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藏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藏國

圖片來自photo-saitama

武藏國(むさしのくに)是日本過去的行政區劃、令制國之一,屬東海道,又稱武州

由來

武藏國「武藏」一名的由來眾說紛紜,但無論是何種說法都沒有足夠且可靠的資料支持。

本居宣長在《古事記傳》中,稱武藏國曾與駿河相模同屬於「佐斯國」,而佐斯國在被分割為「佐斯上」和「下佐斯」兩國之後,國名分別被訛傳為「相模」和「武藏」;賀茂真淵在《倭訓栞》中則稱,曾有一國名為「身狹國」,分割為「身狹上」和「身狹下」後,被訛傳為「相模」和「武藏」;另外,還有如近藤芳樹 (日本國學學者)等學者主張的,總國有一部分被分割為「總上」和「總下」兩國,再被訛傳為「相模」和「武藏」一說。這些說法都主張武藏國曾與東海道其他國頗有淵源。此外根據考古成果,武藏國一帶曾與毛野國(位於後來的東山道,今屬群馬縣栃木縣)一帶同為一體,後在7世紀被大和王權劃歸總國統治。

而武藏國的漢字表記,根據飛鳥京、藤原宮出土的木簡記載為「無耶志國」,此外還有7世紀左右表記為「無射志」、「牟射志」的文獻記錄[1]。另有「牟佐志」、「無邪志」等表記存在,但都被認為只是借字

武藏國共有21郡(後來增為22郡),是僅次於陸奧國40郡的大國。

參考文獻

  1. 无射志国荏原評銘文字瓦. 川崎市教育委員會. 川崎市. [2020-09-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8-04)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