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爾巴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畢爾巴鄂

畢爾巴鄂, 西班牙城市。位於西班牙北部,是巴斯克自治區原來的航海人聚落,以出口鐵礦石和製造鐵器聞名。畢爾巴鄂是巴斯克地區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心,也是比斯開灣(Golfo de Vizcaya)現代化成果的根本體現。

畢爾巴鄂景色怡人,同時擁有森林山區海灘海岸景色,每年吸引無數遊人前來觀光休閒。現代化的交通和四通八達的公路網絡將巴斯克地區內畢爾巴鄂、維多利亞(Vitoria)和聖塞巴斯蒂安(San Sebastián)周邊地區的主要城市連接在一起。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榜單第399名。

基本信息

地名:畢爾巴鄂(Bilbao)所處國家:西班牙

經 緯 度:43度17分N,003度05分W [1]

畢爾巴鄂1.jpg

地理位置:位於西班牙北部沿海納爾溫(NERVION)河的入海口,瀕臨比斯開灣(BISCAY)的東南側,距比斯開灣12公里。是西班牙的大港之一

港口性質:海灣河口港、設有免稅倉庫

航 線:西歐,美國海陸聯運公司(SEA LAND)有班輪直掛本港。

人口:96.5萬(1981),現已經超過百萬

氣候:屬溫帶海洋性氣候,盛行西北風。年平均氣溫最熱為35℃,最冷為一4℃。全年降雨量約1000mm。平均潮差:大汛高潮為4.1m,低潮為0.4m;小汛高潮為3m,低潮為1.4m。[2]

簡介

畢爾巴鄂是次於巴塞羅那和瓦倫西亞的全國第三大港。人口43.3萬,連郊區96.5萬(1981)。原為航海人聚落,以出口鐵礦石和製造鐵器聞名。莎士比亞劇中的"畢爾巴鄂利劍"即指本地鋼鐵製成的劍。

十四世紀起為羊毛出口中心,十八世紀通過同西班牙在美洲的殖民地貿易,城市繁榮。鐵路樞紐。現已發展為全國最大的鋼鐵和化學工業中心,還有造船、電工器材及紡織等工業也較發達。港口距機場約6km,有定期航班飛往世界各地。

歷史

畢爾巴鄂2.jpg

畢爾巴鄂市始建於1300年,因優良的港口而逐漸興盛,在西班牙稱雄海上的年代成為重要的海港城市,17世紀開始日漸衰落。

19世紀時,因出產鐵礦而重新振興,但20世紀中葉以後再次衰落,1983年的一場洪水更將其舊城區嚴重摧毀,整個城市雪上加霜,頹勢難挽,雖百般努力卻苦無良策。20世紀90年代初,畢爾巴鄂已淪為歐洲藉藉無名的小城,若非該市球隊在西甲聯賽中尚占有一席之地,絕大部分人可能終身無緣聞該市之名。

從1990年畢爾巴鄂開始建設地鐵系統,利用城市中心外現有的線路,從岩石中以隧道形式穿過。英國建築師福斯特在地鐵站設計方案競賽中獲勝,承擔了市內29個地鐵站的設計,這些地鐵站以帶有福斯特自身標誌的單詞"Fosteritos"為統一的標識。

使每個人看到這個標識都會知道附近的地鐵站。地鐵入口是精美的透明玻璃罩子,在街邊占用最少的地面與空間,輕易和鬧市融為一體。鋼拱夾着弧形玻璃,仿佛從地下破土而出的爬蟲身體,輕靈乾淨又動態十足,任何角度都亮麗醒目。這被畢爾巴鄂人尊稱為"Fosteritos",表達了對建築師的敬意。

經濟

畢爾巴鄂十四世紀起為羊毛出口中心,十八世紀通過同西班牙在美洲的殖民地貿易,城市繁榮,是鐵路樞紐。港口附近有豐富的鐵礦石,自古以來通過開採、冶煉和出口,並以出口鐵器而聞名。

