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水龜
圖片來自網易網

水龜,拉丁學名Mauremys mutica,別名:黃喉擬水龜,石金錢龜,黃板龜,黃龜,香龜,屬脊索動物門,指善於游泳、是指長時間在水裡生活的龜,分布于越南、日本、中國台灣島以及中國大陸的東部、南部、海南、西至雲南等地,常見於丘陵地帶半山區的山間盆地或河流谷地的水域中, 常於附近的小灌叢或草叢中。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浙江舟山群島。

介紹

特指善於游泳、是指長時間在水裡生活的龜,現在許多寵物龜都是水龜,如:巴西龜、草龜、黃喉terrapin 水龜科(Emydidae)動物,水棲,尤指菱紋背水龜(Malaclemys terrapin)。菱紋背水龜生活在新英格蘭至墨西哥灣一帶的近海水域和鹽鹼灘;特別是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曾被視為美味;背甲略呈褐色或黑色,上有隆起的菱形紋樣,故名;頭及四肢上具斑點,背甲中央有一條棱嵴,嵴緣有時為鋸齒狀;雌體甲長約23公分(9吋),雄體甲長約14公分(5.5吋); 以小動物及某些植物為食。

擬龜屬(Pseudemys, 或稱錦龜屬〔Chrysemys〕)的庫特龜、滑龜、紅腹龜、黃腹龜以及其他幾種有時亦稱水龜。此屬各種分布於美國東北部至阿根廷一帶;雜食性;常棲於江河、池塘和其他淡水水域;雌體大於雄體,甲長約15~40公分(6~16吋); 一般頭、頸部有黃色條紋,背甲上有縱行皺紋而末端呈鋸齒狀;雄體前足有爪。擬龜屬共約8種,有許多族,分類較困難;見於美國東南部;有些種具重要的經濟價值。紅耳龜(P. scripta elegans)產於美國中部和東南部地區,眼後有一個紅色斑點,玩賞動物商店大量出售其幼體。佛羅里達擬龜(P. floridana或P. concinna, 即薩旺尼庫特龜)分布墨西哥灣近海水域和江河,體大,淺黑色,通稱為薩旺尼雞,被認為是本屬中肉味最為鮮美的一種龜。

物種簡介

有一種水龜叫地龍龜,生活在水裡,但過幾小時要出來透口氣。黃喉擬水龜是水龜中最原始最古老的品種,這種黃喉 擬水龜最大的特徵,就是有一副幾乎是全黒色的底板。這種「古石龜」大都棲息於漂離大陸的沿海島嶼、或半 島中近海的一端,數量稀少並不多見。從來未見有繁殖報告。主要分布於東亞、南亞近熱帶及亞熱帶、溫帶的部份低海撥地區。從黃喉擬水龜的自然分布可見這一物種對棲息地的食物、水質及氣候環境等都有很強的適應能 力。黃喉擬水龜還具有耐熱、耐寒、耐饑渴的特點,是生命力極頑強的龜種之一。

分布情況

分布於偏南方亞熱帶一帶的黃喉擬水龜底板黒斑的斑塊,比分布偏北方的溫帶黃喉擬水龜的底板黒斑的斑塊要大 些,並成大弧度馬蹄形,而分布溫帶的北種黃喉擬水龜的黒斑塊較小,成無弧度的直排列,且前後黒斑之間多數不連貫 。更有些北種黃喉擬水龜的底板,黑斑也逐漸退化成只有小點不明顯的黒斑痕跡,或成完全無黒斑的底板, 也就是很多養龜人視作較珍貴的品種,俗稱「象牙板」。

外形特徵

黃喉擬水龜甲長大約15~20cm,頭小,頭頂平滑,橄欖綠色,上喙正中凹陷,鼓膜清晰頭側有兩條黃色線紋穿過眼部,喉部淡黃色背甲扁平,棕黃綠色或棕黑色,具三條脊棱,中央的一條較明顯,後緣略呈鋸齒狀。腹甲黃色,每一塊盾片外側有大墨漬斑。四肢較扁,外側棕灰色,內側黃色,前肢五指,後肢四趾,指趾間有蹼,尾細短。

黃喉擬水龜在成長過程中有體色變化,以頭部顏色的變化最快。在活動頻繁的季節如改變,黃喉擬水龜的棲息環境,也許只需數周或更短的時間,黃喉擬水龜的頭部顏色就會發生明顯變化。人們還發現:在黃喉擬水龜的原始棲息地 ,棲息在同一處溪流的大約相同年齡段的黃喉擬水龜,它們四肢及甲殼的顏色基本相同。如棲息在布滿黒色鵝卵石的溪流中,黃喉擬水龜的殼色也會漸漸地變成黑色,看上去如同溪流中的一塊鵝卵石,估計「石龜」的外號也是由此而生。

