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歐陽修( Ouyang Xiu , 西元1007年-西元1072年),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北宋文學家、史學家,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與韓愈柳宗元王安石蘇洵蘇軾蘇轍曾鞏合稱「唐宋八大家」。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1],喜收集金石文字,編為《集古錄》,對宋代金石學頗有影響;曾與宋祁合修《新唐書 》,並獨撰《新五代史》,代表作有《醉翁亭記》、後世輯錄留有《歐陽文忠集》。

歐陽修
歐陽修
原圖鏈接人民網
出生 1007年
吉州吉水(今屬江西)
逝世 1072年(64-65歲)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散文說理暢達,詩風與其散文近似。
知名作品 《醉翁亭記》
《新唐書 》
《新五代史》
《集古錄》
《歐陽文忠集》

目錄

生平

苦讀出身

歐陽修生於北宋仁宗景德四年六月二十一日(西元1007年),吉州吉水人(今屬江西),父歐陽觀,母鄭氏,四歲時喪父,與母投靠湖北隨州叔父歐陽曄[2],失怙家貧處境困窘,鄭氏仍施嚴教,以荻桿代筆執子之手書於沙地(「畫荻教子」 由來),教導歐陽修博學古文,十歲從李家得唐韓愈《昌黎先生文集》六卷,手不釋卷,因其天賦異稟入目不忘,日夜勤奮苦讀,加諸文采超群睥睨州郡,雙十之年即享負盛名,嘗以「廬陵歐陽修」自居[3]

三元及第

西元1029年,歐陽修於國子學廣文館試、國學解試中並列榜首,成為監元解元,又在來年禮部省試中掄元為省元,名符其實「三元及第」,故在洛陽錢惟演之下任職備受禮遇,遍遊山川麗水怡然自得。任滿後回京就任館閣校勘,參與編修《崇文總目》。西元1054年,歐陽修遭受誣陷被貶。仁宗皇帝以修《唐書》為由親自挽留,因此歐陽修轉為翰林學士,修撰史書,主持《新唐書》的修撰。

改變科舉取士

嘉祐二年(西元1057年),已屆知天命之年,歐陽修主持貢舉,主試進士,改變科舉取士的標準,反對當時「太學體」的文風,重視古文的體裁與議論的內容,錄取曾鞏蘇洵以及蘇軾蘇轍兄弟等。識人之明為北宋學史做出鉅大貢獻[2]

宦海浮沉

1060年,歐陽修拜樞密副使。次年任參知政事。又相繼任刑部尚書、兵部尚書等職。 1065年,上表請求外任,不准。此後兩三年間,因被蔣之奇等誣謗,多次辭職,都未允准。 1069年王安石實行新法。歐陽修對「青苗法」曾表異議,且未執行。 1070年,除檢校太保宣徽南院使等職,堅持不受,改知蔡州(今河南汝南縣)。這一年,他改號「六一居士」。 1071年六月,行兵部尚書、上柱國、樂安郡開國公、食邑四千三百戶、食實封一千二百戶,以太子少師的身份辭職,居潁州。

1072年閏七月二十三日,歐陽修卒於家,諡文忠。

興革文學

 
北宋歐陽修書法墨跡欣賞《灼艾帖》行楷書 紙本丨縱25cm,橫18cm丨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原圖鏈接

歐陽修兼具文學與史學的成就,文學方面,與當時的尹洙梅堯臣蘇舜卿等竭力提倡古文,是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領袖人物。歐陽修深受唐代韓愈影響,既繼承了韓愈的文學道統,又不失自己的特色,文風更能變韓愈的奇險為平易。他向來主張文章應「明道」、致用,對宋初以來靡麗、險怪的文風表示不滿,並積極培養後進,是北宋古文興革運動領袖。

撰修史書

史學方面,他和宋祁合撰《新唐書》,又獨自撰修《新五代史》,兩部史書同被列入「二十四史」,留傳千古[3]。 除此,歐陽修琴藝造詣甚深,彈琴、聽琴、藏琴,寫琴詩、琴文、記琴聲琴事、論琴意琴理,深得琴中之趣。從現存詩文中不難看出身為琴人的歐陽修對琴的獨鍾。在《梅聖俞詩集序》中提出詩「窮者而後工」的論點,發展了杜甫白居易的詩歌理論,對當時和後世的詩歌創作產生過很大影響。

代表著作

六一詩話

《六一詩話》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詩話,以親切漫談方式評敘詩歌,成爲論詩的新形式。歐陽修也擅長寫詞,主要內容仍是戀情相思、酣飲醉歌、惜春、賞花之類,尤善以清新疏淡的筆觸寫景抒情。

