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
圖片來自yesasia

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是一部1993年出品,由潘文傑導演的電影,主要描述中國史上首位幫會出身的傳奇人物杜月笙,電影會分為兩集《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和《上海皇帝之雄霸天下》。[1]

此電影是麥當雄繼《跛豪》後,另一部以「歷史傳奇片」,並以跛豪原班人馬拍攝,全景在上海拍攝,耗資5400萬,攝製兩年。

故事大綱

目不識丁的上海市場小販陸月生(呂良偉飾,影射杜月笙)為人急公好義重面子,常為人強出頭弄得自己滿身傷,但也博得能幹任俠的好名聲。一次遇見了遭追殺的革命黨人古羽(苗僑偉飾,影射戴笠),並出錢資助他離開上海。

陸月生在一次強出頭時得到法租界探長黃全榮(鄭則仕飾,影射黃金榮)的妻子賞識,讓陸為黃全榮效力,兩人一明一暗的配合快速崛起為上海的一方之霸,上海的低層百姓皆成陸的耳目。二人後來又聯合強盜出身的軍閥袁嘯軍(徐錦江飾,影射張嘯林),三人合作幫法國領事販毒成為上海最具財勢的「三大亨」。

國民革命軍攻入上海後,上海三大亨面臨軍閥時代過去,演變為「極右派」(中國國民黨)與「極左派」(中國共產黨)對立的局面。古羽欲借陸月生的力量打擊左派與反對勢力,拉攏陸組織共進會與以共產黨為首的工會抗衡。陸月生並把題有「共同奮鬥」的錦旗,送給上海總工會領導人,結果上海總工會領導人(影射汪壽華)在受邀赴宴時,遭到侯飛活埋

在舉行宴會當天,場外出現百姓及左派份子的示威遊行。然而在古羽的命令下,國民黨軍拉起窗簾禁止場內工商仕紳觀看,在場外則開槍屠殺示威群眾。國民黨此舉甚至引起袁嘯軍自言比起這幫人,自己還像是吃齋的老太婆。

宴會後侯飛私自派人行刺陸月生,事後遭古羽嚴厲斥責並關禁閉半年。最後陸月生受到蔣介石親自接見,「三大亨」聲勢達到最高峰,成為名副其實的上海地下皇帝。

影片評價

在《歲月風雲之上海皇帝》這部影片中,與孟小東有關的劇情占了許多筆墨,貫穿了影片的始終,其間雖然充滿着香港編劇誇張而詼諧的創意,但從某種意義上,也呈現了對於孟小東情感傳奇的另一種解答。(搜狐娛樂評)

呂良偉飾演的陸月生比跛豪更加沉着穩重,也更加大氣。鄭則仕、徐錦江也與原型人物黃金榮、張嘯林形神皆似。葉童演出的孟小東風情萬種、性情剛烈。苗僑偉飾演的古羽(原型是戴笠)則十分英武俊朗,那時的劉嘉玲也正處在青春年華,形象與氣質十分可嘉,表演也可圈可點。影片借着對杜月笙奮鬥史、血淚史、發跡史的描寫,側面反映了上海灘的莫測風雲和混亂圖景:軍閥混戰、抗日戰爭、左右派之爭等等。在這樣洶湧的時代風雲下,人物的渺小與脆弱便更加清晰。(《人在江湖 經典黑幫電影大紀錄》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