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警總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警總部成立於1983年4月也隨之成立。長期以來,武警總部受到中央軍委和國務院的雙重領導。武警部隊成立後,經過多年發展,武警逐漸形成了8個警種,即交通、水電、黃金、內衛、消防、森林、警衛、邊防,又被稱之為「八路軍」。武警總部設有司令員和政委,負責武警總部的工作運營。武警總部為正大戰區級單位,司令員、政委授予武警上將警銜,因而,武警部隊絕大多數情況下只有兩位武警上將。武警總部之前是「三大部」,即司令部、政治部、後勤部三大部。軍改後的武警總部,形成了「四部一委」體系,即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後勤部、裝備部、紀委。參謀部

武警總部由哪幾部分組成

參謀部是武警司令員的戰略意圖的執行者,具體負責訓練計劃指定、相關行動擬定、人員調配、後勤保障等工作。參謀部的直接負責人是參謀長,下設若干部門。武警參謀部是副大戰區級,授予武警中將警銜,通常會兼任武警部隊副司令員。 政治工作部的主要負責人是政治工作部主任,授予武警中將警銜,通常兼任武警部隊副政委。政委是武警部隊政治工作的總負責人,而政治工作部主任則分管政治工作,主要負責思想和宣傳工作。 紀委是副大戰區級單位,書記授予武警中將警銜,通常會兼任武警副政委。從字面意思上理解,就是負責武警紀律工作。至於其他方面工作,筆者不做過多贅述。 武警裝備部是正軍級單位,部長授予武警少將警銜。武警裝備部原為司令部下屬二級部門,軍改後獨立出來,成為了武警部委之一。裝備部主要職責是,負責武警部隊的裝備發展、裝備管理和裝備保障工作。

後勤部是正軍級單位,部長授予武警少將警銜。後勤部長是武警黨委組成成員,也是武警總部領導之一。武警後勤部主要有兩大職能,即後勤組織指揮和勤務保障。至於後勤部更多細節,就屬於軍事機密了。[1]

武警總部司令和公安部長誰的級別更高

公安部長警銜是總警監,正部級行政級別。 武警總部司令是(正大軍區級),軍銜是上將或者中將。 兩者在各自系統都是屬於最高級別,按照這個來對比,兩者級別應是一樣的。

武警部隊全稱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法律明確說明中國武裝力量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和預備役部隊,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民兵三大部分組成。武警部隊與解放軍同為現役部隊,但是不是受軍委獨立領導的,而是受中央軍委和國務院雙重領導的。 因為這個雙重領導的特殊性,意味着政府要有人可以下達命令給武警部隊,所以,就出現了一個特殊的職務——武警部隊第一政委,公安部部長兼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同級地方政府的公安廳(局)長兼任同級武警總隊的第一政委,地級市的公安局長兼任地市武警支隊的第一政委。 這個第一政委的職務是部隊黨委的職務,排名在同級武警部隊的首長之前,例如,省級武警總隊下達的警官任職命令,署名首長分別是第一政委、司令員、政治委員,這個排名順序也可以看出職務高低。 但是,這個第一政委的職務,只有下達命令的權限,沒有指揮部隊的權限,所以,只能下達命令給武警部隊首長,再由武警部隊首長下達指揮調動命令。 所以,公安部長的職務是高於武警部隊司令員的職務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