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州八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州八記》,唐代散文。柳宗元(見「柳河東集」)著。作於柳宗元做永州司馬期間。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共8篇,依次為:《始得西山游宴記》、《鈷鉧潭記》、《鈷鉧潭西小丘記》、《至小丘西小石潭記》、《袁家渴記》、《石渠記》、《石澗記》、《小石城山記》。這8篇散文,用清新秀美的文筆描繪了自然山水的種種形態特點,同時隱約曲折地寄寓了自己政治上遭受迫害的激憤之情。譬如《鈷鉧潭記》和《至小丘西小石潭記》兩篇,都是寫潭,但各不相同。前者具體寫水,寫了溪水、潭水、泉水,把鈷鉧潭的來龍去脈,水流的方位、形勢、緩急,寫得清清楚楚,如圖畫般歷歷可見;而《至小丘西小石潭記》除了「水尤清冽」」、「聞水聲如鳴佩環」二句外,別無直接寫水的文字。它着重寫小石潭左右周圍的環境,四周的竹樹,潭底潭岸的各種形狀的石頭,潭中的魚、潭水的源。刻畫細緻而不瑣碎,語言精煉而富有變化。先秦西漢時期,中國沒有獨立的山水遊記,南北朝時期,隨着山水詩的興起,開始有寫山水的散文,如陶宏景《答謝中書書》、吳均《與朱元思書》等都可算是早期的山水名篇。但這些文章也只是寫山水的部分較精采,作者並無真正自覺的山水意識。酈道元《水經注》用散文的形式對祖國山水作了精緻的描寫,但作者也只是將之作為一部地理書來寫的。柳宗元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個把山水遊記作為一種獨立的文體的人。而「永州八記」正是他這方面的代表作。其對後世遊記散文的影響,不言而喻。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1]。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2]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永州八記 相關視頻

柳宗元留下的《永州八記》精神財富
航拍湖南省永州市,文學家柳宗元曾留下了《永州八記》,風景超美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有哪些類型,中學生讀書網
  2.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