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毒蜥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毒蜥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毒蜥科(Helodermatidae):蛇蜥亞目的一科。毒蜥科包括北美洲的兩種毒蜥,即美國西南部到墨西哥西北部的鈍尾毒蜥Heloderma suspectum和分布於墨西哥到危地馬拉太平洋沿岸的危地馬拉珠毒蜥Heloderma horridum,它們是現存僅有的有毒蜥蜴,與毒蛇不同,毒蜥的毒牙不是在上頜而是在下頜。珠毒蜥體長可達1米,生活於熱帶落葉林或灌叢地帶,鈍尾毒蜥體型幾乎要小一半,生活於荒漠和乾草原。毒蜥都是行動緩慢的肉食動物,主要食洞穴中的幼鼠,也食鳥蛋等其它多種食物。

簡介

界:動物界(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Chordata)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Vertebrata)

綱:爬行綱(Reptilia)

亞綱:雙孔亞綱(Diapsida)→鱗龍下綱(Lepidosauria)

目:有鱗目(Squamata)

亞目:蜥蜴亞目Sauria(Lacertilia)→巨蜥下目Platynota(Varanoidea)

科:毒蜥科(Helodermatidae)

屬:毒蜥屬(Heloderma)

種:吉拉毒蜥(Heloderma suspectum)、珠毒蜥(Heloderma horridum)

毒蜥科,唯一有毒的蜥蜴,牙齒彎曲而基部膨大,下頜齒的前、後兩面均有探溝,下唇腺特化成毒腺。體形肥胖,尾短而粗,背面有珠狀小瘤,皮下有扁平的骨鱗。體色醒目可怖,背部灰白色或黑色,飾有斑駁錯落的粉紅色、黑色及黃色的斑點,尾具寬闊的深色環紋。頭部略扁,背面和四肢外側被有大的骨板。頸椎8枚。無顳弓,只有少數齶骨齒和翼骨齒。本科僅1屬(毒蜥屬)2種。

評價

棲於沙地,行動遲緩,以蟻類、蛇卵及小鼠為食。卵生。7月交配,7月末到8月中在開闊地帶挖掘深約125毫米的洞穴,然後在穴中產卵3~7枚,卵徑(67~75)×(33~39)毫米,白色,殼薄而粗糙。孵化期28~30天。

毒蜥的下頜有毒腺,毒液通過導管注入口腔,再經毒牙的溝注入被毒蜥咬住的傷口內。人被毒蜥咬傷有痛感,但極少致命。 [1]

參考文獻

  1. 毒蜥科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