黃喉擬水龜的體色基本形成南深(色)北淺(色)的趨勢。甲殼顏色;南種的大都偏棕黒色、北種棕灰色的較 為普遍。頭色:由南至北的顏色也是由深向淺的走向:深綠、灰綠、淺綠、越往北越偏黃色。當然,同一地域的種群也會有一些差異,這除了龜類遺傳基因的因素外,和棲息地環境,食物及光照等等都有很大的關係。由於氣候環境的關係,黃喉擬水龜的體形大致可分為兩種;南部和北部的黃喉擬水龜體型較細小、分布中 部也就是亞熱帶地區的黃喉擬水龜體型較大。這是因為熱帶夏天高溫炎熱,而溫帶冬天寒冷,每年較長時間的夏眠及冬眠都使生長速度放緩下來。而棲息於亞熱帶一帶的黃喉擬水龜,由於生長周期比南北方的都長,所以個 體的體型都比較大。

黃喉擬水龜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因為底板都緊貼地面,不暴露給天敵,也就失去變色偽裝的迫切性。龜類底板色斑的變化是最小的,過程也最漫長。許多分布範圍較狹窄的種群,底板的色斑基本是完全相同的。所 以鑑別底板斑紋也是人們區分龜類各種群的重要手段之一。南北種群的黃喉擬水龜底板斑紋差異在同種屬的龜中算最大的,這與黃喉擬水龜跨緯度遠距離分布有很大關係。當然形成今天這種差異也是適應環境的需要,是黃喉擬水龜在原棲息地經近百萬年甚至更長的時間進化才演變成現貌的。

生活習性

習 性: 喜生活於淺水小溪、潭及沼澤地中,人工飼養下喜群居,有爬背習性,自下而上,由小到大排列。[1]

黃喉擬水龜棲息於丘陵地帶,半山區的山澗盆地和河流水域中,野外生活於河流、稻田及湖泊中, 也常到附近的灌木及草叢中活動,白天多在水中戲游,覓食,晴天喜在陸地上,有時爬在岸邊曬太陽。

天氣炎熱時,常躲於水中、暗處或埋入沙中,縮頭不動。怕驚動,一旦遇到敵害或晃動的影子,立即潛入 水中或縮頭不動。夜間出來活動、覓食。黃喉擬水龜雜食性,取食範圍廣喜食魚蝦、貝類、蝸牛、水草等食物,人工飼養一般投 餵魚、蝦、肉或家禽的內臟。

黃喉擬水龜每年的4月底至9月底活動量大,最適環境溫度為20℃~30℃,15℃左右是龜由活動狀態轉入冬 眠狀態的過渡階段。10℃左右龜進入冬眠。3月底,溫度15℃左右時龜雖甦醒,但只爬動,不吃食,到4月份 ,溫度升至20℃左右才吃食,冬眠後的龜,體重大約減輕50~100克左右。在池中飼養,水位可超過龜殼高度 的2倍或更高些。但池中須設一個小島,以供龜休息或曬太陽。

飼養方法個體的選擇要素

1、入手感覺「墩實」(有份量);

2、四肢有力;

3、無殘疾;

4、無斷爪、斷尾;

5、體態勻稱,無錯甲(有 些個體雖錯甲,但排列非常對稱,反而更具收養價值)。

飼養容器的選擇

飼養容器無非是考慮材質和大小。個人認為整理箱好些,換水方便,半透明的材質亦可防止陽光直射並可 增強龜的安全感。大小尺寸可憑自己感覺選擇,大可不必費心地考慮飼養密度等科學數據,但要注意的是,太擁擠了 影響寵龜生長,太空曠了龜沒有安全感。水不可過深,寵龜四爪着地鼻尖兒能露出水面即可。

飼養容器內的設置

1、飼養箱內要設置「曬台」。黃喉酷愛曬背;「曬台」最好用大的鵝卵石充當,龜在攀爬時可「磨爪」 ,避免指甲過長。經常看到論壇上一些黃喉圖片指甲「超長」,個人感覺極不可取!養 過鳥的朋友都應該知道,定期要為鳥「修爪」,龜也一樣。在自然生長條件下,龜的指甲長度經過磨礪肯定 會適中,這也是辨別寵龜是否為「野生」的竅門之一。修剪龜指甲時要注意,只剪掉指尖發白的3/4部分。

2、適量放養「水葫蘆」。飼養箱內放養水葫蘆極好!不僅可以淨化水質、遮陽,寵龜 也可直接食用。更可起到美觀的作用!

水質的要求

1、儘管黃喉對水質的要求不高,但為了寵龜的健康成長還是勸您費點兒心!自來水內的氯 氣對龜是有影響的,特別是地區不一樣水質也不一樣,氯氣含量也會有差別。養魚的朋友都知道,換水時直 接注入自來水,魚體馬上就布滿氣泡、「頭重腳輕」、接着魚體出血絲,所以,對自來水要經過一天以上「 困水」,然後再給寵龜換用。

2、換水頻率個人感覺2-3天換一次即可。

3、每天早晨要用紗網將水內雜質撈出。

黃喉的餵食

1、食物選擇。黃喉是雜食性,很多資料對其食譜都有表述,實際飼養過程中,黃喉除魚、蝦、肉以外, 素食基本不屑一顧,黃喉酷愛吃蝦!可以小蝦為主食(一定要去頭,避免「蝦槍」刺傷寵龜食道),既可增加寵 龜的體紅素,又可補鈣,首選,適當摻餵些小魚。

