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毗濕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毗濕奴(विष्णु,Viṣṇu),也譯為毗紐笯、毗濕紐、維濕奴、維修奴,較確切的音譯應為威西努,其他稱號有訶利(Hari)、幻惑天王、那羅延,佛教稱為那羅延天或遍入天,印度教三相神之一,梵天主管"創造"、濕婆主掌"毀滅",而毗濕奴即是"維護"之神。其性格溫和,對信仰虔誠的信徒施予恩惠,而且常化身成各種形象拯救危難的世界。維持者 神作為生髮者,維持者與融化者  

在此狀態,神發揮其生髮、維持和融化三個主要屬性(sifat)。這個「三合一」狀態相應於吠檀多的三位一體:梵天(Brahma,創造者),毗濕奴(Vishnu,維護者)和麥海士(Mahesh,毀滅者)——蘇非派的同義詞是阿法伽(Afridgar),帕瓦蒂伽(Parvardigar)和法那卡(Fanakar)。[1]

神是不可分與無限的。無限之神的不可分性有兩個不可分割的方面——無限意識和無限無意識。在無限無意識狀態的神叫伊希瓦(Ishwar),即宇宙的創造者。這個不可分的神伊希瓦亦是宇宙的維持者與毀滅者。伊希瓦狀態作為造物主叫做梵天(Brahma);作為保護者叫做毗濕奴(Vishnu);作為毀滅者叫做麥海士(Mahesh)。宇宙就是從伊希瓦的無限無意識狀態被創造、保護與毀滅的。這些行動是同時進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