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武威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武威郡,简称雍、凉、雍凉。古称雍州、凉州,别名赤乌镇、都野、盖臧、休屠、屠各、姑臧、雍州(新朝),辖黄河以西的匈奴休屠王、浑邪王故地。

从凉州皇娘娘台遗址丰富的齐家文化文物看,武威郡在4000年前就率先进入的青铜时代,姑臧城的建城史已有4000年的历史,西汉元狩二年,汉武帝为展显大汉帝国的“武功军威”而得名。

武威郡一度是西北的金融中心外贸中心、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宗教中心。西北首府、六朝古都,天下要冲,国家蕃卫、梦幻凉州之称。

武威郡从西汉至唐用过雍州凉州、武威、西凉等名作为行政区划,新朝末年的窦融、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前凉、后凉、南凉、北凉,隋末的大凉、温末、六谷吐蕃、西夏(夏神宗)都曾在此建都。而后为西夏陪都,是古西北的经济、政治、文化,宗教中心,一度是北方的佛教中心[1]

历史概况

武威郡是汉至唐的一个行政区划,新朝为雍州州治,后窦融割据,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前凉、后凉、南凉、北凉,隋朝末的大凉、唐朝末温末、六谷吐蕃、西夏(夏神宗)都曾在此建都。是古代中原与西域经济、文化交流的中心,是天下要冲,西北首府,一度成为北方的佛教中心。中外商人云集,商业十分发达,为中外贸易的集散地之一。

西汉

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霍去病击败匈奴,西汉政府在原休屠王领地置武威郡,武威由此得名。周为雍州之地,春秋以前为西戎占据,秦为月氏驻牧地。西汉文帝前元六年(前174年)匈奴占领西北。

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春,霍去病击败匈奴河西走廊纳入西汉版图,后置武威、酒泉、张掖、敦煌4郡。境内置武威郡隶属凉州刺史部,领姑臧、张掖、武威、休屠、揟次、鸾鸟、扑■、媪围、苍松、宣威、左骑共11县,以姑臧为治所。

新朝

新朝初始元年(公元8年)十二月,王莽接受孺子婴禅让后称帝,入高祖庙拜受,御王冠即天子位,设河西四郡为雍州,治姑臧(新朝改张掖县)。领15县1都尉,为张掖、播德、敕虏、郭楚、官楚、西楚、南楚、北楚、传武、勒治、揭虏、罗楚、居成、左骑、休屠、张掖属国。

玄汉

玄汉更始二年(24年)二月,窦融见刘玄的更始政权,东方扰乱,不愿出关。高祖父曾为张掖太守,从祖父曾为护羌校尉,从弟为武威太守,累世居于河西(新朝时期的雍州),知其土俗,融于是求赵萌,辞去巨鹿太守之职,谋求镇守西北。赵萌替窦融向更始帝刘玄进言,使其得以被任命为张掖属国都尉,而后割据西北自立。

东汉

东汉献帝兴平元年(194年)6月,献帝重置雍州,武威郡隶属于雍州,姑臧为雍州州治,领14县1都尉,为姑臧、张掖、武威、休屠、揟次、鸾鸟、扑■、媪围、宣威、仓松、鹯阴、祖厉、显美、左骑千人官、张掖属国都尉[2]

视频

武威郡 相关视频

骠骑将军霍去病,意气风发少年英雄,大漠孤烟,金戈铁马
老梁:讲述王莽如何费尽心机当皇帝,此人可称历史上一代奇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