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態污染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氣態污染物

氣態污染物是在常態、常壓下以分子狀態存在的污染物。氣態污染物包括氣體和蒸氣。氣體是某些物質在常溫、常壓下所形成的氣態形式。常見的氣體污染物有:CO、SO2、NO2、NH3、H2S等。蒸氣是某些固態或液態物質受熱後,引起固體升華或液體揮發而形成的氣態物質。例如:汞蒸氣、苯、硫酸蒸氣等。蒸氣遇冷,仍能逐漸恢復原有的固體或液體狀態。氣態污染物又可以分為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一次污染物是指直接從污染源排到大氣中的原始污染物質;二次污染物是指由一次污染物與大氣中已有組分,或幾種一次污染物之間經過一系列化學或光化學反應而生成的與一次污染物性質不同的新污染物質。在大氣污染控制中受到普遍重視的一次污染物有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碳氧化物以及有機化合物等;二次污染物有硫酸煙霧和光化學煙霧。詞條還詳細介紹了各類氣態污染物的處理技術。

簡介

硫氧化物中主要是SO2,它是大氣污染物中數量較大、影響範圍廣的一種氣態染物。大氣中SO2的來源很廣,幾乎所有工業企業都可能產生。它主要來自化石燃燒過程,以及硫化物礦石的焙燒、冶煉等熱過程。火力發電廠、有色金屬治煉廠、硫酸廠、煉油廠以及所有燒煤或油的工業爐窯等都排放SO2煙氣

評價

氮和氧的化合物有NO、NO2等,總起來用氮氧化物表示。其中造成大氣污染的主要污染物是NO、NO2,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氮氧化由燃料燃燒直接生成,進入大氣後可以被緩慢地氧化成NO2,當大氣中有O3存在時或在催化劑的作用下,其氧化速度會加快。當NO2參與大氣中的光化學形成光化學煙霧後,其毒性更強。人類活動產生的NOx,主要來自火力發電廠、各種窯爐、機動車和採油機的排氣,其次是硝酸生產、硝化過程、炸藥生產及金屬表面處理等過程。其中由燃料燃燒產生的NOx約占83%。[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