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水溶性,狹義地講指物質在水中的溶解性質,廣義地講指物質在極性溶劑中的溶解性質。

水溶性

目錄

簡介

具有水溶性的物質分子中通常含有極性基團如-OH、-SO3H、-NH2、-NHR、-COOH等或不太長的碳鏈。水是最廉價的溶劑,來源廣,無污染。水溶性高分子之所以溶於水,是因為在水分子與聚合物的極性側基之間形成了氫鍵。水溶性高分子的溶解具有一個重要的條件,即溶質和溶劑的溶度參數必須相近,但這僅為溶解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還需考慮高分子的結晶結構的影響。

譬如,能溶於水的樹脂叫水溶性樹脂,以水溶性樹脂為主要成分的塗料叫水溶性塗料,易溶於水的磷肥叫水溶性磷肥。

水溶性維生素水溶性彩色鉛筆水溶性潤滑劑水溶性鉛筆 水溶性安全套

水溶性彩鉛 水溶性膠水 水溶性避孕套水溶性珍珠粉水溶性樹脂

水溶性聚合物

(PAM)為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不溶於大多數有機溶劑,具有良好的絮凝性,可以降低液體之間的磨擦阻力,按離子特性分可分為非離子、陰離子、陽離子和兩性型四種類型。

丙烯酰胺

陰離子聚丙烯酰胺(APAM)產品描述:陰離子聚丙烯酰胺(APAM)外觀為白色粉粒,分子量從600萬到2500萬水溶解性好,能以任意比例溶解於水且不溶於有機溶劑。有效的PH值範圍為7到14,在中性鹼性介質中呈高聚合物電解質的特性,與鹽類電解質敏感,與高價金屬離子能交聯成不溶性凝膠體。

工業廢水處理:對於懸浮顆粒,較出、濃度高、粒子帶陽電荷,水的PH值為中性或鹼性的污水,鋼鐵廠廢水,電鍍廠廢水,冶金廢水,洗煤廢水等污水處理,效果最好。飲用水處理:我國很多自來水廠的水源來自江河,泥沙及礦物質含量高,比較渾濁,雖經過沉澱過濾,仍不能達到要求,需要投加絮凝劑,投加量是無機絮凝劑的1/50,但效果是無機絮凝劑的幾倍,對於有機物污染嚴重的江河水可採用無機絮凝劑和陽離子聚丙烯酰胺配合使用效果更好。[1]

澱粉廠及酒精廠的流失澱粉酒糟的回收:很多澱粉廠的廢水內含澱粉很多,現投加陰離子聚丙烯酰胺,使澱粉微粒絮凝沉澱,然後將沉澱物經壓濾機壓濾變成餅狀,可作飼料,酒精廠的酒精也可採用陰離子聚丙烯酰胺脫水,壓濾進行回收。用於河水泥漿沉降。用於造紙干強劑。[2]

用於造紙助劑、助率劑。在造紙前泵口式儲漿池中加入微量PAM-LB-3陰離子聚丙烯酰胺可使水中填料與細小纖維在網上存留提高20-30%。每噸可節約紙漿20-30kg。

舉例:在洗煤過程中產生大量廢水,直接排放污染環境,必須沉清後循環利用,回收水中煤泥,也很有價值,但靠自然沉降,費時費力,同時水也不清。

另外,陰離子聚丙烯酰胺在制香行業的應用也越來越受歡迎,陰離子聚丙烯酰胺產品特點:具溶解性好,粘度高,韌性強,易燃無(少)煙、燃燒無異味、無毒等特點;產品性能穩定,避免了其它植物膠粉和普通澱粉因產地、時間不同,粘結質量參差不齊,在香業生產時需要反覆調試配方,以免造成產品質量不穩定的現象;香製品外表光潔平整、成型好、不易破碎;尤其是其冷水可糊化性,無需煮糊,將物料直接混和均勻、加水攪拌既可生產,而且加水混合後的物料較長時間放置也不會有物料干硬無法使用的現象發生,有效地節約了能源和方便了

生產操作。

使用效果:使用本產品做成的香坯(香製品)外觀平整、無斷裂、無霉斑,抗折力強,產品成色好、烘曬後不褪色,燃點時間足,可燃性好,過鐵齒盤不"斷頭"熄火,有利於蚊香有效成份的揮散率的提高及可減少成品在烘乾過程中的損失,同時,可大大減輕工人的勞動強度、提高工作效率。此外,本品對環境無污染,可滿足綠色環保方面對產品的要求。

