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槍(英語:Air gun),是通過加壓氣體為動力發射彈丸的槍支的統稱,是不運用發射火藥的輕武器,靠壓縮空氣或氣體的壓力將彈頭射出的手槍。[1]氣槍的雛形是古代的鼓氣管。世界上第一支氣槍呈現於1430年的歐洲國家。

歷史沿革

18世紀末,奧地利、法國等國戎行配備過能進行20次射擊的帶壓縮空氣瓶的氣槍。19世紀初,因為氣槍的戰鬥性能差(射程近、威力小),所以被愈加完善的火器替代。氣槍只作為比賽用槍。現代線膛氣槍,內有4-12條膛線,口徑3-5.6毫米,最大射程200米,常用射程50米、80米和150米。氣槍用空心管狀的鉛彈或帶尾翼的尖頭鋼彈進行射擊。

設備分類

氣動氣槍

多次泵壓式氣槍的首要缺點是泵氣所需的時間。假設第一槍未打中目標,再補一槍是不可能的。由於等你把槍再打足了氣,獵物早就跑沒影了。打氣時,頭幾下還比較輕鬆,往後一下比一下吃力。多次泵壓式氣槍的精確度為通常。除了人的操作差錯之外,在泵氣過程中還有太多的改變要素、使得多次泵壓式氣槍無法獲得較好的精準度。 為獲得較好的精準度,大家比較傾向於泵壓式氣槍的另一種方法:單次泵壓式(Single-Stroke Pneumatic 或簡 SSP )。如名所喻,單次泵式氣槍每打一發槍彈僅需泵一下氣筒。高級十米競賽氣槍,如 Beeman/FWB601, 通常都選用單次泵壓型 。一至性,正確性,及無后座力是單次泵壓型的首要利益。這也即是為什麼尖子射擊運動員通常都喜愛這種動力源。單次泵壓動力源的缺陷是其威力較低。但用於射程較短的十米靶,其正確度是決定性要素,威力則是非必須的。 氣壓式氣槍是預緊縮空氣型 ( Pre-Charge Pneumatic 或簡稱 PCP) 。它結和了屢次泵壓型和單次泵壓型各自的利益。發射威力可高可低,任你調理。

選用預先充入壓縮空氣動力源的氣槍的正確度高,無后座力,並且(射擊時)不需泵氣。每次給儲氣倉充氣,可打出多發。充氣無需費很大的力,由於壓縮空氣是預先用空氣壓縮機打進一個潛水空氣瓶。到給氣槍的儲氣倉充氣時,你只要用一段高壓氣管經過一個氣壓表將氣槍和氣瓶聯起來就行了。預緊縮型氣壓式氣槍首要運用於野外靶競賽 (field-target, or FT for short), 或小動物打獵。有些這種類型的氣槍是可以打連發的。那些準頭欠好的獵手如榜首槍沒打上,還可以接着打第二槍。 氣動式氣槍運用緊縮空氣為動力。空氣緊縮進氣槍里的方式取決於壓氣設備的類型。

最常見的一種氣動式設備類型是叫作多衝壓式 ( Multi-Stroke Pneumatic type 或簡稱 MSP ),或叫作泵壓式 ( Pump-up, or Multi-pump type ). 望文生義,多衝壓式氣槍每次只打進很少一點空氣,但要求像打氣筒一樣泵好多次(2 到 10 次不等 ) 才能使將槍內的空氣充到滿足的壓力,使槍彈能射出像樣的速度。絕大多數的多次泵壓式氣槍體積小,重量輕,無后座力,槍彈射出威力屬中等。

活塞氣槍

繃簧-活塞式氣槍(Spring-Piston 或簡稱 S-P)是最容易操作,供養和保護的氣槍。按緊縮繃簧-裝填槍彈(或稱"上膛", cocking)的方法不一樣,繃簧-活塞式氣槍又可分為開膛式(或稱槍管壓簧式,Break-Barrel),下壓杆式(underlever cocking),和側拉杆式(delever, or side cocking), 下壓杆式和側拉杆式同屬"固定槍管"類氣槍- 譯者)。 在射開膛式氣槍時,你要一手抓住槍托,一手抓着槍管,把槍在槍管後端處掰成兩瓣。掰槍管的動作使得活塞被推到槍機的後端,一起活塞後邊的主簧也被緊縮。當活塞被推到極限時,活塞上的一個小缺口便掛到了扳機卡鐵 ( Trigger Sear ) 上了。當扳機卡鐵掛住了被緊縮的活塞繃簧時,整個槍機處於緊張狀態。

