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殷姍

從2009年5月25日起,一張18年前的老照片,悄然現身微博,隨即一日紅遍網絡,被無數脖友爭相轉載:「18年前西湖邊的一個女子,時代變了,看看我們現在的審美觀變了嗎?」簡單的一句話和這張拍攝技巧不高、甚至有些發黃的老照片一起重重敲打在了每一位網友的心中。

目錄

基本內容

中文名:殷姍

主要成就:因一張18年前的老照片紅遍網絡。

出生地:杭州

個人經歷

老照片走紅網絡

照片上這位巧笑倩兮的清純女孩,穿着18年前非常流行的高腰碎花裙,手上拿着草帽,沒有煙熏妝,不走非主流,沒有45度角向上的可愛pose,背後是18年前原生態的西湖,用網絡語來說,走的是清新范,卻實實在在地跨越了18年時空,收服了萬千粉絲。

感謝網絡時代的便捷與快速,僅僅兩天後,這張18年前的老照片終於找到了自己的主人。

昨天早上,記者收到了殷姍來自日本的電子郵件,這位被杭州的同學一眼就認出的「西湖邊最美女子」在隨後的越洋電話中,親自確認了相中人就是她。

電話那頭的她說,這是她18年後重新看到這張照片。

「昨天一早,嫂子就給我打來電話,說我出名了。等我上網看到這張照片時,我一下就哭了。」相片出自父親之手

碎花裙是自己的創意

殷姍清楚地記得照片中的她當時高三畢業,即將前往日本留學,和父親一起去西湖邊遊玩。「那時的西湖還很安靜,沒有那麼多人,我還記得爸爸當年用的是奧林巴斯相機。」

照片中那件被網友們認為「放在今天仍然是至in至潮的高腰碎花裙」,其實出自殷姍自己的設計。「那時做衣服都是找裁縫,我平時比較喜歡畫畫,所以自己想了個樣子,讓師傅做了。還有那頂草帽也是我最喜歡的。」

但對於這張照片為何會流傳到網上,殷姍也很迷惑:「我爸爸是不會發照片到網上去的。當年畢業時,同學間都會互贈照片作紀念,可能是哪個同學發上去的吧。」

時隔18年再次出現在眼前,殷姍說看到這張照片時,那些久違了的青蔥回憶一下湧上心頭:「想起了很多學生時代的往事,當時感動得一下就哭了。」

現在已是個美麗媽媽

殷姍18年前的一張照片打動了全國網民的心,而全世界對美麗的看法都是共通的。

據仍在杭州生活的殷姍父母說,殷姍去日本前曾經入選了當時杭州市的選美活動決賽,但隨後因為出國而中途退出。她在日本就讀大學時,不僅為新加坡企業拍過廣告,而且香港一家照相館至今還保留着她當年的一張照片。

如今的殷姍已經在日本成家,在一家美國軟件公司工作,可愛的女兒一歲多了。用她自己的話說:「現在過得很好,雖然每天是很簡單的生活,但是很溫馨。」一歲多的女兒已經是個不折不扣的美人胚子。殷姍的媽媽說起外孫女來,眼角都帶着笑意:「長得很像殷姍,從小就漂亮。」

樸素真實的美

雖然身在日本,但殷姍也聽說過鳳姐,在網上看到過芙蓉姐姐。而對於自己的照片在網絡上走紅,她坦言,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覺得離她很遙遠。但對於美麗,殷姍這位「西湖邊最美女子」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覺得首先女孩子好看是因為她自信,不加修飾的美麗才是最自然,最好看的。」

日常生活中的殷姍衣着簡單樸素,連她爸爸也說:「那張照片上的衣服已經算是她很顯眼的衣服了,平時她都是很樸實的。」

從小就不會化妝,坦言自己直到工作時才學會化點淡妝的殷姍,到現在仍然堅持着自己的美麗信念:「不做作的,就是最好的。那是一個單純的青春時代,對我來說,很懷念那樣的感覺。」

人物影響

在這個審丑的時代,偶像不如「嘔像」紅得快,鳳姐們就像一面「照妖鏡」照出了這個時代全部的怪誕……

在鳳姐、祖德妹這些爭議「醜女」走紅後,網絡便似乎已經開始了一個以丑為美的審丑小時代。無論是容貌上的「傲嬌」,還是道德上的審丑,在上述兩種審丑成名飄紅的過程中,都隱約可見背後操盤手的身影。這些背後的策劃者之所以可以操盤成功,恰恰是抓住了受眾急需尋找刺激、獵奇、無聊甚至有點空虛的心理。

審丑當道,有人把原因歸結為社會,認為是「浮躁」導致審丑泛濫;也有人認為,如今的網絡風潮中其實包括了我們每個人。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都是推手,與其說,這場審丑大戲是「共謀」,不如說是「共同出演」,大家都在出醜。可悲的是,醜女們捨棄了面子,換來了銀子和話筒,而看客呢?仰着脖子,在這個「互動」着的時代里,還在拚命表達自己的觀點。

而如今「18年前西子女孩」的出現卻猶如清風入境,魑魅魍魎一掃而空,[1]不僅勾起了大家對清純年代的回憶,還平衡了社會日益傾斜的審美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