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氖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氖氣

氖氣作為霓虹燈或霓虹燈一般用於日常照明; 此外,氖通常與氦結合作為氣體雷射器,通常稱為氦氖雷射器。[1] 雖然氖本身也能激發雷射,但氦氖組合發出的雷射強度比只有氖時高200倍; 這種結構主要是將氦氣和氖氣混合,並將它們放在同一個放電管中,以增強諧振腔的強度。 He-Ne雷射器是一種低能雷射器。 近年來,它已被用於皮膚科。 這是一種溫和有效的治療方法。化學式為Ne,是一種無色、無味、無腐蝕性、非易燃、也不助燃的稀有氣體,在空氣中的氖氣含量18ppm。主要可以應用在彩色霓虹燈的充裝氣體、電子工業的填充介質、可視發光指示燈、電壓調節、激光混合氣成份、低溫冷卻劑,也是半導體晶片曝光、蝕刻製程的關鍵原料之一。烏克蘭是全球最大的「氖氣」供應國。[2]


空氣中稀有氣體氖的含量很低,空氣中氖的含量僅為18.18×10-4%,雖然氖的含量很低,但其用途並不小。 霓虹燈的用途之一是使燈泡充滿氣體。 世界上第一盞霓虹燈是用充滿的霓虹燈製成的。 霓虹燈發出的紅光在空氣中有很強的透射力,可以穿透濃霧。 囙此,霓虹燈經常被用於機場、港口和水陸交通線路的燈光標誌。 對於低壓放電管,在乾淨的玻璃管中,高純度氖產生橙色光。 霓虹燈以不同的比例與氬和氦混合,並填充各種過濾玻璃管,以製作彩色霓虹燈(字體顯示燈)。 霓虹燈在照明中的使用量很大嗎? 事實上,霓虹燈有更多的用途!


我們都知道氦可以用作潛水氣體來預防潛水疾病,但有多少人知道潛水氣體也是氖氣的用途之一? 除了氦氣,氖氣還可以用來為深水工作準備呼吸混合物。 一般來說,潛水夫在深水高壓環境中工作時,如果使用普通壓縮空氣供氧,不僅呼吸阻力高,而且壓縮空氣中的氮氣也會部分溶解在血液中。 當水深低於40米時,會產生顯著的麻醉效果。 在80米左右,人體的生理功能將基本喪失,身體將出現故障。 由於氖對人體的麻醉能力很小或沒有,所以可以用它代替氮氣,為潛水夫的深海工作準備呼吸混合物。 事實證明,氖氣也可以代替氦氣用作潛水氣體。 霓虹燈的應用真的很廣泛!


當然,氖氣的使用還包括製造雷射氣體。 大家一定聽說過著名的氦氖雷射器! 氦氖氣體混合物密封在一個特殊的石英管中。 在外部高頻振盪器的激發下,氣體混合物中的原子之間發生非彈性碰撞,受激原子之間發生能量轉移,導致電子躍遷和與躍遷對應的受激輻射波,即近紅外光。 He-Ne雷射器可用於量測和通信。


影片

氬氣、氦氣、氖氣

參考資料

  1. 惰性氣體的應用10.31.2013 科學online
  2. 氖氣05.18.2015 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