畢爾巴鄂後來發展為西班牙最大的鋼鐵和化學工業中心,還有造船、電工器材及紡織等工業也較發達。莎士比亞劇中的"畢爾巴鄂利劍"即指本地鋼鐵製成的劍。

交通

地鐵

畢爾巴鄂3.jpg

畢爾巴鄂的地鐵共有4條線,其中兩條是福斯特地鐵,稱為L1、L2。這些線路都延伸到很遠的郊區,實際老城區也就在5-6站的範圍內。地鐵票價按區劃分:A區內1.25歐/人次,A到B區1.4歐/人次,A到C區1.5歐/人次,當然有多次票可買,大約是65折。地鐵票幾條線路及公汽、有軌電車通用。地鐵站內有各種免費的關於地鐵運行的時刻表資料可拿。

公路

城市的道路網是方格狀的,間或有幾條呈45度的斜路,每個路口的建築在一二樓之間的高度上有明顯的蘭色路名標牌,很清楚,絕不會辯不清方向的。

機場

港口距機場約6km,有定期航班飛往世界各地。

港口

港口性質:海灣河口港、設有免稅倉庫。

航線:西歐,美國海陸聯運公司(SEA LAND)有班輪直掛本港。

畢爾巴鄂港河口有波圖加萊特(PORTUGALETE)外港,為畢爾巴鄂港務局管轄,由防波堤圍護。其中浮吊的最大起重能力達400噸,還有直徑為152.4~406.4mm的輸油管供裝卸石油使用。

建築

古根海姆博物館

畢爾巴鄂4.jpg

畢爾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館在1997年正式落成啟用,它是工業城畢爾巴鄂(Bilbao)整個都市更新計劃中的一環。當初斥資一億美金動工興建,整個結構體是由加州建築師蓋里(Frank O.Gehry),藉助一套v空氣動力學使用的電腦軟件逐步設計而成。

這座博物館主要展出畢加索,塞尚,康定斯基,保羅·克利和安賽爾姆·基弗的作品,也有一些臨時性的展出。博物館活化了當地的經濟(巴斯克省的工業產品淨值因此成長了五倍這多),也為該市盈率帶來新生。

馬約爾廣場(PLAZA MOYUA)

馬約爾廣場(PLAZA MOYUA)在市中心,也是舊城的地理中心。環繞廣場的建築,差不多都是八、九層高的體量,樣式是古典與現代兼而有之,色彩更是深淺不一,年代從19世紀至今,看起來卻和諧地互為依存。有八條道路呈"米"字型交匯在此,形成廣場外側的環形路。

尤斯卡爾杜那宮(Palacio Euskalduna)

尤斯卡爾杜那宮(Palacio Euskalduna)在老造船廠原址上於1999年修建,是畢爾巴鄂市的會議中心及音樂廳。

大橋

穿越城市的內維隆河上,不僅有造型輕巧的沃蘭汀步行橋和跨過古根海姆的高速路大橋,還有其它許多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橋。Puente Eusklduna橋,也是一座新修建好的現代化橋樑,一氣呵成的彎曲橋身,人車分行的寬闊橋面,粗壯堅實的工字鋼支撐,懸挑深遠的遮陽板,從造型、結構、功能分區到材料應用,都令人耳目一新。

周邊

畢爾巴鄂5.jpg

衝浪

畢爾巴鄂北部45公里的比斯開灣是衝浪者的天堂,在鬆軟的沙灘上看着巨大的海浪是很享受的。

擺渡

對於那些有很多空閒時間還有冒險精神的人,還有一樣東西是很吸引人的,那就是在畢爾巴鄂和普斯茅斯之間的擺渡服務,租一個兩座的小船大概的花費是94英鎊。從英格蘭到畢爾巴鄂大概要花36個小時,返回只需要29個小時。

摺疊編輯本段城市風貌 新城區

從古根海姆博物館周邊進行城市的遊覽,有軌電車飽滿流線型的車頭、寬敞整潔的車身,配以翠綠、淺灰與黑的明快色彩搭配,在草地上穿梭來往,傳達着現代而富生機的城市信息;河岸公園裡噴泉、雕塑、燈飾、遊戲設施、甚至座椅、河岸的木製步道等等,都經過精心規劃布置,讓人體會到城市的細節被重視,與內維隆河岸北鱗次櫛比、不同時期、不同樣式的建築,共同構築了一條多姿多彩的水岸風景線。

