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歡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歡顏》是一首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由沈呂百作詞,李泰祥作曲,原唱為齊豫。1991年張清芳翻唱並收錄於個人專輯《留聲3:出塞曲》中,2010年林志炫翻唱並收錄於個人專輯《ONEtake》中。

原唱版本

歌手:齊豫

所屬專輯:《橄欖樹》(1979-07-09)《個人聲音自傳敢愛》

發行時間:1994-05-01

所屬公司:滾石唱片

1979年台灣文藝電影《歡顏》同名主題曲兼插曲,另一首主題曲是著名的《橄欖樹》,也是由齊豫演唱。

作詞:沈呂百作曲:李泰祥編曲:李泰祥

歌詞內容

NANANA…

飄落着淡淡愁

一絲絲的回憶

如夢如幻如真

弦輕撥聲低吟

那是歌

只要你輕輕一笑

我的心就迷醉

只有你的歡顏笑語

伴我在慢慢長途有所依

春雨秋霜歲月無情

海枯石爛形無痕

飄落着冷冷情萬縷縷的懷念

經典翻唱

1991張清芳

張清芳翻唱版《歡顏》,收錄於1991年12月推出的專輯《留聲3:出塞曲》中。

除原唱齊豫外,這似乎是最貼近歌詞原來意境的翻唱版本。

2010林志炫

林志炫於2010年在onetake演唱會上曾翻唱,並收錄在同名專輯《onetake》里。

與原唱齊豫及其他女歌手翻唱版本相比,林志炫以男聲唱出了獨具林氏風格的翻唱版本。

歌手簡介

齊豫(Chyi Yu,1957年10月17日),出生於台灣台中市滿族台中女中臺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學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學碩士。是臺灣著名的女歌手,因其獨特的唱腔和出色的唱功,被廣大樂迷譽為「天籟之音」,曾於1998年以專輯《駱駝·飛鳥·魚》榮獲第9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代表作有《橄欖樹》、《夢田》、《欲水》。[1]近年專注於修習佛法[2]齊豫的弟弟齊秦同樣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歌手。其父為台灣國大代表齊濟。[3]

婚姻

齊豫的第一段異國婚姻,是德籍美國人大衛。二人性格非常相近。大衛是外國的教授,也是她的伴奏樂手。結婚後,齊豫原想當一個全職太太和建立一個美滿的家庭就慢慢退出了舞台。誰料,齊豫放棄事業,反而使丈夫大衛移情別戀,最後到離婚。1990年離婚後,齊豫回到了台灣,又開始了自己的歌唱事業。有着第一次婚姻失敗的齊豫這次對待婚姻很謹慎,覺得第一次找了一個性格相同的人,那這次就要找一個性格完全不同的人。1991年與恩師李泰祥的胞弟李泰銘結婚。二人還育有一個女兒,叫李潔。1999年二人因為完全不同的性格離婚,女兒跟隨齊豫姓,改名齊潔。[4]在女兒十歲時又將她交給她父親,已10年沒見。目前她透露將與分離10年的女兒定在20歲重逢,她表示會給女兒一個說法與解釋。[5]

演藝經歷

  • 1978年以一曲《Diamonds and Rust》獲第二屆金韻獎冠軍、第一屆民謠風冠軍,正式開始歌手生涯。
  • 1979年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橄欖樹》,同年演唱電影《歡顏》主題曲獲第16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

 

  • 1987年赴新加坡製作個人首張英文專輯《STORIES》。
  • 1995年與周華健合唱古天樂版神鵰俠侶的主題曲《神話情話》獲得年度十大勁歌金曲最受歡迎合唱歌曲獎。
  • 1998年演唱電影《天浴》主題曲《欲水》獲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同年憑藉中文專輯《駱駝飛鳥魚》獲第九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
  • 2002年9月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辦出道23年來首次個人演唱會「音樂難得有奇遇」 。
  • 2004年發行三張佛歌專輯。
  • 2014年4月於恩師李泰祥逝世百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橄欖樹2014公益演唱會」。

在發展歌唱事業的同時,齊豫還熱心公益,長期參與慈善捐贈活動,並致力於公益音樂的探求 。[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