醉翁亭記

歐陽修任滁州太守時,寫下了名篇《醉翁亭記》[4]。他喜好杯中物,詩文中亦有不乏酒的描寫。一首《漁家傲》中採蓮姑娘用荷葉當杯,划船飲酒,道盡把酒言歡的心情寫照。晚年的歐陽修,自稱有藏書一萬卷,琴一張,棋一盤,酒一壺,陶醉其間,怡然自樂。

歷史定位

千古伯樂

歐陽修對有真才實學的後生極盡讚美,竭力推薦,使當時還默默無聞的青年才俊脫穎而出,名垂後世,堪稱「千古伯樂」。不但包括蘇軾、蘇轍、曾鞏等文壇巨匠,還包括張載程顥呂大鈞等曠世大儒的出名與歐陽的學識、眼光和胸懷密不可分。他一生桃李滿天下,包拯韓琦文彥博司馬光,都得到過他的激賞與推薦。「唐宋八大家」,宋代五人均出自他的門下,而且都是以布衣之身被他相中、提攜而名揚天下。

歐陽修紀念館

全國現有兩座歐陽修紀念館,一座建在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山上,一座位於江西省永豐縣恩江河畔的永叔公園內。

*『安徽滁州歐陽修紀念館』

『安徽滁州歐陽修紀念館』 歐陽修在「慶曆新政」失敗後被貶滁州其間寫下千古名篇《醉翁亭記》,這成爲琅琊山文化底蘊的精髓,爲了紀念歐陽修,安徽省滁州市政府從上個世紀60年代籌建紀念館之初,就徵集到郭沫若先生的親筆題名。在新落成的紀念館內,陳列着重塑的歐陽修雕像以及歐公生平所畫的30幅畫。

*『吉安永豐歐陽修紀念館』

『吉安永豐歐陽修紀念館』 歐陽修紀念館修建於1984年。1997年,爲紀念歐陽修誕辰990週年進行了陳列修改。2007年,爲迎接歐陽修千年華誕,對陳列室進行了重新設計規劃,開闢了三個展廳,分爲剛正愛民政治改革家、北宋文壇領袖、功績卓著史學家、道德文章天下師等四個部分。利用圖表、文字、照片、實物和場景等方式,全面介紹歐陽修的生平,系統展示了歐陽修在文學、史學、政治、經學、金石學、目錄學、譜牒學等方面的成就,展現了他一生爲中華文明乃至世界文化作出的巨大貢獻和留下的許許多多珍貴的文化遺產,也正因爲如此,歐陽修一直爲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國際友人所敬仰和尊崇。

歐陽修紀念館1996年列爲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1年列爲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9年縣紀委確定爲廉政教育基地。 歐陽修紀念館建在永叔公園內,園內主要有醉翁亭、六一亭、至喜亭、瀧岡阡表碑亭等建築,還有歐陽修石刻雕像、「畫荻教子」雕像、「文壇泰斗」兩組人物青石雕像及文化長廊、紀念碑廊等,加上古樸高雅的狀元樓(宋)和雄渾端莊的報恩寺塔(明)坐落其間,更顯文化底蘊的豐厚。

歐陽修墓及祠,位於新鄭市辛店鎮歐陽寺村。墓冢高約5米,周長約15米,並排右側有薛夫人墓。陵園坐北向南,在南北中軸線上建有外照壁、大門、內照壁、東西兩廡、大殿、墓冢,四周建有圍牆,外照壁高約5米、長6米,厚0.7米。大門3間,門前左右修有臺階,階旁各有一銜環石獅。內照壁與垣牆同高,將庭院分爲前後兩部分。左右兩側各有一個便門,庭院中間修有南北甬道,直達大殿,甬道兩旁立有石豬、石羊等石雕,對稱排列,間距3米,石雕高約1米,甬道兩側各建有廂房3間。

視頻

歐陽修,2013-04-26
北宋古文學家交會時互放的光亮:歐陽修與蘇軾,國學大師,2015-03-18
歐陽修 生查子·元夕 《中國文學》
行走江西【名人故里行之歐陽修】

參考文獻

  1. 歐陽修. 獨古詩詞網. [2019-05-11]. 
  2. 2.0 2.1 [ 歐陽修:"富養"的全能型文壇大師 曾是洛陽花下客 請檢查|url=值 (幫助). 人民網. 2013-05-29 [2018-12-20] (中文(簡體)‎). 
  3. 3.0 3.1 齊整升. 家教珍事:歐陽修母,苦心教子. 正見網. 2016-05-21 [2018-12-20] (中文(簡體)‎). 
  4. 歐陽修簡介. 古詩文網. [2019-05-11].