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氨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氨水

氨水,又稱阿摩尼亞水,主要成分為NH3·H2O,是氨的水溶液無色透明且具有刺激性氣味。氨的熔點-77.773℃,沸點-33.34℃,密度0.91g/cm³。氨氣易溶於水、乙醇。易揮發,具有部分鹼的通性,氨水由氨氣通入水中製得。氨氣有毒,對眼、鼻、皮膚有刺激性和腐蝕性,能使人窒息,空氣中最高容許濃度30mg/m。主要用作化肥

工業氨水是含氨25%~28%的水溶液,氨水中僅有一小部分氨分子與水反應形成一水合氨,是僅存在於氨水中的弱鹼。氨水凝固點與氨水濃度有關,常用的(wt)20%濃度凝固點約為-35℃。與酸中和反應產生熱。有燃燒爆炸危險。比熱容為4.3×10³J/kg·℃(10%的氨水)[1]

組成成分

超分子:NH3·xH2O(NH3 分子周圍飽和蒸氣壓直接以氫鍵締合的水分子有4個,則 x = 4 )。這4個氫鍵中,氨分子作為「質子受體」並導致部分質子轉移而表現出弱鹼性的那個氫鍵 N···H-O 較強些,其餘3個都是氨分子作為「質子給體」卻難發生質子轉移的氫鍵 O···H-N 則稍弱些。為突出這一導致部分質子轉移而表現出弱鹼性的氫鍵 N···H-O ,總把氨的水合物(主要是NH3·4H2O )簡作NH3·H2O 。[2] 分子:NH3、H2O、NH3·H2O

離子:NH4,OH和H

其中 H2O(多)NH3(較少)NH4(少) OH (少) H (很少) NH3·H2O(較多)

物化性質

揮發性

氨水易揮發出氨氣,隨溫度升高和放置時間延長而揮發率增加,且隨濃度的增大揮發量增加。

腐蝕性

氨水有一定的腐蝕作用,碳化氨水的腐蝕性更加嚴重。對銅的腐蝕比較強,鋼鐵比較差,對水泥腐蝕不大。對木材也有一定腐蝕作用。屬於危險化學品,危規號82503。

弱鹼性

氨水中存在以下化學平衡:

NH3+H2O⇌NH3·H2O

NH3·H2O⇌NH4 +OHˉ(可逆反應)電離常數:K=1.8×10(25℃)

因此僅有一小部分氨分子與水反應而成銨離子NH4和氫氧根離子OH,故呈弱鹼性。

氨水具有鹼的通性:

①能使無色酚酞試液變紅色,能使紫色石蕊試液變藍色,能使濕潤紅色石蕊試紙變藍。實驗室中常用此法檢驗NH3的存在。

②能與酸反應,生成銨鹽。濃氨水與揮發性酸(如濃鹽酸和濃硝酸)相遇會產生白煙。

NH3+HCl=NH4Cl(白煙)

NH3+HNO3=NH4NO3(白煙)

而遇不揮發性酸(如硫酸、磷酸)無此現象。因此實驗室中可用此法檢驗水中氨分子的存在。

工業上,利用氨水的弱鹼性來吸收硫酸工業尾氣,防止污染環境。

SO2+2NH3·H2O=(NH4)2SO3+H2O(NH4)2SO3+SO2+H2O=2NH4HSO3


不穩定性

一水合氨不穩定,受熱易分解而生成氨和水。

NH3·H2O=△=NH3↑+H2O

實驗室中,可用加熱濃氨水制氨或常溫下用濃氨水與固體燒鹼混合的方法制氨氣,其裝置與操作簡便,且所得到的氨氣濃度較大,做「噴泉」實驗效果更佳。

由於氨水具有揮發性和不穩定性,故氨水應密封保存在棕色或深色試劑瓶中,放在冷暗處。

可燃性

可以和氧氣反應生成水和氮氣,故有前景做無害燃料。但是缺點是必須在純氧氣中燃燒。(燃燒現象:氨氣在純氧中燃燒,放出紅光,發熱,生成無色氣體和無色液滴)

沉澱性

氨水是很好的沉澱劑,它能與多種金屬離子反應,生成難溶性弱鹼或兩性氫氧化物。例如:

