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简青」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政府 using HotCat
(removed Category:政府; added Category:政府官员 using HotCat
行 63: 行 63: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119 人文學]]
 
[[Category:119 人文學]]
[[Category:政府]]
+
[[Category:政府 官员]]

於 2022年1月22日 (六) 10:47 的修訂

毛簡青

毛簡青(1891年-1932年),湖南省平江縣人。留學日本9年,為東京帝國大學經濟學碩士。1921年冬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黃埔軍校政治教官,廣西梧州地委負責人,是廣西黨組織的創始人之一;1927年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員兼平江縣委書記,領導了著名的10萬農軍三月撲城。同年任黨的六大代表、湖南代表團書記、「六大」主席團委員,參與大會領導,為開好「六大」做了積極有益的工作。後在上海黨中央機關和全國互濟會工作。1931年赴湘鄂西蘇區,任《紅旗日報》主編。1932年秋犧牲於洪湖。

基本內容

中文名:毛簡青

出生地:湖南省平江縣

民 族:漢族

出生日期:1891年

逝世日期:1932年

國 籍:中國

人物生平

1891年,毛簡青出生在平江濁水金窩一個富商家庭,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獲經濟學碩士學位。經留日學友方維夏介紹,毛簡青在湖南法政學校講授經濟學。學友李六如介紹他認識了毛澤東和何叔衡。1921年冬,毛澤東與毛簡青在清水塘談過話之後,批准他加入了共產黨。

1924年,毛簡青受黨組織派遣,到廣州黃埔軍校任政治教官,與周恩來結下深厚友誼;次年到廣西梧州領導開展黨的工作,建立了廣西最早的黨支部——梧州支部。

1926年成立了梧州地委,任宣傳委員。毛簡青後回到平江任縣委書記,組織了1200人槍支援毛澤東。 

1927年四一二事變後,黨派他回到平江建立革命武裝,準備應付湖南也可能發生的事變。他當即與早已秘密入黨的縣團防總局局長余賁民取得聯繫,傳達了省委的指示,商討了如何保存這支500人槍的武裝的具體辦法。任縣委書記後,決定以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叛變和屠殺。在縣委領導下,余賁民帶領團防武裝於6月19日包圍了平江縣政府,逮捕了代理縣長曹修禮,成立了縣臨時政府委員會和特別法庭。

1928年2月,毛簡青組織成立了游擊總隊,3月又組織了全縣20萬農軍直撲平江縣城,史稱「三月撲城」,給敵人以沉重的打擊,顯示了黨領導的農民武裝的巨大威力。

1928年6月,毛簡青擔任湖南代表團書記,出席在莫斯科召開的中共六大,和周恩來、瞿秋白等被選為主席團委員。回國後,他到全國互濟會工作。

1931年赴湘鄂西蘇區,任《紅旗日報》社長兼主編。次年秋犧牲。毛簡青的同事謝覺哉曾經評價他:「爽朗,誠懇,耐艱苦,對革命堅定。這樣一直到他的死。」

1932年秋,王明「左」傾路線的執行者懷疑他是「托派」,他逮捕入獄,受殘酷迫害,冤病逝於洪湖邊的瞿家灣,年41歲。

1945年,覺哉撰寫了《毛簡青傳略》,收入延安時期編輯的《中國共產黨烈士英名錄》。

人物評價

他知識淵博,學者風度,止從容、性情爽直、平易近人,於接近各階層人士。[1]他與李六如、方維夏、毛澤東、何叔衡等往來甚多,致房東把他當作毛澤東,他另遷住所。他笑着說:「我非毛澤東,潤之之友耳。」據李六如回憶:「毛簡青入黨後,命性很強,於黨的事業,長沙文教界從事革命活動,分積極。」

參考文獻

  1. 毛簡青:光輝而短暫的一生,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