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元

中文名: 永元

用 作: 在歷史上被用作幾個政權的年號

使用時間: 共計17年

年 號: 東漢皇帝漢和帝劉肇的第一個年號

永元(元年:89年 ,末年:105年三月)是東漢第四位皇帝和帝劉肇的第一個年號。漢朝使用這個年號時間共記17年。

軍事行動

永元元年(89年)——竇憲大敗北匈奴,出塞三千餘里。

永元三年(91年)——漢滅北匈奴。

政治活動

永元四年(92年)——漢和帝與宦官鄭眾密謀,剷除外戚竇憲。漢和帝親政。

永元六年(94年)——外戚專權結束。

永元九年(97年)——追尊梁貴人為皇太后;班超派甘英出使大秦(羅馬),至安息西界而還。

文化成果

永元十二年(100年)——首部按部首編排的漢語字典《說文解字》(許慎著作)面世。

人物出生

永元十五年(103年)——崔寔,著有《四民月令》。

人物逝世

永元四年(92年)——竇憲,東漢名將。班固,東漢史學家。

永元九年(97年)——竇太后逝世。

永元十三年(101年)——賈逵,東漢經學家、天文學家。

永元十四年(102年)——班超,東漢名將。

東漢王朝最後的盛世:永元之隆

收回朝政後的和帝勤於政事,在位期間從無斷朝之事,多為官員稱訟。其在位期間深知竇氏亂國造成的危害,要求官員要積極安撫流民,災民,組織百姓開荒擴田,因明章時期打擊匈奴造成了人口及經濟的調蔽,和帝主張寬以待民,廢除掉許多極刑,同時察查貪官,整治小吏,使得政治清明,同時採取明章時期休養生息政策,輕徭薄役。

又因竇憲亂政的關係,朝中有才有學之士多為其所害,和帝在外期間多次下詔納賢,以高位待之,在當時成為一段美談,士人也多稱讚於和帝之賢能。

經過近二十年的治理,至和帝後期開墾出的良田面積達到了東漢王朝之最,全國在冊人口也達5000多萬人,後世稱這一時期為」永元之隆。「

滅匈奴

自秦始,匈奴就長伴於漢民族之側,漢民族強盛時,匈奴便恭順,漢民族衰弱時,匈奴就寇邊,雖經始皇帝、高祖、武帝、宣帝、光武帝、明帝、章帝等數位漢人皇帝的打擊,匈奴人卻有如草原上的野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深。

章帝駕崩,竇氏亂政,讓匈奴看到了中原王朝中央又陷入了內鬥,趁此機會,匈奴再次寇邊,待和帝掌控朝政,國力恢復之後,北擊匈奴又一次被提上議程。

因為被無數次的攻伐,和帝時期的匈奴早己不復秦末漢初時的兇悍,和帝雖然派兵擊敗了匈奴,但其考慮若是未來中原王朝再次衰落之時,恐又為匈奴所制,所以招集群臣共商解決辦法。

最後在竇憲的威脅下,暫時立了被鮮卑所殺單于的弟弟為新單于,但這並非長久之計,竇憲死後,匈奴再次襲擾邊境,和帝選擇扶持鮮卑以抗匈奴,並最終在中原王朝的扶持下,鮮卑走上強盛,成功取代了匈奴在草原上的位置。

匈奴不敵鮮卑,最後不得不遠走西方,而南匈奴則融入漢民族之中,匈奴至此消失於歷史長河之中,但此舉也造成了中原王朝北方的威脅變成了鮮卑。

收復西域

明帝之時,班超曾出使西域,加之當時北擊匈奴之舉,使得西域歸服於漢朝,中央在西域設置都護府,不過因為西域民族眾多,北匈奴的威脅又未徹底解除,所以局勢依舊紛亂,待明帝死後,漢軍在西域轉攻為守勢,章帝初年,被北匈奴脅迫的西域諸國開始攻擊西域都護府及漢軍駐地,章帝同群臣商議之後派兵西征,平定了西域亂局,但因西域距中原實在太過遙遠,經營西域的成本實在過大,又加之章帝即位時國內還不穩定,所以最終撤回漢軍及官員,放棄西域。[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