Al +3NH3·H2O=Al(OH)3↓+3NH4

生成的Al(OH)3沉澱難溶於過量氨水。

Fe2NH3·H2O=Fe(OH)2↓+2NH4

生成的白色沉澱易被氧化生成紅褐色沉澱

4Fe(OH)2+O2+2H2O=4Fe(OH)3

利用此性質,實驗中可製取Al(OH)3、Fe(OH)3 、Fe(OH)2(苯層覆蓋)等。

絡合性

氨水與Ag、Cu、Cr、Zn等離子能發生絡合反應,當氨水少量時,產生不溶性弱鹼,當氨水過量時,不溶性物質又轉化成絡離子而溶解。

Ag2O+4NH3·H2O=2[Ag(NH3)2]﹢ +2OHˉ+3H2O 實驗室中用此反應配製銀氨溶液。

Zn(OH)2+4NH3·H2O=[Zn(NH3)4]2﹢+2OHˉ+4H2O

可用此反應來鑑別兩性氫氧化物氫氧化鋁和氫氧化鋅。

Cu(OH)2+4NH3·H2O=[Cu(NH3)4]2+(深藍色) +2OHˉ+4H2O

還原性

氨水錶現出弱的還原性,可被強氧化劑氧化。如氨水可與氯水發生反應:

3Cl2+8NH3·H2O==6NH4Cl+N2+8H2O也可與KMnO4反應。

氧化性

氨分子中+1氧化態的氫則表現出弱氧化性,可將強還原劑氧化。如液氨把鹼金屬氧化:

2NH3+ 2Na = 2NaNH2 + H2↑

主要用途

實驗室用途

氨水是實驗室重要的試劑,主要用作分析試劑,中和劑,生物鹼浸出劑,鋁鹽合成和弱鹼性溶劑。用於鋁鹽合成和某些元素(如銅、鎳)的檢定和測定,用以沉澱出各種元素的氫氧化物。

軍事用途

作為一種鹼性消毒劑,用於消毒沙林類毒劑。常用的是10%濃度的稀氨水(密度0.960),冬季使用濃度則為20%。

工業用途

毛紡、絲綢、印染等工業用於洗滌羊毛、呢絨、坯布,溶解和調整酸鹼度,並作為助染劑等。 有機工業用作胺化劑,生產熱固性酚醛樹脂的催化劑,無機工業用於制選各種鐵鹽。

工業上用於大規模集成電路減壓或等離子體CVD,以生長二氧化硅膜鍋爐給水pH值調節劑,氨用來中和給水中的碳酸,提高pH值,減緩給水中二氧化碳的腐蝕。也是鍋爐停爐保護劑,對鍋爐內有少量存水不能放出的鍋爐也有較好的保護效果。

5.醫藥上用稀氨水對呼吸和循環起反射性刺激,醫治暈倒和昏厥,並作皮膚刺激藥和消毒藥。

6.作洗滌劑、中和劑、生物鹼浸出劑。還用於製藥工業,紗罩業,曬圖等。

農業用途

農業上經稀釋後可做化肥

農用氨水的氨濃度一般控制在含氮量15%~18%的範圍內,碳化度最好大於100%。施肥簡便,方法也較多,如溝施、面施、隨着灌溉水施或噴灑施用。使用時須先用水稀釋至千分之一以下,切忌同莖葉接觸以免灼傷。

氨水的施用原則是「一不離土,二不離水」。不離土就是要深施覆土;不離水就是加水稀釋以降低濃度、減少揮發,或結合灌溉施用。由於氨水比水密度小,灌溉時要注意避免局部地區積累過多而灼傷植株。氨水可作基肥也可作追肥。

我國常用的農用氨水濃度為含氨15%、17%和20%三種,國外農用氨水的濃度稍高,一般為含氨25%(含氮20%)的產品。我國2008年氨水的產量不到氮肥總產量的0.2%。

注意事項

危險性概述

侵入途徑:吸入、食入

健康危害:吸入後對鼻、喉和肺有刺激性,引起咳嗽、氣短和哮喘等;可因喉頭水腫而窒息死亡;可發生肺水腫,引起死亡。氨水濺入眼內,可造成嚴重損害,甚至導致失明,皮膚接觸可致灼傷。慢性影響:反覆低濃度接觸,可引起支氣管炎。皮膚反覆接觸,可致皮炎,表現為皮膚乾燥、癢、發紅。如果身體皮膚有傷口一定要避免接觸傷口以防感染。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立即用水沖洗至少15分鐘。若有灼傷,就醫治療。對少量皮膚接觸,避免將物質播散面積擴大。注意患者保暖並且保持安靜。

眼睛接觸:立即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至少15分鐘。或用3%硼酸溶液沖洗。立即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呼吸困難時給輸氧。呼吸停止時,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如果患者食入或吸入該物質不要用口對口進行人工呼吸,可用單向閥小型呼吸器或其他適當的醫療呼吸器。脫去並隔離被污染的衣服和鞋。

