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滸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0月30日 (二) 06:45 由 Violet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滸傳》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以農民起義為主題的章回小說,屬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又名《忠義水滸傳》,作於元朝明朝初。

《水滸傳》的作者眾說紛紜,目前大部分人認為施耐庵。施耐庵祖籍蘇州,為元末進士,後退居故鄉從事寫作。大部分人認為《水滸傳》前七十回為施耐庵作著,後三十回則為其弟子羅貫中著。也有人認為施耐庵根本是捏造出來的人,作者就是羅貫中。明代高儒百川書志》中則說《水滸傳》是「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也有傳說認為施耐庵與元朝末年的農民起義運動有關。

小說是根據《宣和遺事》、《東都事略》等史籍中有關宋朝宋江等三十六人起義造反的記載的基礎上,再進行創作的。故事描寫了梁山一百零八將各自不同的故事,從他們一個個被逼上梁山、逐漸壯大、起義造反到最後接受招安的全過程。水滸中的一百單八將傳說是三十六個天罡星和七十二個地煞星轉世,他們講究忠和義,愛打抱不平、劫富濟貧,不滿貪官污吏,最後集結梁山,與腐化的朝廷抗爭。小說成功地塑造了宋江、林沖李逵魯智深武松等人物的鮮明形象,也向讀者展示了宋代的政治與社會狀況。

水滸義軍領袖宋江原是低級官吏,後被逼上梁山,與其他梁山好漢一起反抗暴政,「替天行道」,逐漸發展壯大。《水滸傳》故事豪放、粗曠,全書通過人物的言語、行為來表現其矛盾的內心世界,人物性格刻畫也各有特色,而被逼上梁山的英雄各自的成長經歷也不竟相同。情節曲折、語言生動,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水滸傳》流傳中出現了不同的版本,主要有一百回本、一百二十回本和七十回本三種。一百回本在宋江受招安後,又有「徵遼」等情節。明萬曆楊定在此基礎上又加入了鎮壓田虎、王慶等情節,合成一百二十回本。而清朝金聖嘆則又進行了刪改,刪去招安以及之後的事,以原書第七十一回盧俊義的夢作為結尾,再將第一回作為楔子,此為七十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