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土流失”的版本间的差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危害
第7行: 第7行:
 
==危害==
 
==危害==
  
[[侵蚀]]是自然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ref>[http://www.docin.com/p-2151362757.html 侵蚀作用或水土流失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是自然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 豆丁网,2018-11-19</ref>。由于水的流动,带走了地球表面的土壤,使得土地变得贫瘠,岩石裸露,[[植被]]破坏,生态恶化。 这种自然现象可以是循环作用的,生态恶化引起水土流失,水土流失又使得生态更加恶化。于是土地退化,无法耕种。植物死亡,地表裸露。恶劣的生态又更导致气候的变化,使得生物可生存的环境变坏。
+
[[侵蚀]]是自然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ref>[http://www.docin.com/p-2151362757.html 侵蚀作用或水土流失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是自然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 豆丁网,2018-11-19</ref>。由于水的流动,带走了地球表面的土壤,使得土地变得贫瘠,岩石裸露,[[植被]]破坏,生态恶化。 这种自然现象可以是循环作用的,生态恶化引起水土流失,水土流失又使得生态更加恶化。于是土地退化,无法耕种。植物死亡,地表裸露。恶劣的生态又更导致气候的变化,使得生物可生存的环境变坏。
  
 
 水土流失还会使得泥沙淤积,河床抬高,引起水流不畅,水质混浊,甚至导致洪水泛滥,河流改道,就如中国的[[黄河]]。
 
 水土流失还会使得泥沙淤积,河床抬高,引起水流不畅,水质混浊,甚至导致洪水泛滥,河流改道,就如中国的[[黄河]]。

2020年3月2日 (一) 06:42的版本

水土流失(也被称为侵蚀作用或土壤侵蚀)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是指地球的表面不断受到风、、冰融等外力的磨损,地表土壤及母质、岩石受到各种破坏和移动、堆积过程以及水本身的损失现象,包括土壤侵蚀及水的流失。

狭义的“水土流失”是特指水力侵蚀地表土壤的现象,使水土资源和土地生产力受到破坏和损失,影响到人类和其他动植物的生存。人类对土地的利用,特别是对水土资源不合理的开发和经营,使土壤的覆盖物遭受破坏,裸露的土壤受水力冲蚀,流失量大于母质层育化成土壤的量,土壤流失由表土流失、心土流失而至母质流失,终使岩石暴露。

危害

侵蚀是自然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1]。由于水的流动,带走了地球表面的土壤,使得土地变得贫瘠,岩石裸露,植被破坏,生态恶化。 这种自然现象可以是循环作用的,生态恶化引起水土流失,水土流失又使得生态更加恶化。于是土地退化,无法耕种。植物死亡,地表裸露。恶劣的生态又更导致气候的变化,使得生物可生存的环境变坏。

水土流失还会使得泥沙淤积,河床抬高,引起水流不畅,水质混浊,甚至导致洪水泛滥,河流改道,就如中国的黄河

中国水土流失强度分为:微度、轻度、中度、强度、极强度、剧烈等六级。

从侵蚀类型看,西北部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主要是因土质疏松,降水集中。黄土或松散的风化壳在缺乏植被保护情况下极易发生侵蚀。地面坡度越陡,地表径流的流速越快,对土壤的冲刷侵蚀力就越强。坡面越长,汇集地表径流量越多,冲刷力也越强。主要是流失型侵蚀;而南方地区,地形起伏,降水量大,降雨强度超过土壤入渗强度产生地表(超渗)径流,造成对地表的冲刷侵蚀。水土流失则常是降水型侵蚀。

影响

相对于土壤原生地的环境变化,侵蚀作用对于其他地区也可能是正面的,如水流将泥沙碎石带入河的下游,形成平坦的冲积平原,适合于人类和动植物的繁衍生存。

附加背景: 地表的风化作用和土壤的形成

阳光雨水对地表岩石的作用称为风化。暴露在空气中的岩石会受到天气影响,长期冷热交替,有些岩石会因而开裂。岩石中的水结冰时会膨胀,也会使岩石开裂。雨水是稀酸,可溶化或改变岩石内的化学物质。植物的根和穴居动物也会加速风化[2]

因为风化而碎裂的石块会由带走,而如果水、冰、风内如有石块,即使非常细小,也能大大加强侵蚀的作用,改变地貌。

碎裂的岩石颗粒在自然力、水和微生物的作用下,逐渐形成土壤。

视频

水土流失 相关视频

【生态类】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高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