食入:誤服者立即漱口,口服稀釋的醋或檸檬汁,就醫。吸入、食入或皮膚接觸該物質可引起遲發反應。確保醫務人員了解該物質相關的個體防護知識,注意自身防護。

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易分解放出氨氣,溫度越高,分解速度越快,可形成爆炸性氣氛。若遇高熱,容器內壓增大,有開裂和爆炸的危險。與強氧化劑和酸劇烈反應。與鹵素、氧化汞、氧化銀接觸會形成對震動敏感的化合物。接觸下列物質能引發燃燒和爆炸:三甲胺、氨基化合物、1-氯-2,4-二硝基苯、鄰—氯代硝基苯、鉑、二氟化三氧、二氧二氟化銫、鹵代硼、汞、碘、溴、次氯酸鹽、氯漂、有機酸酐、異氰酸酯、乙酸乙烯酯、烯基氧化物、環氧氯丙烷、醛類。腐蝕某些塗料、塑料和橡膠。腐蝕銅、鋁、鐵、錫、鋅及其合金。

滅火方法:霧狀水、二氧化碳、砂土。

泄漏應急處理

應急處理:疏散泄漏污染區人員至安全區,禁止無關人員進入污染區,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式呼吸器,穿化學防護服。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在確保安全情況下堵漏。用大量水沖洗,經稀釋的洗水放入廢水系統。也可以用沙土、蛭石或其它惰性材料吸收,然後以少量加入大量水中,調節至中性,再放入廢水系統。如大量泄漏,利用圍堤收容,然後收集、轉移、回收或無害處理後廢棄。

操作處置

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處。遠離火種、熱源。防止陽光直射。保持容器密封。應與酸類、金屬粉末等分開存放。露天貯罐夏季要有降溫措施。分裝和搬運作業要注意個人防護。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運輸按規定路線行駛,勿在居民區和人口稠密區停留。

製備方法

先製備氨氣,氨氣的製備可以用氯化銨和氫氧化鈉製取,要加熱,或是銨鹽和鹼混和製備加熱。收集用向下排空氣法,將氣體通入水中,形成氨水。再將製備好的氨水用棕色瓶裝瓶即可。

毒理學數據

1、急性毒性:

人體口經LDLo:43mg/kg;人體吸入LCLo:5000ppm;人體吸入TCLo:408ppm;小鼠口經LD50:350mg/kg;小鼠皮下LDLo:160mg/kg;小鼠靜脈LD50:91mg/kg;小貓口經LDLo:750mg/kg;小兔皮下LDLo:200mg/kg;大鼠經口LD50:350mg/kg。

2.急性毒性 LD50:350mg/kg(大鼠經口)

3.刺激性

家兔經皮:250μg,重度刺激。

家兔經眼:44μg,重度刺激。

現狀發展

1,氨水行業生命周期。通過對氨水行業的市場增長率、需求增長率、產品品種、競爭者數量、進入壁壘及退出壁壘、技術變革、用戶購買行為等研判行業所處的發展階段;

2,氨水行業市場供需平衡。通過對氨水行業的供給狀況、需求狀況以及進出口狀況研判行業的供需平衡狀況,以期掌握行業市場飽和程度;

3,氨水行業競爭格局。通過對氨水行業的供應商的討價還價能力、購買者的討價還價能力、潛在競爭者進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行業內競爭者的競爭能力的分析,掌握決定行業利潤水平的五種力量;

4,氨水行業經濟運行。主要為數據分析,包括氨水行業的競爭企業個數、從業人數、工業總產值、銷售產值、出口值、產成品、銷售收入、利潤總額、資產、負債、行業成長能力、盈利能力、償債能力、運營能力。

5,氨水行業市場競爭主體企業。包括企業的產品、業務狀況(BCG)、財務狀況、競爭策略、市場份額、競爭力(SWOT分析)分析等。

6,投融資及併購分析。包括投融資項目分析、併購分析、投資區域、投資回報、投資結構等。

7,氨水行業市場營銷。包括營銷理念、營銷模式、營銷策略、渠道結構、產品策略等。

常見謠言

謠言:2NH3+3H2O2=N2+6H2O

駁斥:這是以偏概全,事實上過氧化氫與氨水的反應比較複雜,除了形成氮氣的反應外還可以得到肼或者羥胺。

生成肼的反應:

實驗結果表明,在微波作用下,以磷酸二氫銨或磷酸二氫鉀為催化劑、乙腈為助催化劑,用低濃度過氧化氫氧化氨可以得到濃度為5.1%的水合肼。

生成羥胺的反應:

(丁酮氨氧化)肟化反應機理為羥胺路線,即先由H2O2和NH3在TS-1催化作用下生成羥胺,生成的羥胺與丁酮進行肟化反應生成丁酮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