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殷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殷姗

从2009年5月25日起,一张18年前的老照片,悄然现身微博,随即一日红遍网络,被无数脖友争相转载:“18年前西湖边的一个女子,时代变了,看看我们现在的审美观变了吗?”简单的一句话和这张拍摄技巧不高、甚至有些发黄的老照片一起重重敲打在了每一位网友的心中。

基本内容

中文名:殷姗

主要成就:因一张18年前的老照片红遍网络。

出生地:杭州

个人经历

老照片走红网络

照片上这位巧笑倩兮的清纯女孩,穿着18年前非常流行的高腰碎花裙,手上拿着草帽,没有烟熏妆,不走非主流,没有45度角向上的可爱pose,背后是18年前原生态的西湖,用网络语来说,走的是清新范,却实实在在地跨越了18年时空,收服了万千粉丝。

感谢网络时代的便捷与快速,仅仅两天后,这张18年前的老照片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主人。

昨天早上,记者收到了殷姗来自日本的电子邮件,这位被杭州的同学一眼就认出的“西湖边最美女子”在随后的越洋电话中,亲自确认了相中人就是她。

电话那头的她说,这是她18年后重新看到这张照片。

“昨天一早,嫂子就给我打来电话,说我出名了。等我上网看到这张照片时,我一下就哭了。”相片出自父亲之手

碎花裙是自己的创意

殷姗清楚地记得照片中的她当时高三毕业,即将前往日本留学,和父亲一起去西湖边游玩。“那时的西湖还很安静,没有那么多人,我还记得爸爸当年用的是奥林巴斯相机。”

照片中那件被网友们认为“放在今天仍然是至in至潮的高腰碎花裙”,其实出自殷姗自己的设计。“那时做衣服都是找裁缝,我平时比较喜欢画画,所以自己想了个样子,让师傅做了。还有那顶草帽也是我最喜欢的。”

但对于这张照片为何会流传到网上,殷姗也很迷惑:“我爸爸是不会发照片到网上去的。当年毕业时,同学间都会互赠照片作纪念,可能是哪个同学发上去的吧。”

时隔18年再次出现在眼前,殷姗说看到这张照片时,那些久违了的青葱回忆一下涌上心头:“想起了很多学生时代的往事,当时感动得一下就哭了。”

现在已是个美丽妈妈

殷姗18年前的一张照片打动了全国网民的心,而全世界对美丽的看法都是共通的。

据仍在杭州生活的殷姗父母说,殷姗去日本前曾经入选了当时杭州市的选美活动决赛,但随后因为出国而中途退出。她在日本就读大学时,不仅为新加坡企业拍过广告,而且香港一家照相馆至今还保留着她当年的一张照片。

如今的殷姗已经在日本成家,在一家美国软件公司工作,可爱的女儿一岁多了。用她自己的话说:“现在过得很好,虽然每天是很简单的生活,但是很温馨。”一岁多的女儿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美人胚子。殷姗的妈妈说起外孙女来,眼角都带着笑意:“长得很像殷姗,从小就漂亮。”

朴素真实的美

虽然身在日本,但殷姗也听说过凤姐,在网上看到过芙蓉姐姐。而对于自己的照片在网络上走红,她坦言,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觉得离她很遥远。但对于美丽,殷姗这位“西湖边最美女子”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首先女孩子好看是因为她自信,不加修饰的美丽才是最自然,最好看的。”

日常生活中的殷姗衣着简单朴素,连她爸爸也说:“那张照片上的衣服已经算是她很显眼的衣服了,平时她都是很朴实的。”

从小就不会化妆,坦言自己直到工作时才学会化点淡妆的殷姗,到现在仍然坚持着自己的美丽信念:“不做作的,就是最好的。那是一个单纯的青春时代,对我来说,很怀念那样的感觉。”

人物影响

在这个审丑的时代,偶像不如“呕像”红得快,凤姐们就像一面“照妖镜”照出了这个时代全部的怪诞……

在凤姐、祖德妹这些争议“丑女”走红后,网络便似乎已经开始了一个以丑为美的审丑小时代。无论是容貌上的“傲娇”,还是道德上的审丑,在上述两种审丑成名飘红的过程中,都隐约可见背后操盘手的身影。这些背后的策划者之所以可以操盘成功,恰恰是抓住了受众急需寻找刺激、猎奇、无聊甚至有点空虚的心理。

审丑当道,有人把原因归结为社会,认为是“浮躁”导致审丑泛滥;也有人认为,如今的网络风潮中其实包括了我们每个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都是推手,与其说,这场审丑大戏是“共谋”,不如说是“共同出演”,大家都在出丑。可悲的是,丑女们舍弃了面子,换来了银子和话筒,而看客呢?仰着脖子,在这个“互动”着的时代里,还在拼命表达自己的观点。

而如今“18年前西子女孩”的出现却犹如清风入境,魑魅魍魉一扫而空,[1]不仅勾起了大家对清纯年代的回忆,还平衡了社会日益倾斜的审美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