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气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气态

气态,是物质的一种状态。是一种流体:它可以流动,可变形。可以扩散,其体积不受限制,三要素为体积、温度和其压强气态物质子或分子间的距离很大,相互之间可以自由运动。气态物质的原子或分子的动能比较高。[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气态

定义 物质的一种状态

物质状态 [2] 固态、液态、气态

气态2.png

特点 可以流动,可变形

基本定义

气体是物质的一个态。气体与液体一样是流体:它可以流动,可变形。与液体不同的是气体可以被压缩。假如没有限制(容器或力场)的话,气体可以扩散,其体积不受限制。气态物质的原子或分子相互之间可以自由运动。气态物质的原子或分子的动能比较高。

气体形态可过通其体积、温度和其压强所影响。这几项要素构成了多项气体定律,而三者之间可以互相影响:

波义耳定律

在一定温度下,气体体积增大时,其压强必小。这可用以下公式表达:pv=K

这里

气态3.jpg

V 是指气体的体积 P 指压强 k 为一常数

查理定律

当压力保持固定时,气体体积与其温度成正比。即是气体温度一增加,其体积也随之而增大。其数学表达式为:

1. V1/T1=V2/T2

2. 对于热力学温标,则有V/T=C(C为定值),说明定质量定压强理想气体的体积与热力学温度成正比。

理想气体

理想气体为假想的气体。其特性为:

气体分子间无作用力 气体分子本身不占有体积 气体分子与容器器壁间发生完全弹性碰撞 真实气体在愈低压、愈高温的状态,性质愈接近理想气体。最接近理想气体的气体为氦气。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