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歧化反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歧化反應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歧化反應,英文(disproportionation reaction)在反應中,若氧化作用和還原作用發生在同一分子內部中處於同一氧化態的元素上,使該元素的原子(或離子)一部分被氧化,另一部分被還原。這種自身的氧化還原反應稱為歧化反應。

簡介

反應中,若氧化作用和還原作用發生在同一分子內部處於同一氧化態的元素上,使該元素的原子(或離子)一部分被氧化,另一部分被還原。這種自身的氧化還原反應稱為歧化反應。歧化反應是化學反應的一種,反應中某個元素的化合價既有上升又有下降。與歸中反應相對 。


歧化反應一般需要酸性或鹼性的反應環境才可進行。

評價

這種反應又被稱為康尼查羅反應。

例如Cl2+H2O=HClO+HCl

此反應中Cl2原本是0價

反應後一個升為+1價,一個降為-1價

歧化反應是化學反應的一種,反應中某個元素的化合價既有上升又有下降。與歸中反應相對。

在高中的學習階段,氧化還原反應中不能用電子進行常規配平的只有歧化反應和歸中反應,所以在配平時一定要萬分小心。[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