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武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武器是在暴力冲突中用来增加攻击效果的工具,武器被大量使用的暴力冲突也通常被称为武装冲突。武器一般会用来伤害或攻击其他人或设施,当被有效利用时一般会遵循“期望效果最大化、附带伤害最小化”的原则,也因此被用来威慑和防御。武器一般是在像狩猎、犯罪、执法、自卫及战争下使用,其目的是为了增加上述活动的效率及效能。

主要用于有正规组织军事冲突的武器又称兵器军火,但定义范围略有不同:兵器主要指基层军事人员所使用的武器,是用非核常规手段杀伤敌方有生力量、破坏作战设施、保护己方人员及设施的器械,是进行常规战争、应付突发事件、保卫国家安全的武器,也有些定义会将无火药冷兵器视为兵器,例如中国的十八般兵器[1];而军火是泛指现代战争中批量使用的各类硬件装备,其中包括制式兵器、弹药、军用载具以及战略武器。

任何可造成伤害的事物(甚至可造成心理伤害的)都可称为武器。只要用于攻击,武器可以是一杯热水,也可是一枚氢弹。日常可见的石头、砖块甚至一根扫帚或一支铅笔,都可以作为武器,但许多武器是特别为攻击的目的而设计,从简单的棍棒、剑及枪到复杂的洲际弹道导弹生物武器及网络武器等。许多先进的武器也有对应的导航系统通讯系统,后来也衍生出侦测武器用的侦查系统,如雷达

武器一辞并非全然为军事领域所用,也可以用于日常生活中,作为竞争工具的代名词。比如说法庭上之攻防依据、商业竞争之手段,人与人间之较量标的等等。

历史

武器是人类技术发展的指标。原始人类的武器主要来源于自然界,即树枝、石头、兽牙等较为锋利的东西,而随着人类科技的发展,人类利用冶金术制作出更坚硬更高杀伤力的金属兵器。

科学家曾观察到黑猩猩将物体作为武器的应用,猜测早在五百万年前,人类就开始使用武器。然而,这无法用实物证实,因为木制武器和未成形的石头都不会留下明确的遗物。

已发现最早可明确定义的武器是Schöninger,一共发现八根,并用木制的甩杆制成,年龄超过30万年。在肯尼亚图尔卡纳的纳塔鲁克发现,此地点在大约10,000年前许多人类的骨骼可能会出现肋骨膝盖有重大创伤性损伤的证据,包括埋在骨头中的黑曜石射弹,可能在两个群体之间发生冲突的情况下,由箭头和其他武器造成,但是也对纳塔鲁克战争的这种解释受到挑战。

冷兵器和热兵器

武器类型可以依照火药的使用与否而区分为冷兵器和热兵器

冷兵器是只利用物理手段、不使用化学反应原子能产生攻击力的武器,例如:、矛[2]等,一般是传统格斗武器,在近代战争中因火器的普及及使用技术的进步而不再是军队中的主力,但并非就此消失。冷兵器中也包括一些用物理方式、不使用燃料推进的远射武器(比如弹弓、吹箭、气枪投石机等)、质量投射器(例如磁道炮等)和能量武器(比如声波武器等)。

热兵器也称火器,是指利用推进药(比如火药)以及爆炸物发生氧化反应释放化学能产生打击力的武器,包括:手榴弹、枪械、火炮导弹地雷等。

视频

武器 相关视频

5个疯狂的军事秘密武器!让你大开眼界!
世上最残忍的武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