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增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1月16日 (六) 20:31 由 Lzj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Infobox person | 姓名 = 毕增祺 | 外文名 = | 图像 = File:毕增祺1.jpg|缩略图 |center|[https://image.so.com/view?q=%E6%AF%95%E…”)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畢增祺
出生 1925年生
安徽
國籍 中國
職業 主任醫師 教授

畢增祺,男,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1925年生,安徽歙縣人。1952年畢業於上海同濟大學醫學院。1955-1959年在前蘇聯列寧格勒醫學院學習,獲副博士學位。1959年回國,開始在北京協和醫院內科工作。1962年學習中醫兩年,在湖北中醫醫學院師從名老中醫張夢龍等。以後,在北京協和醫院心、腎科工作,長期將中西醫的理論和思想方法應用於臨床。

人物簡介

科室: 北京協和醫院腎內科

擅長:對繼發性腎病包括狼瘡性腎炎、乾燥綜合徵腎炎、糖尿病腎病的診斷和治療,以及腎移植等內科問題均進行了不少臨床和研究工作。

出診時間:周三上午特需門診。預約掛號、預約手術和預約住院可以諮詢中華名醫匯網。提供北京和廣州所有三甲醫院的醫療預約服務。

1952年畢業於上海同濟大學醫學院。1955-1959年在前蘇聯列寧格勒醫學院學習,獲副博士學位。1959年回國,開始在北京協和醫院內科工作。1962年學習中醫兩年,在湖北中醫醫學院師從名老中醫張夢龍等。以後,在北京協和醫院心、腎科工作,長期將中西醫的理論和思想方法應用於臨床。

1972年,在中美未建交前,受國務院指派,任首屆我國常駐聯合國代表之一,擔任代表團醫療等工作。1976年回國,1980年在北京協和醫院創建腎臟病科

1984年,在我國最早報告IgA腎病。最早倡導對慢性腎衰竭進行早期防治,提出非透析的綜合治療。對防止慢性腎功能進行性惡化,在早、中期防治做了系列性研究,其中對中藥大黃等治療作用,作了臨床嚴謹觀察和效果的肯定,並證明中西醫結合治療有延緩慢性腎功能衰竭惡化作用。曾用中、外文發表論著多篇,有較大影響。對慢性腎衰竭患者營養問題,首先研究和應用我國自製的多種必需氨基酸治療腎功能衰竭,配合低蛋白飲食為該病營養治療奠定了基礎。科研成果在上世紀80年代獲中國醫學科學院科研成果獎。還研究證明了中西醫結合治療老年慢性腎功能衰竭,對部分老年病人能延緩惡化甚至部分病人可以好轉(中華老年雜醫學雜誌,1995,21:89)。此外,對各種繼發性腎病包括狼瘡性腎炎、乾躁綜合症腎炎、糖尿病腎病,老年腎臟病的診治等均進行了不少臨床和研究工作。曾先後三次受國家政府派遣,帶領中西醫治療小組為國外政要人士治病。[2]

工作成就

曾發表論文、著作百餘篇。曾參加編寫中國大百科全書醫學部分等。1994年參加方圻教授主編的現代內科學編寫,任編委,該書已獲國家級二等獎。2003年主編"慢性腎功能衰竭-臨床防治和理論基礎"一書,由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出版社出版。1952年在上海立二等功、1991年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1999年中央保健委員會授予榮譽證書。1996年,被中國科協評為為"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先進工作者"。曾任中華醫學會理事、名譽理事。是中華醫學會腎臟病學會創始人之一,任第1屆常委和2-4屆副主任委員、曾任中華內科、中華老年雜誌編委。現任國外醫學泌尿系分冊副主編,臨床腎臟病雜誌名譽主編,中華實用內科等雜誌編委、美國Geriatric Nephrology and Urology(國際老年腎臟病雜誌)編委。為北京老年醫藥衛生工作者協會知名專家委員會委員。2007年,中華腎臟病學會授予卓越貢獻獎,2009年北京協和醫院傑出貢獻獎。

畢增祺教授是我國腎臟病學奠基人之一(獲得中華醫學會腎臟病分會傑出貢獻金獎),數十年如一日,工作在腎臟病防治的第一線,參與並指導協和醫院腎臟內科的臨床、教學、科研及高幹保健工作。在我國,1986年,由國家直接指定成立了博士點,率先開展了慢性腎功能衰竭的非透析治療,首先研製了必需氨基酸製劑和腎衰竭的營養療法,探索了中西醫結合在慢性腎衰非透析治療中的意義;首批開展經皮腎活檢,在我國最早報告了IgA腎病(中華內科1984年),開展了相差鏡下尿紅細胞形態的研究。近年來,對老年腎臟病做了一些研究。曾發表文章百餘篇,主編"慢性腎功能衰竭防治和理論基礎"。作為醫學教育家,畢增祺教授於1986年被國務院首批直接授予為博士生導師,1991年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1996年,被中國科協評為為"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先進工作者"。1999年中央保健委員會授予榮譽證書。曾任中華醫學會理事、名譽理事,任第2-4屆中華腎臟病學會常委和副主任委員兼秘書,曾任中華內科、中華老年雜誌、中華腎臟病雜誌編委,國外醫學泌尿系分冊副主編、中華實用內科等雜誌編委、和美國GeriatricNephrologyandUrology雜誌編委等。曾培養碩士、博士生多人,目前均已成為腎臟學界的中堅力量。

參考資料

1. 協和醫院官網畢增祺介紹

2. 腎病名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