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民主建港協進聯盟

民主建港協進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 for the Betterment and Progress of Hong Kong),簡稱民建聯(DAB),成立於1992年7月10日,是當前中國香港最大的政治組織,也是香港立法會最大政黨。原稱民主建港聯盟,成立時主要以親中央政府人士為骨幹。創黨會員中,有工聯會幹事(包括陳婉嫻、陳鑒林、譚耀宗)、中學老師及校長(曾鈺成、程介南、葉國謙),以對抗在1991年香港立法局選舉中大勝的香港民主黨。香港特區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是創黨黨員之一。現任主席李慧瓊。

簡介

香港立法會的選舉辦法變更,取消了彭定康的「新九組」,改為其他功能組別;地區直選方面,由單議席單票制改為比例代表制,使民建聯長期以來因整體支持度較低而不能多取議席的情況改變。在199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中獲得9席,地方選區五區各取一席。2000年香港立法會選舉中獲得10席,新界西、九龍東、香港島更取得兩席,成為香港立法會內第二大黨,僅次於民主黨。同時在2000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副主席兼香港島選區名單第一名參選人程介南被蘋果日報揭發以權謀私,一度使選情逆轉,但最後他與從港進聯轉投過來的福建社團人士蔡素玉雙雙當選,程氏宣布當選後辭去議席及黨職,最終被廉政公署拘控。同年年底的補選,民建聯候選人鍾樹根以三萬票之差落敗予余若薇。民建聯2003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大敗,在206個參選人中僅得62當選。當中,以東區位於北角的錦屏選區蔡素玉火拚「長毛」梁國雄、中西區位於西環的觀龍選區葉國謙對戰何秀蘭等,最為激烈。這次選舉失利,是民建聯創黨以來最慘烈的一次敗仗。選舉失利後,創會主席曾鈺成辭職,改由民建聯當時的秘書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力2003年12月接任。

評價

2007年1月1日,副主席葉國謙稱,民建聯會員人數達8643人,成為香港各黨派中會員人數最多的政黨。5月,施能熊成功於補選中擊敗林輝,取得啟業選區民主黨籍前議員歐玉霞之遺缺。8月8日,主席馬力因結腸癌並發於廣州病逝,終年55歲。由譚耀宗暫為署理主席,待馬力於8月24日大殮後四天,再補選新的主席。而立法會香港島區的民選議席之遺缺,民建聯中的鐘樹根、張國鈞均有意參選,民建聯最終決定不派人參加立法會港島選區補選,9月27日改為支持友好人士葉劉淑儀參選 ,事件導致民建聯於立法會中的議席減少一席,剩下10席。8月28日選出譚耀宗為新任主席民建聯在上次區議會選舉大敗後,繼續他們的地區工作,在四年以後,時移世易,大氣候已經不再對他們不利,在2007年香港區議會選舉,總共派出177人參選,年齡介乎21歲至67歲之間,競選的全港政綱是「家.和.萬.事.興」,而競選口號就是「實事求是,為您做事」。[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