓。定親王墓俗稱太子陵,是乾隆皇帝長子定安親王永璜和三子循郡王永璋、五子榮純親王永琪之墓,位於今不老屯鎮楊各莊村二里許,風水極佳,是清朝唯一一處埋着三位成年王爺的墳墓。1947年護陵章京齊國臣被人民政府鎮壓,1953年太子陵紅牆被毀。太子陵保存完整直至1958年,由於修建密雲水庫,遂將太子陵全部拆除。地宮因從未被盜,挖開後殉葬品十分豐富,後移入首都博物館收藏。

密雲皇子墓

順治元年5月,清軍破牆子嶺入關,進占北京,定鼎中原。7月,順天巡撫移駐密雲城,此後在清朝統治的二百六十八年期間,密雲作為歷代的兵家必爭之地以其優越的地理位置,突出的政治、軍事地位成為清朝盛極一時的皇家勝地。在這片土地上不僅有長達260年之久的皇家風水禁地,還有很多被賦予了皇家色彩的避暑行宮、御道寺廟、王爺陵墓、格格遺蹟等。清朝的皇子和格格似乎與密雲有着不解之緣,據《密雲縣誌》載,僅清一朝就有四位皇子葬與此,人們稱這些陵墓為「王爺墳」,而其中最著名的一座王爺墳就是愛新覺羅 永琪的墳墓。和大公主府,密雲文史文物三字經云:「清建築,王爺府,大公主,早作古,遷復建,何辛苦,啟民智,展文物,古建群,新用途。」

以上這些資料的真假且不去考究,但是病逝後的永琪葬在密雲縣不老屯鎮楊各莊村卻是事實。這座陵墓建於乾隆十七年,占地約一萬平方米,規模宏大,先後葬有乾隆帝長子安定親王永璜,第三子循郡王永璋、第五子榮純親王永琪。一墓葬三子,這在清代的王爺墳中是比較特殊的,為什麼要這樣建呢,這就不得不說起擅觀風水的劉伯溫,相傳早在明朝定都之前,劉伯溫曾經踏訪過這個地方,他認為這裡很有風水,就推薦給明帝,但是由於明帝認為耗資太大,而且北京舊有的建築可以利用,所以就沒有在這裡建新都。傳說總歸是傳說,但是乾隆能把三位皇子都建在這,這本身就說明是出於風水的考慮以及對密雲山水的推崇和鍾愛。1958年,當地人民政府做出了修建密雲水庫的決定,由於陵墓位於庫區範圍,所以陵墓建築被全部拆除。

影視形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