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詩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詩箋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作品名稱;《毛詩傳箋》

作品別名;《毛詩箋》《鄭箋》

作  者;鄭玄

創作年代;東漢

作品出處;《詩經》研究著作。23卷(《萬卷精華樓藏書記》言其為20卷)

文學體裁;古文

作者生年;127-200

詩經》研究著作,東漢鄭玄(127年~200年)撰,簡稱《鄭箋》或《'''毛詩箋'''》,以《毛詩》為主,兼采今文三家詩說,加以疏通發揮,以闡揚儒學。[1]

詩經》研究著作。23卷

東漢鄭玄(127年~200年)撰,簡稱《鄭箋》或稱《毛詩箋》。鄭玄,字康成。北海高密(今屬山東)人。生當經學家鄭眾之後,故世稱「後鄭」。曾入太學學今文《》和公羊學,後從馬融學古文經。學成歸里以後,聚徒講學。因黨錮事被禁,潛心著述,以古文經說為主,兼采今文經說,遍注群經。平生著述凡百餘萬言。其中以《毛詩傳箋》、《毛詩譜》、《儀禮注》、《禮記注》、《周禮注》影響最大。

鄭箋》以《毛詩》為主

鄭箋》以《毛詩》為主,兼采今文三家詩說,加以疏通發揮,以闡揚儒學。「注詩宗毛為主,毛義若隱略則更表明,如有不同,即下己意,使可識別」(《毛詩正義》引鄭玄《六藝論》)。由於,鄭玄給《》作箋在他給《》作注之後,所以往往以《》注《》,因此與《毛傳》不盡相同。《毛傳》只限訓詁,過於簡略,而此書既釋字義,又講文理,且通慣章指,足以補其闕漏,發明隱微。如見《毛傳》不合經文,則用三家之說,或出己意,以糾其失,有數百處之多。所謂「己意」,就是指以己意改易毛傳的說法,或者依照三家詩的觀點釋詩。如《大雅·思齊》「古之人無斁」,改「斁」為「擇」;《魯頌·泮水》「狄彼東南」,改「狄」為「剔」,都是《鄭箋》改易《毛傳》的例證。再如對《大雅·生民》姜嫄感天而生后稷的說法,對《商頌·玄鳥》「天命玄鳥,降而生商」的解釋,鄭玄都從三家而不宗毛。

不過《鄭箋》在論《》的主旨方面,對於詩人本諸性情,幾無發明。拘泥於《詩序》,尤為明顯。把《》當作聖賢垂教的經典,比附義理,作出一些牽強附會的解釋,還是與《毛傳》大體上相同的。在文字訓詁方面,《毛傳》、《鄭箋》互有得失。《鄭箋》承《毛傳》之誤,亦時有所見。《鄭箋》除文字訓詁外,偶然也有借題發揮、感傷時事之語。另外《鄭箋》也有自造之誤,說「興」多與「比」混。然此書一出,《毛詩》日盛,三家詩遂廢。尤能與諸經注相溝通,兩漢《》學,薈萃於此也。

清代陳奐撰《鄭氏箋考證

清代陳奐撰《鄭氏箋考證》,對《鄭箋》來源考證頗詳。

鄭箋》通行版本有《四部叢刊》影宋本、《十三經註疏》本。明嘉靖間刻本附有鄭玄《詩譜》 1卷、陸德明《音義》3卷。

參考資料

  1. [毛詩箋 圖書價格_書籍圖片_網購評論],孔夫子舊書網 , 2022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