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力學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24日 (六) 21:06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水力學史》,關於水力學發展歷史的專著。亨·羅斯和西·英思合著。1954年起在20個月內作為法國《水力》雜誌的增刊以英、法2種文字平行地分期發表,旋即收輯成書。後於1957年由依阿華水力研究所、1963年由多佛爾出版公司、1980年仍由依阿華水力研究所出版。

內容簡介

本書1957年版共15章和1個年表,計269頁。歷史敘述所及的時間從公元前4000—3000年到20世紀中葉,縱跨五六千年。第1—3章從古埃及的航船、水戽到羅馬的供水系統,綜述了人類生產活動中所反映的對水流的直覺觀念與認識;介紹了古希臘各學派對事物本原的看法和亞里士多德關於力、運動和流體性態的觀點;論述了阿基米德創立浮力定律和浮體穩定性原理的歷程及其作為水力學理論發端的意義。第4章介紹了中世紀的力學的緩慢發展和水力機械的推廣應用。第5—7章敘述了15—17世紀,達·芬奇觀察水流現象,伽利略進行力學試驗,在意大利和法蘭西,實驗方法廣泛用於水流研究;連續性原理、小孔泄流定律、帕斯卡原理、牛頓內摩擦定律等水力學原理相繼建立;惠更斯、牛頓、胡克、萊布尼茲等在闡明力學概念、總結力學定律、創立微積分學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建立液體運動系統理論的前提條件已經具備。第8—12章平行敘述了18、19世紀沿着兩條途徑建立液體運動系統理論的歷程:一方面是由伯努利、歐拉等所創立,拉格朗日、拉普拉斯等所發展的重數學、重理論的水動力學;另方面則是由工程師謝才、哈根等為解決實際工程問題而建立的重實驗、重應用的水力學。第13—15章評述了20世紀30年代以前普朗特-卡門學派的重大貢獻與近代流體力學的興起;20世紀初期與中葉水力學的發展、提高及其前景的展望。書末載有19世紀末以前的水力學及相關學科的領路人年表,列舉從阿基米德(前287—前212)到約·里·弗瑞曼(1855—1932)共71名重要人物對水力學所作的貢獻。

本書是在收集原始資料最豐富的基礎上緊密聯繫科技發展、全面論述水力學歷史的第1本專著。它的特色是,以流體運動基本原理的建立為主線,結合實驗、工程應用、相關學科的進展以及有關的世界歷史來闡釋水力學及其各個分支的發展。

作者簡介

亨·羅斯 (Hunter Rouse,1906— ),美國水力學家、土木工程師學會榮譽會員、依阿華大學名譽教授。曾任麻省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和依阿華大學教授,依阿華大學工學院院長,並長期主持依阿華水力研究所工作。40多年來在空化、熱對流、糙率、明渠流、泥沙運動、分層流、邊界層、紊流和紊動擴散等領域內從事或指導了研究工作,對工程水力學的發展有重要作用。主要著作有《水工流體力學》、《初等流體力學》、《高等流體力學》(主編)、《亨·羅斯選集》等。在水力學史方面除本書外還著有《1776—1976的美國水力學》、《歷史上著名的水力學著作》等。

工具書的特點

1、從編輯目的而言,它主要供查考、檢索而非通讀[1]

2、從編排方法而言,工具書總是按某種特定體例編排,以體現其工具書性,易檢性。

3、從內容而言,廣泛吸收已有研究成果,所提供的知識、信息比較成熟可靠,敘述簡明扼要,概括性強[2]

視頻

水力學史 相關視頻

水處理水力學原理-短片
錢學森上海交大讀書時的水力學試卷曝光,當年的學霸,民族的驕傲

參考文獻

  1. 工具書,絕不像你想的那樣簡單,人民數字聯播網,2020-05-13
  2. 工具書的特徵,豆丁網,201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