開膛式氣槍槍彈是直接從槍管尾端 (或稱槍膛, Breech ) 填進入的。填好槍彈後將槍管拉回原位,這樣你就完成了擊發準備,隨時可以射擊了。射擊時,將穩妥拿下,手指向扳機施加壓力,直至扳機卡鐵釋放活塞。此刻活塞憑藉後邊大繃簧的動力飛快地向前推動,又將空氣緊縮室的空氣突然推到坐落槍後膛口的鉛子上,使其飛出槍管,射向方針。直接用槍管作為槓桿來緊縮繃簧的繃簧-活塞式氣槍叫做開膛式 (break-barrel, or barrel-cocking)。有些繃簧-活塞式氣槍是用另一根獨自的槓桿來上緊繃簧。 假設壓簧槓桿坐落於槍管下面,這種槍叫作下壓杆型(underlever cocking);如坐落於槍身旁邊面,則稱側拉杆型 (sidelever, or side-cocking);如在槍身上方,則稱上拉杆(overlever cocking)。這些繃簧-活塞式氣槍內部的原理大至一樣。依據射計師的主見主見不一樣,具體細節,象是繃簧密度、空氣緊縮管的直徑及衝程等等,可以略有改變。繃簧-活塞式氣槍通常十分牢靠,壽數也長。繃簧-活塞式氣槍最忌諱"干打"(dry-fire), 也即是放空槍。原因是當槍膛里有槍彈時,空氣緊縮室里的氣壓對活塞構成必定的阻力。這個阻力就象一個氣墊,保護着活塞。沒有槍彈時,這個氣墊也就不見了。帶着無窮能量的活塞一頭撞到槍機前端,可以對機件形成損傷。繃簧-活塞式氣槍壽數很長。但其繃簧在用一段時刻後會疲乏磨損。不過不用憂慮,繃簧及活塞密封碗的替代件相對比擬廉價,替換也不費事。一副主簧和密封碗通常可以用好幾年或打幾千發槍彈。 良多火槍(也即是"真槍"〕射手喜愛繃簧-活塞式氣槍,由於擊發繃簧-活塞式氣槍時您的膀子會感受到主繃簧發生的後推力。這種感受有點象真槍開戰時的后座力。

主要比賽

奧運會手槍項目和步槍項目都採用國際射聯認可的電子靶。在飛碟項目中,碟靶的直徑為110毫米,顏色為白、黃或橙色等鮮艷顏色,決賽中必須使用閃光靶。奧運會手槍項目和步槍項目都採用國際射聯認可的電子靶。射擊比賽的規則因為分項、射程、射擊位置、子彈的數量、發射規定時間、靶子和槍的種類而不同。每個小項比賽都包括資格賽和決賽。資格賽成績最好的前8(或6)名運動員進入決賽,最終的名次是按資格賽和決賽的累計成績來確定。如果出現同分,則同分射手通過單發決賽,決出最終的勝負。 步槍項目分為10米步槍項目和50米步槍項目,每個小項都採用電子靶。成績統計方法:根據項目的不同,射手可以採用臥姿、立姿或跪姿進行射擊。資格賽階段,射手每發子彈的成績計為10環、9環、8環……,以此類推。在決賽階段,每環又被細分為10個環值,最高成績為10.9環。試射時間包含在比賽規定時間內。資格賽中,射手在距離靶子10米處,採用立姿,在50分鐘內射擊40發子彈,試射沒有子彈數量的限制。排名前8名的射手進入決賽。在決賽中,每位射手射擊10發子彈。每發子彈的規定時間為75秒。男子10米氣步槍60發資格賽中,射手在距離靶子10米處,採用立姿,在105分鐘內射擊60發子彈。試射沒有子彈數量的限制。在資格賽中排名前8名的射手進入決賽。在決賽中,每位射手射擊10發子彈,每發子彈的規定時間不超過75秒。女子10米氣步槍40發資格賽的規則基本與男子相同。參加步槍項目的射手必須遵照國際射聯的規定着裝,包括射擊上衣、射擊褲、射擊鞋、射擊手套和射擊皮帶等。比賽前需進行檢查,確保着裝符合規則要求。手槍項目的射手們不需要特殊着裝,允許穿專用射擊鞋,這種鞋穩定性強,鞋底堅硬,面料為皮革製品或纖維製品。飛碟射手的着裝沒有特殊要求。但雙向飛碟的射手必須在其射擊服上佩帶國際射聯正式的標誌帶,以便裁判員可以隨時觀察到射手在發射的瞬間是否犯規。射手們角逐時使用步槍或手槍。步槍分為氣步槍、小口徑步槍和獵槍三種。氣步槍用於10米項目;小口徑步槍用於50米項目;獵槍用于飛碟項目。手槍分為氣手槍和小口徑手槍。氣手槍用於10米項目;而小口徑手槍用於25米和50米項目。

重要案件

2014年5月,深圳公安接報,稱有人從境外走私槍支到內地販賣,調查下發現有人成立公司,從網上販賣氣槍,當接到定單後,即派人到香港商店購買,之後將氣槍拆件,分開放入行李,每人每次攜帶兩支氣槍過關,再從深圳速遞給客戶。

2015年3月4日,一批內地大學生2014年從網上招徠買家,再穿梭深圳和香港兩地採購氣槍,並自行當水貨客運返深圳轉售牟利。深圳公安追查多時,採取行動搜查多處地方,將集團一網打盡,搜出7支違法氣槍、3把匕首及9枚煙霧彈等武器,一名大學生被捕嚎哭求饒,聲稱不知攜氣槍入境是犯法。涉案的一批氣槍在港可合法持有和買賣,但內地對「仿真槍」管制甚嚴。

由於集團有多人涉案,公安為一網打盡,先鎖定目標嫌疑人的住處和行蹤,至日前採取行動,兵分多路至各人的寓所、公司和口岸,將包括付姓青年在內的多名成員悉數拘捕,行動中起獲7支被內地法例認定為槍支的氣槍,包括4支長槍、3支短槍、3把匕首、9枚煙霧彈、3樽氣瓶和大批鋼彈、BB彈、玻璃彈。

公安盤查後揭發被捕者為大學生,每轉售1支短槍可獲利500元人民幣,長槍更可賺取1200元。被捕者稱不知道攜帶氣槍入境是犯法。[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