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氯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氯气( Chlorine ),是卤族元素的单质形式,化学式为Cl2

性质

物理性質

在常温下,氯氣是一种黃綠色、刺激性氣味、有毒的气体压力为1.01×105Pa时,氯單質的沸點為−34.4℃,熔点为−101.5℃。氯氣可溶於溶液,易溶於二硫化碳四氯化碳等有機溶劑,难溶于饱和氯化钠溶液,飽和時1體積水溶解2體積氯氣。

化学性质

氯气的化学性质很活泼,它是一种活泼的非金属單質。

原子的最外电子层有7个电子,在化学反应中容易结合一个电子,使最外电子层达到8个电子的稳定状态,因此氯气具有强氧化性。氯氣的強氧化性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與金屬反應

氯氣可與等活泼金属直接化合。也能跟等不活泼金属起反应。

rm 2\ Na + Cl_2 \rightarrow 2\ NaCl(生成白烟)
rm Cu + Cl_2 \stackrel{\Delta}{\longrightarrow} CuCl_2(生成棕黄色的烟)

当氯气和铁系元素反应时,只有铁能被氧化至+3价,其余为+2价:

rm 2\ Fe + 3\ Cl_2 \stackrel{\Delta}{\longrightarrow} 2\ FeCl_3(生成棕褐色的烟)
rm Co + Cl_2 \stackrel{\Delta}{\longrightarrow} CoCl_2
rm Ni + Cl_2 \stackrel{\Delta}{\longrightarrow} NiCl_2

與非金屬反應

氢气可在氯气中点燃并产生氯化氢。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rm Cl_2 + H_2 \rightarrow 2\ HCl

值得一提的是反应条件对上述反应的现象有很大影响:

  1. 如果氢气与氯气事先充分混合,在光照条件下发生爆炸;
  2. 如果氢气在氯气中安静地燃烧,现象为蒼白色火焰,同時伴有白霧(氯化氢溶解于空气中的水形成的盐酸小液滴)生成。

和有机物反应

氯可以和烷烃发生取代反应[1] ,如氯和甲烷在光照下反应,生成氯甲烷,随着反应的进行,还会生成二氯甲烷三氯甲烷,直至四氯化碳

漂白性

湿润的氯气可用于纸浆和棉布的漂白,不同於SO2的漂白性,氯氣的漂白性為不可還原且較為強烈,因此不宜以此作為絲綢的漂白劑。

之所以强调湿润的是因为

rm Cl_2 + H_2O \rightleftharpoons HCl + HClO
rm HClO \rightleftharpoons HCl + [O](生成的rm [O]是游离氧,正是这个游离氧,氧化了有机染料使之褪色)次氯酸的分解反应在光照或受热时速度加快。

因此干燥的氯气并不具有这个性质。

毒性

氯气具有强烈的刺激性、窒息气味,可以刺激人体呼吸道黏膜,輕則引起胸部灼熱、疼痛和咳嗽,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历史

瑞典化学家卡尔•威廉•舍勒(Carl Wilhelm Scheele)在1774年使用盐酸软锰矿通過下述反应制得氯氣

rm MnO_2 + 4\ HCl \stackrel{\Delta}{\longrightarrow} MnCl_2 + 2\ H_2O + Cl_2 \uparrow

继舍勒之后,贝托雷对氯气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发现将氯气通入水中会有盐酸生成同时还伴随着有能使带火星木条复燃的气体(氧气)放出;盐酸通过金属会放出氢气。

所以他认为氯气中含有氧,但尝试用当时已知的还原剂像金属、木炭、磷等还原剂来还原氯却没能得到相应的氧化产物,这又强有力地说明氯气中不含氧元素。后来戴维用白热的木炭仍不能使氯气分解,而且从盐酸和金属的反应中也不能得到氧化物,所以上面提到的氧气应该是由水提供了氧元素,并且他认为应该将这种绿色的气体视为一种新的元素,氯元素就这样被发现了。

參考文獻

  1. 取代反应,教育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