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體(英語:body of water或waterbody) 是一個譯自英文的外來詞,指各種明顯具的累積之處;通常位於地表或其他星球。水體一詞,通常指的是較多水所累積之處,例如河海湖泊等,但也可指含水較少的地方,如池塘溪澗等。除了自然的水體,也可能有人工的水體,例如:水庫。

水體分類

水環境包括地球表面上的各種水體,如海洋、河流、湖泊、水庫以及埋在土壤岩石空隙中的地下水。水體是水匯集的場所,水體又稱水域。

按水體所處的位置,可粗略地將其分為地面水水體、地下水水體和海洋等三類。它們之間是可以相互轉化的。在太陽能、地球表面熱能的作用下,通過水的三態變化,水在不同水體之間不斷地循環着。

地面水體與人們的生活和生產活動密切相關,地面水可按不同用途對其進行分類,如農田灌溉水,漁業用水,飲用水等。並對水質有不同要求,同時制定了相應的水質標準[1],作為控制水質的依據。

水體對於地球的影響

地球表面的水是十分活躍的。海洋蒸發的水汽進入大氣圈,經氣流輸送到大陸、凝結後降落到地面,部分被生物吸收,部分下滲為地下水,部分成為地表徑流[2]。地表徑流和地下徑流大部分回歸海洋。水在循環過程中不斷釋放或吸收熱能,調節着地球上各層圈的能量,還不斷地塑造着地表的形態。水圈中的地表水大部分在河流、湖泊和土壤中進行重新分配,除了回歸于海洋的部分外,有一部分比較長久地儲存於內陸湖泊和形成冰川。這部分水量交換極其緩慢,周期要幾十年甚至千年以上。從這些水體的增減變化,可以估計出海陸間水熱交換的強弱。大氣圈中的水分參與水圈的循環,交換速度較快,周期僅幾天。由於水分循環,使地球上發生複雜的天氣變化。海洋和大氣的水量交換,導致熱量與能量頻繁交換,交換過程對各地天氣變化影響極大。各國極其關注海-氣相互關係的研究。生物圈中的生物受洪、澇、乾旱影響很大,生物的種群分布和聚落形成也與水的時空分布有極密切的關係。生物群落隨水的豐缺而不斷交替、繁殖和死亡。大量植物的蒸騰作用也促進了水分的循環。水在大氣圈、生物圈岩石圈之間相互置換,關係極其密切,它們組成了地球上各種形式的物質交換系統,形成千姿百態的地理環境

對人類活動的影響

人類大規模的活動對水圈中水的運動過程有一定的影響。大規模的砍伐森林、大面積的荒山植林、大流域的調水、大面積的排乾沼澤、大量抽用地下水等,都會促使水的運動和交換過程發生相應變化,從而影響地球上水分循環的過程和水量平衡的組成。人類的經濟繁榮和生產發展也都依賴於水。如水力發電、灌溉、航運、漁業、工業和城市的發展,無不與水息息相關。

視頻

水體 相關視頻

水庫開閘放水泄洪,這才是真正的壯觀!
相互聯繫的水體

參考文獻

  1. 水質分類標準,豆丁網,2016-05-24
  2. 地表徑流,個人圖書館,20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