舊城區

畢爾巴鄂6.jpg

舊城區在西班牙海上稱霸之前就建立了,主要街道兩旁古典樣式的建築,清晰地折射出曾經的輝煌與繁華。

體育

競技隊基本信息

畢爾巴鄂競技隊

英文名稱:Athletic Bilbao

成立時間:1898-1-1

所在城市:畢爾巴鄂

主球場:聖馬梅斯球場

畢爾巴鄂競技隊 起源於19世紀末,由於英國和比斯開地區商業和文化交流的日益擴大,使得比斯開地區的人們看到了英國工業的強大和各種新鮮事物,於是渴望進步的資產階級青年們紛紛離開畢爾巴鄂港口去英國學習先進的工業技術,在英國這些人喜歡上了這個由兩隊組成每隊11人的運動,且還組建了一個隊叫畢爾巴鄂隊的球隊。

畢爾巴鄂7.jpg

著名球員

克萊門特(Javier Clemente Lázaro)

德爾奧爾諾(Asier Del Horno Coscaya)

埃切貝里亞(Joseba Etxeberría Lizardi)

格雷羅(Julen Guerrero López)

伊魯埃塔(Javier Iruretagoyena Amianó)

利扎拉祖(Bixente Lizarazu)

薩拉(Telmo Zarraonaindía)

活動

2009年3月西班牙國際五金展

2007年3月西班牙畢爾巴鄂國際五金工具展覽會

畢爾巴鄂8.jpg

2006年3月西班牙機械工具展

2004年9月西班牙畢爾巴鄂國際五金工具展覽會

2002年9月國際配件工業貿易博覽會

相關信息

本港河口有波圖加萊特(PORTUGALETE)外港,為畢爾巴鄂港務局管轄,由防波堤圍護。港區主要碼頭泊位如下:

碼頭類別 泊位(個) 岸線長(m) 最大水深(m)

GENERAL CARG0 (雜貨) 10 2540 12

BULK CARG0 (散貨) 9 2459 14.5

0IL QUAY (油碼頭) 6 1500 32

C0NTAINER (集裝箱) 4 1145 14

畢爾巴鄂9.jpg

裝卸設備有各種岸吊、門吊、可移式吊、集裝箱吊、浮吊、汽車吊及滾裝設施等,其中浮吊的最大起重能力達400噸,還有直徑為152.4~406.4mm的輸油管供裝卸石油使用。

油碼頭曾經靠泊40萬載重噸的超級油船,有液壓快速密封吊臂及系泊用快速脫鈎設施。每小時裝速達3000噸。港口倉庫面積約3萬平方米。煤碼頭最大可靠8.5萬載重噸的船舶,有抓鬥裝卸橋,連續裝船機。

變幅起重機及一套採用皮帶輸送系統的用於干散貨的新型設備,裝卸效率每小時為500噸。1991年煤炭吞吐量達210萬噸。主要出口貨物為鐵砂、生鐵、鐵製品、縫紉機、魚罐頭、酒、乾菜及五金器材等,進口貨物主要有煤、木材、機械、廢鋼、糧食、橡膠及化工品等。

1993年集裝箱吞吐量達22.6萬TEU。1991年貨物吞吐量為3200萬噸。在節假日中如果需要,經事先安排,可以加班,但應增收50%~100%的費用。

城市榮譽

畢爾巴鄂0.jpg

2010年5月18日,畢爾巴鄂獲評審團青睞,從77個被提名的城市中脫穎而出,成為首屆李光耀世界城市獎(Lee kuan Yew World City Prize)得主. 該獎是由新加坡市區重建局與宜居城市研發中心聯頒。

旨在獎勵以創新思維進行城市規劃和管理,解決正面臨環境挑戰的城市規劃者或機構. 得獎者將獲金質獎章和30萬元獎金,由吉寶企業贊助. 頒獎禮將在2010年6月29日舉行. 新加坡政府內閣資政李光耀是頒獎嘉賓.

2019年12月26日,位列2019年全球城市500強榜單第399名。

友好城市

1995年02月23日,畢爾巴鄂市與中國天津正式簽訂友好交流與合作意向書。

2003年12月18日,畢爾巴鄂市與中國青島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