2、餵食頻率。隔天餵食一次即可,每次7-8分飽。家庭飼養的寵龜活動量小,不可一次讓他「 造」個夠兒!餵完了讓它消化一天,隔天再餵。

3、餵食時間。早晨7、8點鐘最好,而且寵龜進食後懶洋洋地曬曬太陽。

六、光照的問題

黃喉不能沒有光照,和人一樣,「曬太陽」很重要,陽光中的紫外線能最有效地促使寵龜體內轉化、合成 鈣質、有助食物消化、殺菌、上「體色」。有條件的龜友最好將龜箱置放在陽台,無須考慮太陽直不直射的問題,寵龜 自己知道該不該繼續「曬」了,自己會找「蔭涼兒」,箱內按我所說放養些水葫蘆,沒有光照條件的龜友可 考慮用uvb燈,但不宜時間過長,每天5小時足夠!照多了反而有壞處。

疾病預防一,胃腸炎

[病因]龜類進食後,由於環境溫度突然下降,或投放餌料不新鮮,不乾淨,或水質變壞,均可引起龜患此病。[症狀]患病輕微的龜糞便中有少量黏液或糞便稀軟,呈黃色、綠色或深綠色,龜吃食少。患病重的龜糞便呈水樣或黏液狀,呈醬色、血紅色。龜停止進食! [防治]治療腸胃炎應可以在飼料中加入少量的黃連素。如果不進食則需要進行肌肉注射,不過個人很少有這個能力的,也可以用上述藥品的溶液浸泡,不過療效並不明顯,換句話說如果龜得了腸胃炎要及時治療,等到它不進食的時候就很難治癒而導致龜的死亡!

二,綠膿假單細胞菌敗血症

[病因]綠膿假單細胞菌廣泛存在於土壤、污水中。主要經消化道、傷口感染。餌料、水源中也有該細菌的存在! [症狀]病龜沒有食慾,進食少,嘔吐,排黃色或褐色膿狀糞便! [防治]預防勝於治療,因此注意龜的環境衛生及飼料飲水的清潔是不會導致細菌感染的,一旦患病可將鏈黴素拌入飼料內,或者用鏈黴素溶液浸泡!

三,疥瘡病

[病因]大多在水棲龜和半水棲龜龜體發病。病源為嗜水氣單細胞菌點亞種。常存在於水中,龜的皮膚、腸道等處。水環境良好時,龜為帶菌者,一旦環境污染或者體表受傷,病菌大量繁殖引起龜患病! [症狀]頸、四肢有數個黃豆大小的白色疥瘡,用手擠壓四周有黃色、白色的豆渣狀內容物。病龜初期尚能吃食,食量逐漸減少,嚴重者停食,反應遲鈍。一般2-3周可導致病龜死亡。 [防治]首先將病龜隔離飼養,將疥瘡里的內容物全部擠出,用碘酒搽抹患處,並敷上土黴素粉,再將塗有土黴素或金黴素眼膏的棉球塞入患處。然後將病龜放入淺水中,對停食的龜應灌食,並在飼料中混入抗生素藥物!

四,腐皮病

[病因]由單孢桿菌感染引起。因其他原因導致皮膚受傷,此病菌趁虛而入,引起受傷部位皮膚組織壞死。 [症狀]肉眼可見病龜的患部潰爛,表皮發白。 [防治]首先清除患處的腐爛表皮和死皮,然後用金黴素眼膏塗抹患處再在飼料里加入抗生素藥品口服配合治療。

五,白眼病

[病因]由於放養密度增加,水質鹼性過大而引起的。這種病多發在幼龜身上。 [症狀]病龜的眼部充血發炎,眼睛腫大,眼角膜和鼻黏膜因眼部的炎症而糜爛,眼球外部被白色分泌物掩蓋,眼睛無法睜開。病龜經常用前肢擦眼部,行動遲緩,嚴重的停食,最後因體弱並發其他病症而最後導致死亡。這種病經常在春秋兩季發病。 [防治]對病症較輕(能睜開眼睛)的龜可用呋喃西林或呋喃脞酮溶液每天浸泡一次,每次浸泡40分鐘,一般來說一周可以治癒。對病症嚴重,無法睜開眼睛的龜,首先將眼內的白色物和白色死皮清除乾淨,如果出血也要繼續下去然後在將龜泡入呋喃西林或呋喃脞酮溶液里,每天浸泡時間延長到1小時。

營養價值

成龜的含肉率平均為23.4%,內臟平均占體重的14.0%,骨骼平均占體重的39.4%,血液和體液平均占體重的18.4%,脂肪塊變動較大,平均占體重的5.0%;肌肉中各物質質量分數平均為:水分79.7%,灰分1.0%,粗脂肪0.3%,蛋白質18.2%;在肌肉16種氨基酸中,必需氨基酸質量分數平均為6.69%,氨基酸總量平均為14.9%;在測出的18種脂肪酸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平均占64.77%,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平均占22.9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