經濟效益:使用本產品可減少原料成本5-12%,節約能耗20-30%。

=陽離子聚丙烯酰胺

陽離子聚丙烯酰胺(CPAM)產品特性:陽離子聚丙烯酰胺(CPAM)外觀為白色粉粒,離子度從20%到55%水溶解性好,能以任意比例溶解於水且不溶於有機溶劑。呈高聚合物電解質的特性,適用於帶陰電荷及富含有機物的廢水處理。適用於染色、造紙、食品、建築、冶金、選礦、煤粉、油田、水產加工與發酵等行業有機膠體含量較高的廢水處理,特別適用於城市污水、城市污泥、造紙污泥及其它工業污泥的脫水處理。

用途

1)用於污泥脫水根據污泥性質可選用本產品的相應型號,可有效在污泥進入壓濾之前進行污泥脫水,脫水時,產生絮團大,不粘濾布,壓濾時不散,流泥餅較厚,脫水效率高,泥餅含水率在80%以下。

2)用於生活污水和有機廢水的處理,本產品在配性或鹼性介質中均呈現陽電性,這樣對污水中懸浮顆粒帶陰電荷的污水進行絮凝沉澱,澄清很有效。如生產糧食酒精廢水,造紙廢水,城市污水處理廠的廢水,啤酒廢水,味精廠廢水,製糖廢水,有機含量高 廢水、飼料廢水,紡織印染廢水等,用陽離子聚丙烯酰胺要比用陰離子、非離子聚丙烯酰胺或無機鹽類效果要高數倍或數十倍,因為這類廢水普遍帶陰電荷。

3)用於以江河水作水源的自來水的處理絮凝劑,用量少,效果好,成本低,特別是和無機絮凝劑複合使用效果更好,它將成為治長江、黃河及其它流域的自來水廠的高效絮凝劑。

4)造紙用增強劑及其它助劑。提高填料、顏料等存留率、紙張的強度。

5)用於油田經學助劑,如粘土防膨劑,油田酸化用稠化劑。

6)用於紡織上漿劑、漿液性能穩定、落漿少、織物斷頭率低、布面光潔。

=非離子聚丙烯酰胺

產品特性:

非離子聚丙烯酰胺系列產品是具有高分子量的低離子度的線性高聚物。由於其具有特殊的基團,便賦予它具有絮凝、分散、增稠、粘結、成膜、凝膠、穩定膠體的作用。污水處理劑:當懸浮性污水顯酸性時,採用非離子聚丙烯酰胺作絮凝劑較為合適。這時PAM起吸附架橋作用,使懸浮的粒子產生絮凝沉澱,達到淨化污水的目的。也可用於自來水的淨化,尤其是和無機絮凝劑配合使用,在水處理中效果最佳。

應用:

1、廣泛用於工業廢水處理、對於懸浮顆粒、較粗、濃度高、離子帶陽電荷、水的PH值為中性或鹼性的污水,鋼鐵廠廢水,冶金廢水,洗煤廢水等的污水處理效果最好。

2、用於石油工業、採油、鑽井泥漿、廢泥漿處理、防止水竄、降低摩阻、提高採收率、三次採油得到廣泛運用。

3、用於紡織上漿劑、漿液性能穩定、落漿少、織物斷頭率低、布面光潔。

4、用於造紙工業。一是提高填料、顏料等存留率;二是提高紙張的強度(包括干強度和濕強度)。另外,還可以提高紙張抗撕性和多孔性,以改進視覺和印刷性能,還用於食品及茶葉包裝紙中。

關於溶劑

溶劑通常分為兩大類:極性溶劑、非極性溶劑。溶劑種類與物質溶解性的關係可被概括為:"溶其所似"。意思是說,極性溶劑能夠溶解離子化合物以及能離解的共價化合物,而非極性溶劑則只能夠溶解非極性的共價化合物。比如,食鹽,是一種離子化合物,它能在水中溶解,卻不能在乙醇中溶解。

在有機化學中一般會用到的溶劑有丙酮、乙醇、水和苯。

水以及非極性溶劑是不能互溶的,特例水和乙醇任意比互溶;如果你非要這麼做,它們也不會形成均一的混合物,最終會分離為兩層,這時稱作懸濁液,又或者將油中加入相應的助劑(農藥中常用),入水後形成水包油或油包水的均一乳狀液體。

溶解性 的相關知識與應用

①是指物質在溶劑里溶解能力的大小。

②溶解性是物理性質,溶解是物理變化。(也有化學變化)

③溶解性是由20℃時某物質的溶解度決定的。(固體)

溶解度

難溶(不溶)

