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氣體燃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氣體燃料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科技類名詞。

在漢字的歷史上,人們通常把秦代之前留傳下來的篆體文字和象形文字稱為「古文字[1]」,而將隸書和之後出現的字體稱為「今文字」。因此,「隸變[2]」就成為漢字由古體(古文字)演變為今體(今文字)的分界線。

名詞解釋

能產生熱量的氣體稱為氣體燃料。氣體燃料分為常規天然氣和非常規天然氣(主要包括煤層氣、頁岩氣、可燃冰以及油田伴生氣和緻密砂岩氣)。

主要來源

氣體燃料的來源主要由地下開採而得到的天然氣;由固體燃料經乾餾或氣化而得到的焦爐煤氣、水煤氣、或發生爐煤氣等;從油井中伴隨着石油而溢出的石油伴生氣及石油加工過程中產生的氣體;從液體染料加工所製得到的煤氣;高爐冶煉過程中所產生的高爐煤氣等

成分和類型

一般含有低分子量的碳氫化合物、氫和一氧化碳等可燃氣體,並常含有氮和二氧化碳等不可燃氣體。

天然的有沼氣、天然氣、液化氣等。經過加工而成的有由固體燃料經乾餾或氣化而成的焦爐氣、水煤氣、發生爐煤氣等;石油加工而得的石油氣,以及由煉鐵過程中所產生的高爐氣等。

優點

氣體燃料具有下列優點:(1)可用管道進行遠距離輸送;(2)不含灰分;(3)着火溫度較低,燃燒容易控制;(4)燃燒爐內氣體可根據需要進行調節為氧化氣氛或還原氣氛等;(5)可經過預熱以提高燃燒溫度;(6)可利用低級固體燃料製得。不污染環境是它的最大亮點。

缺點

是所用的貯氣櫃和管道,要比相等熱量的液體燃料所用的大得多。

作用

氣體燃料可直接用作內燃機等的燃料,也可用作合成氨、人造石油和有機合成等工業的原料。

氣體燃料是一種優質、高效、清潔的燃料,其着火溫度相對較低,火焰傳播速度快,燃燒速度快,燃燒非常容易和簡單,很容易實現自動輸氣、混合、燃燒過程,主要有以下特點: (1)基本無污染氣體燃料基本上無灰分,含氮量和含硫量都比煤和液體燃料要低很多,燃燒煙氣中粉塵含量極少。硫化物和氮氧化物含量很低,對環境保護非常有利,基本上是無污染燃料,環保要求最嚴格的區域也能適用。同時,氣體燃料由於採用管道輸送,沒有灰渣,基本上消除了運輸、貯存過程中發生的有害氣體、粉塵和噪聲。

(2)容易調節氣體是通過管道輸送的,只要對閥、風門進行相應的調節,就可以改變耗氣量,對負荷變化適應快,可實現低氧燃燒,提高鍋爐熱效率。

(3)作業性好與液體燃料相比,氣體燃料輸送是管道直供,不需貯油槽、日用油箱等部件。特別是與重油相比較,可免去加熱、保溫等措施,使燃氣系統簡單,操作管理方便,容易實現自動化。

(4)容易調整發熱量在燃燒液化石油氣時,加入部分空氣,既可避開部分爆炸範圍,又能調整發熱量。按燃氣量設計規範規定,標態下燃氣低位發熱量應大於147000kJ/m3。

(5)氣體燃料的缺點與空氣按一定比例混合會形成爆炸性氣體。氣體燃料大多成分對人和動物是有窒息性或有毒的,故對安全性要求較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