微溶

可溶

易溶

20℃

<0.01g

0.01~1g

1g~10g

>10g

④利用溶解性可有以下應用:

a、判斷氣體收集方法

可溶(易溶)於水的氣體不能用排水取氣法

如:CO2而H2,O2溶解性不好,可用排水取氣法。

b、判斷混合物分離方法

兩種物質在水中溶解性明顯不同時,可用過濾法分離。

如:KNO3(易溶)與CaCO3(難溶)可用過濾法分離;

而C與MnO2二者均不溶NaClKNO3均易溶,都不能用過濾法分離。

溶解度算法:溶質質量/溶劑質量(通常為水)

單位:g/100g水

部分酸、鹼、鹽的溶解性表(20℃)

OH-NO3-Cl-SO42-CO32-

H+(水)溶、揮(硝酸)溶、揮

(鹽酸)溶(硫酸)溶、揮(碳酸)

NH4+溶、揮(氨水,氫氧化銨)溶溶溶溶

K+溶(苛性鉀)溶溶溶溶

Na+溶(氫氧化鈉)溶溶溶溶

Ba2+溶溶溶不不

Ca2+微(熟石灰)溶溶微不

Mg2+不溶溶溶微

Al3+不溶溶溶-

Mn2+不溶溶溶不

Zn2+不溶溶溶不

Fe2+不溶溶溶不

Fe3+不溶溶溶-

Cu2+不溶溶溶-

Ag+-溶不微不

說明:"溶"表示那種物質可溶於水,"不"表示不溶於水,"微"表示微溶於水,"揮"表示揮發性,"-"表示那種物質不存在或遇到水就分解了。

溶解性口訣(便於學生學習記憶)

溶解性口訣一

鉀鈉銨鹽溶水快,①

硫酸鹽除去鋇鉛鈣。②

氯化物不溶氯化銀,

硝酸鹽溶液都透明。③

口訣中未有皆下沉。④

注:

①鉀鈉銨鹽都溶於水;

②硫酸鹽中只有硫酸鋇、硫酸鉛、硫酸鈣不溶;

③硝酸鹽都溶於水;

④口訣中沒有涉及的鹽類都不溶於水;

溶解性口訣二

鉀、鈉、銨鹽、硝酸鹽;

氯化物除銀、亞汞;

硫酸鹽除鋇和鉛;

碳酸、磷酸鹽,只溶鉀、鈉、銨。

溶解性口訣三

鉀鈉銨硝皆可溶、鹽酸鹽不溶銀亞汞;

硫酸鹽不溶鋇和鉛、碳磷酸鹽多不溶。

多數酸溶鹼少溶、只有鉀鈉銨鋇溶

溶解性口訣四

鉀、鈉、硝酸溶,(鉀鹽、鈉鹽和硝酸鹽都溶於水。)

鹽酸除銀(亞)汞,(鹽酸鹽里除氯化銀和氯化亞汞外都溶。)

再說硫酸鹽,不容有鋇、鉛,(硫酸鹽中不溶的是硫酸鋇和硫酸鉛。)

其餘幾類鹽,(碳酸鹽、亞硫酸鹽、磷酸鹽、硅酸鹽和硫化物)

只溶鉀、鈉、銨,(只有相應的鉀鹽、鈉鹽和銨鹽可溶)

最後說鹼類,鉀、鈉、銨和鋇。(氫氧化鉀、氫氧化鈉、氫氧化鋇和氨水可溶)

另有幾種微溶物,可單獨記住。

溶解性口訣五

鉀鈉銨鹽硝酸鹽

完全溶解不困難

氯化亞汞氯化銀

硫酸鋇和硫酸鉛

生成沉澱記心間

氫硫酸鹽和鹼類

碳酸磷酸硝酸鹽

可溶只有鉀鈉銨

溶解性口訣六

鉀鈉銨硝溶

強溶弱不溶

溶解性口訣七:

鉀鈉銨鹽水中溶

硝酸鹽入水無蹤

氯化物除銀亞汞

硫酸鋇鉛水不溶

碳酸鹽溶鉀鈉銨

鹼溶鉀鈣鈉鋇銨

特例:1.高氯酸的鉀,銣,銫鹽溶解度很小.

2.高氯酸銀溶解度很大,5570g/L

3.氟化銀溶於水,且溶解度較大.1800g/L

溶解性口訣六

鉀,鈉,銨鹽硝酸鹽,全部溶於水中間

碳,磷酸鹽多不溶,可溶只有鉀鈉銨

氯化銀和硫酸鋇,不溶硝酸來檢驗

碳酸鋇,鈣氫氧(化)鎂,白色沉澱溶於酸

氫氧化銅為藍色,可溶鉀鈉鋇鈣鹼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